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原來如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來如此》旨在針對生活中人們熟視無睹或似是而非的科學疑點和困惑,通過科學實驗、實際驗證等方式,給出科學、正確、權威的解答,最終給人以「原來如此」、豁然開朗式的頓悟,進而普及科學知識[1],提高科學素養,倡導科學生活。

節目於2010年12月12日起在中央電視台科教頻道首播,2019年6月16日停播,在原節目基礎上被新節目實驗現場所替代。

欄目簡介

中央電視台科教頻道一檔以實驗體驗為特徵的科普欄目。在人們習以為常,熟視無睹的日常生活中發現問題,通過質疑假設、實驗求證的調查手段,給予科學探究。《原來如此[2]》欄目最有吸引力的欄目理念是以趣味實驗和體驗的方式解答生活中的科學問題,以一種輕鬆愉悅的節目形態來傳遞科學思維,科學方法,培養科學精神,實現科普傳播由知識的簡單灌輸向培養科學思維方法的轉變。

《原來如此》欄目貼近百姓生活做科普,將深奧複雜的科學原理進行淺顯、易懂、明白、通俗的形象化表達,使得觀眾在恍然大悟,茅塞頓開之間感受科學的魅力。體現出科教頻道:「科學品質」的訴求。

《原來如此》欄目由科教頻道《科技博覽》欄目團隊創意而成,該團隊素質較高,編導中有多位碩士[3],有豐富的科普節目製作經驗,特別是在2014年裡努力開發科普節目新的表現方式,對於運用高速攝影等特殊技術手段和實驗道具來表現科普題材積累了大量成功經驗,摸索出多種手法綜合利用,立體化多維度表現科學內容的創作方式,對觀眾收拾心理趨向有較為準確的把握。

《原來如此》聚焦科學知識普及,以演播室為主要場景,創新科學實驗的「實證」表現手段,針對生活中人們熟視無睹或似是而非的科學疑點和困惑,以問題提出、答案求證為線索,以主持人角色化串聯、模型演示和邏輯推進為結構,結合志願者的參與體驗,給出科學、正確和權威的解答,最終給人以「原來如此」、豁然開朗式的頓悟,普及科學知識,提高科學素養,倡導科學生活。

貼近百姓生活,服務大眾生活,解讀生活問題,是《原來如此》的核心訴求,通過客觀科學的實驗,給觀眾一個可參照的回答是《原來如此》的目標。

製作人員

製片人李明。2001年在《今日說法》欄目任記者,2002年調至社教中心綜合部策劃組,參與了科教頻道緊張的籌備工作,見證了科教頻道從無到有,從弱到強。2002年底調至科技專題部,開辦《今日氣象》欄目,並成為該欄目的第一任製片人。2003年初社教中心科技專題部成立「特別節目組」又調任該特別節目組擔任製片人。2009年至今任《科技博覽》欄目(現改名為《原來如此》欄目)製片人。

視頻

原來如此 相關視頻

CCTV-10科教「原來如此」欄目 除蟎專題
CCTV-10《原來如此》——衝出無人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