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趙宏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趙宏博
出生 1973年9月
國籍 中國
職業 花樣滑冰雙人滑運動員


趙宏博 男 滿族 1973年9月出生於黑龍江省哈爾濱市 畢業於哈爾濱工程大學 身高176厘米 體重79公斤,退役後出任中國花樣滑冰隊總教練。

人物簡介

申雪/趙宏博1992年8月開始配對練習雙人滑,至今已有10幾年的合作經驗。兩人的技術特點是動作難度大,藝術表現力強。此外,他們的「四周拋跳」是世界最高難度的動作。

申雪/趙宏博多次在世錦賽上保持着前三名的高水準,先後奪得了1999年和2000年的亞軍以及2001年的季軍。他們在2002年鹽湖城冬奧會上奪得雙人滑銅牌。在之後的2002年世錦賽上奪得中國在雙人滑項目上的首個世界冠軍。2003年兩人蟬聯世錦賽冠軍,2004年世錦賽,兩人奪得亞軍。在2006年冬奧會上,趙宏博在跟腱傷愈不久與申雪頑強拼搏,贏得一枚銅牌。

2007年,申雪/趙宏博再次奪得世錦賽冠軍,之後宣布退役。2009年兩人復出,並在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上為中國奪得首枚花樣滑冰奧運金牌。

主要成績

1998年長野冬奧會雙人滑第5;

1999年世錦賽雙人滑亞軍;

2000年世錦賽雙人滑亞軍;

2000年花樣滑冰大獎賽總決賽冠軍;

2001年世錦賽雙人滑第3名,花樣滑冰大獎賽總決賽第3名;

2002年冬奧會銅牌;

2002年世錦賽雙人滑冠軍,花樣滑冰大獎賽總決賽亞軍;

2003年世錦賽雙人滑冠軍;

2004年世錦賽雙人滑亞軍,花樣滑冰大獎賽加拿大站、中國站、俄羅斯站和總決賽冠軍;

2006年都靈冬奧會雙人滑銅牌,花樣滑冰大獎賽總決賽冠軍;

2007年世錦賽冠軍,亞冬會雙人滑冠軍,四大洲花樣滑冰錦標賽雙人滑冠軍;

2009年大獎賽中國杯冠軍、美國站冠軍、總決賽冠軍;

2010年冬奧會金牌。[1]

榮獲「CCTV5 冰雪榜樣」最佳教練獎

2017年度大本鐘獎體育類(赫拉特勒斯獎)十傑華裔教練員

亞洲人的第一枚雙人滑奧運金牌

冬奧會雖然從1924年開始,但是花樣滑冰從1908年倫敦夏季奧運會和1920年安特衛普夏季奧運會就被列入了比賽項目,包括雙人滑,在1924年夏慕尼黑冬奧會單獨開始冬奧後才離開夏季奧運會。這百年的歷史中,最為輝煌的莫過於俄羅斯(包括前蘇聯和獨聯體),他們從1964年別洛烏索娃/普羅托波波夫摘得金牌開始,就對這個項目進行了長達46年的壟斷,

2010年2月16日上午,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花樣滑冰雙人自由滑,中國組合申雪/趙宏博以完美表現以216.57分摘得冠軍,這也是中國本屆冬奧會的首枚金牌。申雪/趙宏博的金牌是奧運歷史上中國人獲得的第一枚奧運花滑金牌,也是亞洲人的第一枚雙人滑奧運金牌。[2]


創造五項歷史

成功收穫溫哥華冬奧會這枚雙人滑金牌,使申雪/趙宏博創造了許多歷史:

1、中國首枚花樣滑冰奧運金牌 中國花樣滑冰在94年利勒哈默爾和98年長野冬奧會會上,依靠「冰上蝴蝶」陳露的出色發揮,已經獲得兩塊銅牌。此外二人在02年鹽湖城和06年都靈,又分別搶下兩枚銅牌。加上張丹/張昊的銀牌,難怪申雪直言不諱說奧運會會銀牌銅牌對他們已經沒有意義,他們要的就是金牌。恰好在06年都靈、日本名將荒川靜香在並非賽前最大熱門的情況下,依靠自由滑的穩定發揮反超對手,摘得亞洲首枚花樣滑冰奧運金牌。雖然對於亞洲和日本來說是大好事,但也讓二人成為亞洲第二對獲得花樣滑冰奧運金牌的選手,不過卻自然是中國首枚花樣滑冰奧運金牌的獲得者,其歷史意義之於中國體育不言自明。


2、花樣滑冰歷史上雙人滑第一對亞洲選手奪冠 花樣滑冰起源於歐洲,發展於歐洲,是打上歐洲烙印的運動,這是不爭的事實。就連花滑開展不遜歐洲的北美,也難以在這塊地盤上搶得好彩頭。縱觀前二十屆冬奧會,除開1960年美國斯闊谷舉辦的第八屆冬奧會上,加拿大組合瓦格納/保羅組合為北美收穫迄今為止唯一一枚雙人滑金牌外,其餘的19枚雙人滑金牌,全部屬於歐洲人。加上除開中國外的,亞洲另一花滑強國日本只有男女單人項目舉辦競爭力,韓國只有金妍兒一根獨苗,雙人滑與世界水平差距不小。因此申雪/趙宏博這枚金牌,將使他們成為奧運歷史上第一對來自亞洲的冠軍。

3、打破俄羅斯體系12屆冬奧會對雙人滑金牌的壟斷 說到歐洲人對奧運雙人滑金牌的壟斷,前蘇聯以及一脈相承的俄羅斯體現無法避免,他們的強大人所共知。從1964年在奧地利茵斯布魯克舉辦的第九屆冬奧會開始,他們就連續12次蟬聯這塊雙人滑奧運金牌。雖然此前包括1980年美國普萊西德湖舉行的第13屆冬奧會上,東道主搭檔巴比奧尼亞/加德納爾在前一年世錦賽上問鼎,原本以為能攜主場優勢在家門口摘金,卻因為比賽開始前男選手的傷病不得不含恨退出。而1993年,加拿大組合布拉塞烏/伊斯勒爾也曾拿到奧運前一年世界冠軍,但到了奧運會還是被兩對俄羅斯組合超越,僅獲得銅牌。此外97年的世錦賽冠軍,也就是薩維琴科/索爾科維的教練英格.斯泰烏爾與搭檔在退役前取得的,但到了奧運會還是沒能打破這個俄羅斯體系的壟斷,又是銅牌。除開02年鹽湖城發生裁判醜聞,使得原本獲得亞軍的加拿大組合被追加金牌,出現並列的鬧劇,可俄羅斯體系第11次捍衛雙人滑金牌的榮譽也是事實。這樣磕磕絆絆,直到2010年的溫哥華,才最終由申雪/趙宏博打破俄羅斯體系的壟斷,拿到金牌。

4、花滑歷史上第二對復出後奪金的組合(前蘇聯傳奇雙人滑組合戈爾迪娃/格林科夫在1994年冬奧會復出奪金)。 因為在94年以前,國際滑聯有規定:只有非職業運動員才有資格參加冬奧會。因此對於那些已經參加各種非國際滑聯舉辦的各種職業賽事的職業選手來說,奧運會將成為過去。但好在1992年法國阿爾貝維爾奧運會之後,終於取消了這一規定。使得不少職業選手都有再登奧運賽場的打算。結果94年就造成了84、88兩屆奧運會女單金牌得主、前民主德國花滑女皇維特,84年奧運會冰舞冠軍、英國傳奇組合特羅維爾/迪恩,還有88年奧運會雙人滑冠軍、同時也是申雪/趙宏博的偶像、前蘇聯雙人滑最完美的搭檔戈爾迪娃/格林科夫紛紛復出再戰冬奧。但最終結果是維特僅列第七、特羅維爾/迪恩收穫銅牌,只有戈爾迪娃/格林科夫以完美的發揮力克對手,時隔6年之後,重登奧運頂峰。

此後的16年裡,雖然也有不少退役後又選擇復出的名將再戰冬奧,但都沒能取得比退役前更好的成績。雖然本屆冬奧會上,還有普魯申科和蘭比爾這樣的男單強手與申雪/趙宏博一樣選擇回歸,但就算他們能在激烈角逐中奪得金牌,也不能改變申/趙就是冬奧史上花滑項目第二對退役後復出並奪金的組合。

5、趙宏博成為1920年以來奪得冬奧會冠軍年齡最大的花樣滑冰男選手 這是不爭的事實。雖然每位冠軍選手的年齡無法逐一考證,但即使是在年齡普遍偏大的冰舞界,男選手大都在35歲之前就選擇退役。超過這個年齡,就已經無法承受高強度的訓練和激烈的比賽,就算參加比賽,幾乎也只是發揮餘熱。雖然進入90年代後,有那麼幾位選手退役時的年齡比趙宏博大上一些:比如00年雙人滑世界冠軍、俄羅斯組合中的男伴蒂洪諾夫退役時38,此外本賽季也還在比賽的美國雙人組合井上/巴爾德溫中男伴的年紀超過趙宏博,甚至井上的年紀也超過申雪,但他們已經不是一線組合,也沒有獲得過世錦賽的金牌。因此趙宏博能在淡出兩年後復出再奪金的話,最多算傳奇,但要是能在37歲高齡,征戰賽場達18年之久後問鼎奧運桂冠。除了用奇蹟外,實在沒有多少言語可以形容。[3]


傳奇

伴隨着春晚的一首《傳奇》,歌壇天后王菲正式復出了。不同於天后一度遭遇「假唱」的質疑,在另一個舞台,申雪/趙宏博上演了無比完美的復出。對於中國體壇來說,這種復出的例子不是太多而是太少。由於身體素質的差異以及專業化體制等因素,中國運動員的運動壽命普遍比歐美國家短不少。三十歲正是歐美運動員一個出成績的黃金年紀,而對於我們的運動員來說,這個年齡往往意味着職業生涯的黃昏期。

申雪/趙宏博的夢幻復出對延長中國運動員的運動壽命來說,無疑是一劑強心劑,而從某種意義上講,兩人的成功需要感謝為期兩年的退役時光。中國競技體育體制一向以大運動量訓練而著稱,這對運動員取得優異成績有很大的助,但是對於一些年齡偏大但實力超群的老將來說,這種訓練方式以及嚴格的管理,可能會縮短他們的運動壽命。像申雪/趙宏博這樣先退役,進行適當的休養,放鬆,反而可能會取得奇效。不過也必須得看到,復出之路同樣非常艱辛,並且充滿了不確定性,選擇這條道路的運動員必須得像申雪/趙宏博那樣具備應對各種困難的勇氣。[4]


【經典回顧】申雪/趙宏博溫哥華圓夢冬奧冠軍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