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發展地理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發展地理學(Cultural geography)是研究人類文化空間組合的一門人文地理分支學科,也是文化學的一個組成部分。它研究地表各種文化現象的分布、空間組合及發展演化規律,以及有關文化景觀文化的起源和傳播、文化與生態環境的關係、環境的文化評價等方面的內容。

學科簡介

文化地理學的研究,旨在探討各地區人類社會的文化定型活動,人們對景觀的開發利用和影響,人類文化在改變生態環境過程中所起的作用,以及該地區區域特性的文化繼承性,也就是研究人類文化活動的空間變化。

除此之外,文化與自然環境的關係也是文化地理學研究的內容,例如乾旱半乾旱地區不適合發展耕作業,因此就發展了牧業,進而形成了遊牧文化。社會組織作為制度文化,也是文化地理學研究的對象。所以說,文化的產生與發展,與自然地理環境有很大的關係。

研究方向

縱向研究

研究文化與自然環境關係的研究為縱向研究。在強調可持續發展的時代,文化地理學研究者可以挖掘不同地方生態保護的地方知識,為因地制宜地開展生態保護和生態建設服務。例如,貴州喀斯特地區的人們,自古以來有一套防止土壤侵蝕的地方性知識,而這套地方性知識遠比科學家的方法更符合地方地理特點,更為行之有效。

橫向研究

有些文化地理學的研究與自然環境沒有關係,我們稱之為橫向研究。這方面的研究着眼於文化的空間關係。例如北京各回族聚居區,其興衰命運各有不同,很難解釋。而文化地理學家研究後得出結論:那些位於主體民族文化邊緣地區的回族聚居區,以及回族聚居區的經濟自組織中心與宗教文化自組織中心在空間上重疊的回族聚居區,具有較強的生命力。北京牛街回族聚居區就是一例[1]

代表性研究成果

司徒尚紀的《廣東文化地理》、張偉然的《湖南文化地理研究》、周振鶴的《中國歷史文化區域研究》[2]藍勇的《西南歷史文化地理》、張曉虹的《文化區域的分異與整合》、劉影的《皇權旁的山西》和朱海濱的《祭祀政策與民間信仰變遷:浙江民間信仰研究》等。

視頻

文化地理學 相關視頻

匠宣文化——在線開放課程《文化地理學》
文化地理學:以更寬廣的視域關注文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