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原圖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卡(Maximum card,又稱極限卡、極限明信片,新加坡譯為美心卡)指用一枚美術明信片,在明信片圖畫一面貼一張同圖案郵票,並在郵票和明信片上加蓋相關郵戳製成的。

極限片與原圖卡

由於音譯上的差別,海峽彼岸的集郵愛好者把大陸的「極限片「稱之為「原圖卡「。雖然彼此稱呼不同,但從國際郵展對極限片的規則要求來講,敘述內容和製作方法卻是如出一轍。台灣原圖集郵開展始於20世紀60年代[1],當年「台灣省郵政部門「以「台灣故宮博物院「珍藏的古物、字畫為題材,有選擇地發行。

收集

原圖卡的收集是集郵活動是一個類別,它以製作、收集、欣賞、研究極限明信片為主。世界最早的極限片出現在19世紀[2],由旅行者偶然在寄送明信片時將郵票貼在有相同圖案的明信片上形成。集郵者有意識的去製作極限明信片應是20世紀10年代之後。

1944年12月2日,在法國成立世界上第一個極限集郵組織「French Maximaphiles「[3]

最新的《FIP 極限集郵評審專用規則》[4]於2004年9月在新加坡通過。

《歷代名瓷(明瓷)郵票原圖卡》原護封彩色極限明信片5張全中國文物 寶物明信片郵票和明信片上加蓋郵戳包括成化窯青花夔龍高足碗[5]、嘉靖窯五彩天馬蓋罐、萬曆窯五彩仙人碗、正德窯嬌黃綠彩雙龍戲珠渣斗、成化窯青花鬥彩蓮花蓋罐等明代寶物 1973年發行 尺寸:15.2cm*10.2cm

台灣早期的古物古畫的郵票原圖卡基本上已收齊了。前十八寶和四皇圖[6]的原圖卡要比兩者的首日實寄封存世量要少得多,價格也高不少。台灣郵人追捧原圖卡,所以這兩者的價格一直居高不下。大陸郵人收集原圖卡的並不多,屬於比較冷門。鑑於對原圖卡規則理解不夠,當時很少有人將郵票貼於圖案這一面,以至於現在,正貼原圖卡難覓,價格也比背貼原圖卡高出不小。清瓷之前的原圖卡都是台灣郵人根據台北故宮博物院發行的明信片自己製作,並無官方發行一說。

視頻

原圖卡 相關視頻

《中國夢-人民幸福》特種郵票
2015-29《圖說我們的價值觀》特種郵票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