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雙人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雙人滑是兩人進行滑冰的項目,在一開始的冬季奧運會上便是正式項目。比賽內容與單人滑相同,都包括了短節目和自由滑,雙人滑須由一男一女所組成[1]。和單人滑相同,首天的賽事為雙人短節目,次天是雙人自由滑,雙人短節目得分占總得分的三分之一,後者占總得分的三分之二。

雙人滑的兩個項目都要男女二人共同進行,運動員除了要有單人技術外,也要做出一些規定動作,例如:「單臂或雙臂頭上撐舉」、「雙人旋轉」、「螺旋線」、「拋跳」等,此外可選用單人滑的全部自由滑動作內容以及動作進行編排。

比賽要求

短節目

時間: 2分40秒±10秒

一個指定動作的撐舉

一個至少兩圈的捻轉

一個至少兩圈的拋跳

一個至少兩圈的個別跳躍

一個指定用刃的螺旋線

一組指定步法(spiral sequence 或 step sequence) 一個指定樣式的組合旋轉(各自型、並列型、接觸型)

長曲

三組撐舉

一組捻轉

二組拋跳

一組接觸旋轉

一組影子旋轉

一組個別跳躍

一組組合跳躍

一組螺旋線

一組步法

中國雙人滑完美傳承

1999年3月27日,一臉青澀的申雪/趙宏博正是在赫爾辛基獲得世錦賽銀牌,這是中國雙人滑首次站在世錦賽的領獎台上。隨着二人的越發成熟,中國雙人滑迎來了一個黃金時代。申雪/趙宏博在隨後的兩年比賽中,分別獲得了銀牌和銅牌。2002年,兩人則是在日本長野,第一次為中國獲得了雙人滑的世界冠軍。2010年,龐清/佟健在都靈收穫了中國隊最近一次的世錦賽冠軍[2]

不過隨着溫哥華冬奧會後,申雪/趙宏博退役以及2012年張丹退役,張昊與新人彭程搭檔以及龐清/佟健年齡漸漸增長等客觀因素的影響,中國雙人滑陷入了低谷期。儘管如此,中國年輕的組合併沒有放鬆對自己的要求,同時也沒有忘記那些冠軍運動員留給他們的優良傳統—永不服輸,拼搏到底。

2017年3月31日凌晨, 赫爾辛基花樣滑冰錦標賽產生首金,在雙人自由滑比賽中,中國選手隋文靜/韓聰以232.06分的總分奪冠,首次加冕世界冠軍。韓聰在賽後也提到,是團隊的整體協作助力奪冠。

視頻

雙人滑 相關視頻

花滑世錦賽,中國雙人滑的奪冠之舞,美呆了
申雪宏博成為中國史上第一對雙人滑奧運冠軍!

參考文獻

  1. 雙人滑的技術動作要求,中國輪滑協會官方網站,2007-05-14
  2. 中國雙人滑實現完美傳承 ,搜狐 , 201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