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雙子星天文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雙子星天文台英語:Gemini Observatory,又譯雙子座望遠鏡)是由美國英國加拿大智利巴西阿根廷澳大利亞等國共同建造的兩台位於不同地點、完全相同的望遠鏡,口徑為8.1米,主要的合作夥伴為由美國各大學的天文研究所所組成的AURA聯盟。位於夏威夷的希羅(Hilo)的北雙子望遠鏡的管理中心,位於智利的拉希雷納(La Serena)的南雙子管理中心[1]

簡介

其中北面的一座(北雙子望遠鏡,也稱作Frederick C. Gillett telescope)位於夏威夷毛納基山,這是一座休眠的火山,高度4200米(138000英尺),是個非常優良的觀測地點。這架望遠鏡於1999年6月底完工,2000年開始參與科學工作。

另一座(南雙子望遠鏡)位於智利的安底斯山,海拔2,500米(9,000英尺),稱為Cerro Pachón之處。非常乾燥且幾乎無雲的環境,使這而成為設置望遠鏡的首選之地。在此地還有SOAR Telescope 和 Cerro Tololo Inter-American Observatory等其他的天文台。雙子南於2000年開始啟用。

雙子天文台的國際總部設在夏威夷大學,在夏威夷希羅的希羅公園內,雙子南的基地設施位於智利拉希雷納Cerro Tololo中美洲天文台的校園內。

望遠鏡

北雙子望遠鏡

其中一台位於北半球的夏威夷,稱為北雙子望遠鏡,另一台位於智利海拔2950米的帕穹山,稱為南雙子望遠鏡。

北雙子望遠鏡也稱為Frederick C. Gillett望遠鏡,位於美國夏威夷的莫納克亞山山頂,海拔4200米,於1999年6月建造完成,2000年投入使用,控制中心位於夏威夷大學在希羅(Hilo)的校園內[2]

南雙子望遠鏡

南雙子望遠鏡位於智利的帕穹山,海拔2950米,於2000年開始使用,控制中心位於智利拉希雷納(La Serena)的托洛洛山美洲際天文台內。

兩架望遠鏡分別位於南北兩個半球,可以完全覆蓋整個天區。雙子望遠鏡主鏡的厚度為20厘米,表面鍍了在紅外波段具有良好反射能力的,觀測室的內表面塗了反射層,目的是獲得穩定的熱環境。望遠鏡還安裝了主動光學、自適應光學、激光導星系統,整個計劃耗資為1.84億美元,其中美國投資50%,英國25%,加拿大15%,智利5%,阿根廷和巴西各占2.5%,並根據所占份額向各國分配望遠鏡的觀測時間。具體管理工作由大學天文研究協會(AURA)負責實施。

視頻

雙子星天文台 相關視頻

帶你看一下在雙子座天文台紅外成像下呈現出不一樣的木星
高崖子天文台雙子座流星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