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莫斯科戰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莫斯科戰役

名    稱: 莫斯科戰役

別    稱: 莫斯科保衛戰

時    間: 1941年9月30日~
                1942年1月7日

地    點: 莫斯科西部及北部外圍

結    果: 蘇聯守住莫斯科

參戰方: 蘇聯——納粹德國

參戰方兵力: 蘇軍125萬   德軍180萬

主要指揮官: (蘇) 斯大林,朱可夫;
                    (德)希特勒,博克,古德里安

傷亡的情況: 蘇軍傷亡大約72.9萬人,
                    德軍傷亡大約50餘萬人

莫斯科戰役又稱莫斯科保衛戰,是指第二次世界大戰蘇德戰爭中的一系列重要戰略性戰事的總稱。戰事開始於1941年10月一直持續到1942年1月。莫斯科保衛戰包括了蘇軍粉碎德軍實施的一系列防禦戰役和進攻戰役。此次戰役最終以蘇聯紅軍的勝利而告終。也宣告了德國希特勒「閃電戰戰無不勝」神話的破滅[1]

戰役背景

德軍入侵

1941年6月22日,納粹德國與其盟友入侵蘇聯。德軍以閃電戰戰術快速深入蘇聯領土。裝甲部隊以鉗形方式推進,先孤立然後徹底摧毀蘇聯紅軍。蘇聯紅軍的防線崩潰。1941年8月上旬,德軍攻占斯摩棱斯克,是通往莫斯科路上一個重要據點,但斯摩棱斯克的戰鬥阻礙了德軍的攻勢,直到9月中旬,蘇軍有效地瓦解了閃電戰的戰術[2]

作戰計劃

(德)1941年9月,德軍在攻占白俄羅斯的首府斯摩棱斯克和烏克蘭的基輔後,集中兵力向蘇聯首都莫斯科發動進攻。德軍計劃的基本內容是,以斯摩棱斯克-莫斯科這條線在中央做為基準線兵分兩路進行鉗形包圍,兩軍將在蘇聯紅軍後方約八十英里的維亞茲馬會合。

(蘇)7月起,蘇聯政府徵用民工在莫斯科以西兩道防線上構築工事。前一道防線稱做維亞茲馬防線。後一道防線叫莫日艾斯克防線,此外,在莫斯科以西還有四道弧形防線。同時,蘇聯從中亞,遠東抽調兵力保衛莫斯科。另外,蘇聯還使用坦克伏擊戰,主要在姆岑斯克附近進行,為鞏固圖拉防線贏得了時間,並削弱了古德里安對莫斯科南部的攻勢[3]

颱風行動

德軍統帥部在1941年9月29日,制訂了「颱風行動」作戰計劃,要在10天內拿下莫斯科。9月底,德軍集結了部隊,作好攻勢準備。1941年10月2日,費多爾•馮•博克指揮的中央集團軍群終於向莫斯科發動攻擊,德軍計劃在步兵兵團實施正面進攻的同時,攻占蘇聯首都。為達此目的,德軍基本力量集中於斯摩棱斯克以東「中央」集團軍群地帶。

雙方士氣

蘇軍

在沙俄帝國蘇聯,國家奉行的是大俄羅斯主義的民族政策,白俄羅斯族才是蘇聯國家的社會基礎。在德軍進攻莫斯科戰役中,古德里安將軍在奧廖爾遇到了一個年老的沙皇時代的將軍。這位沙俄將軍他說到:「你們要是早來二十年,我們一定會伸開雙手歡迎你們。但是現在太晚了。我們剛剛站起來。現在你們來了,把我們推回到二十年前,現在我們在為俄羅斯打仗。在這個事業中,我們是團結一致的。」這代表了大多數俄羅斯人的看法。特別在莫斯科戰役中,德軍進攻的是俄羅斯族生活了幾百年的核心地區,遭到前所未有的激烈抵抗,俄羅斯人高昂的反抗精神是德軍進攻莫斯科途中最大的敵人。

德軍

由於數月的連續作戰,德軍士兵十分疲勞。且由於希特勒決定對新組建的師提供裝備應優先於原有的部隊,作戰裝備的供應也更加缺乏。

戰役過程

發起戰爭

根據「颱風」計劃,德軍開始了進攻。德軍突破了蘇軍的防禦。於1941年9月下旬奪取布良斯克。10月3日奧廖爾陷落。23日,蘇軍布良斯克集團大部被殲。十月中旬,德軍結束了對維亞濟馬一線的蘇軍的圍殲,前往莫斯科。這時,多雨的季節和泥濘的道路既阻礙了德軍的進攻,同時也妨礙了蘇聯紅軍的防守。

頑強抵抗

蘇聯最高統帥部採取了各種緊急措施來保衛首都。10月9日,莫扎伊斯克防線指揮部獲得了新組建第5集團軍,建立新的防線,並組建第二梯隊和方面軍預備隊。3天之內,莫斯科市民發動了60萬人圍繞莫斯科城修築起三道防禦工事,其中婦女的數量占了四分之三。

1941年11月7日十月革命24周年閱兵式。當時納粹德國軍隊已經到達,為了提升國民及軍隊的士氣,向全世界表明頑強抵抗,戰鬥到底的決心。斯大林在命令在1941年11月7日在紅場舉行閱兵典禮並發表著名演說,當天蘇聯所有廣播站都播放了這次演講,他說道:「我們的國家正在遭到入侵,全體蘇維埃公民和軍隊都要不息用盡每一滴鮮血來保衛蘇維埃土地和村莊」。這一次閱兵是有巨大意義的。

再次進攻

1941年11月13日,德陸軍總參謀長召開了各軍團參謀長會議,下達了「1941年秋季攻勢命令」。已占領了克林索爾涅奇諾戈爾斯克。11月上旬入冬,雖然德軍兵力要多於蘇軍,但因德軍的冬季裝備物資供給不足,戰線過長,兵力分散,經過蘇軍的頑強防禦和多次反突擊,德軍放棄了攻占莫斯科的最後企圖。

蘇軍反攻

1941年11月29日,朱可夫致電斯大林下達反擊命令,當晚,斯大林下達反突擊的命令。12月9日,蘇聯紅軍解放了羅加切沃,11日解放了伊斯特拉,12日解放了索爾涅奇諾戈爾斯克,15日解放了克林,16日解放了加里寧,20日解放了沃洛科拉姆斯克。到12月底,蘇軍收復了卡盧加,加里寧。莫斯科會戰結束,蘇聯紅軍取得了蘇德戰爭爆發以來的第一次大勝利。

1942年4月,德軍被擊斃擊傷16萬8千人,被趕到了距離莫斯科100乃至350公里以外的地帶。蘇聯取得了莫斯科保衛戰的最後勝利。

戰役結果

蘇聯紅軍先後解放了羅加切沃,亞穆加,亞赫羅馬,紅波利亞納,白拉斯特,索城,克林,沃洛科拉姆斯克,曉基諾阿列克辛,塔魯薩,卡魯加別廖夫,莫斯科會戰勝利。

德軍在莫斯科會戰中損失兵力50多萬,投降9萬,丟失坦克1300輛,火炮2500門,汽車1.5萬輛以及其他技術裝備。

戰爭意義

德軍在莫斯科戰役中的失敗,標誌着希特勒閃電戰的徹底破產,也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第一次大失敗,為斯大林格勒戰役即二戰轉折奠定了基礎。它使反法西斯同盟進一步形成,法西斯國家集團更加削弱,蘇聯紅軍的勝利,鼓舞了世界反法西斯主義的鬥爭[4]

紀念活動

蘇聯於1965年授予莫斯科英雄城市的稱號,以紀念戰勝納粹德國20周年。2004年12月7日,身着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蘇聯軍服、裝備當時武器的俄羅斯軍人在莫斯科郊外重演了63年前阻擊納粹德國軍隊的莫斯科戰役。參加這次表演的有2500名俄軍官兵以及30多輛T-34坦克。俄羅斯總統普京和二戰倖存老兵觀看了表演[5]

視頻

莫斯科戰役

1941——1942莫斯科戰役實錄

參考文獻

  1. 莫斯科保衛戰,新浪博客 , 2018-03-17
  2. 保衛俄羅斯戰役,學習啦在線學習網 , 2017-06-05
  3. 莫斯科保衛戰,豆丁網
  4. 莫斯科保衛戰有什麼重大影響,國學大師
  5. 俄軍「重演」二戰莫斯科戰役 普京觀看錶演,人民網, 2004-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