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壓力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壓力差(pressuredifference),建築學上指外窗室內外表面所受到的空氣壓力差值。當室外表面空氣壓力大於室內表面時,壓力差定為正值;反之為定負值。壓力單位以帕(PA)表示。也泛指壓力差就是物體兩側所受壓力的差值。

中文名:壓力差

外文名:pressuredifference

領 域:物理

類 型:專有名詞

應用原理

真空下壓力差的應用

低真空(1-1000hpa)下利用真空產生的壓力差的應用:

主要用途:利用真空所產生的壓力差,帶動氣體流動產生的吸力,進行工作。

主要用途

有最典型的真空吸塵,及醫院手術間的負壓吸引,此應用主要是由真空泵產生的真空用來克服管路,過濾器的壓力損失,使得吸塵吸污口的氣流獲得較高的氣流速度,把各種垃圾吸入分離罐內。類似的工作還有真空吸糞車,真空廁所,真空污水收集系統,油田淤泥收集系統,井點降水系統等。

該應用所需的真空一般為900-100hpa,當吸較輕的灰塵時,所需的真空度會比較低。但需要一定的氣體流速。當吸取顆粒較大的物料時,所需真空度會比較高。此外還取決於物料重量和氣體重量的混合比,管路長度和過濾器類型等等。當吸取大量液體時,要考慮到吸送的高度,壹個大氣壓力所產生的最大壓力差可以將水提升有10米。

此外還利用真空產生的壓力差造成氣體流動,進行真空氣力輸送,大量應用在化工製藥塑料,建築,裝卸行業的粉料,顆粒裝物體的真空氣力輸送,分配,卸貨等。

在生活中,煙囪的原理,龍捲風的形成都是真空所造成的壓力差所造成的。

利用真空的壓力差,可以吸附各類較為平整及有規律表面的物體,最典型的應用是真空吸盤,它可以吸附不宜手拿的玻璃,集成電路生產工藝中的硅片等。

通過真空吸盤,我們可以有各種應用,比如各類印刷機械上吸紙送紙裝置,大型幕牆玻璃安裝所需的真空吊具,飛機航天上各種鋁合金零部件等不宜採用常規夾緊方式的機械加工時所需的真空夾具等等。

利用真空的壓力差,可以把液體或膠狀物內的氣泡模具、罐裝容器空腔內的氣體排乾淨。使得所需的物體順利進入腔體內,填補空間。典型的用途有液體的罐裝,橡膠硫化工藝上的脫氣,鋁合金的真空壓鑄工藝等。

利用真空的壓力差,可以使得加熱後具有塑性變形的塑料片材緊貼在所需形狀的模具上,形成各種形狀的塑料零件,用於包裝等用途,這就是俗稱的真空吸塑。類似的應用還有真空塑料貼面等。

真空應用

變送器

種類

在諸類儀表中,變送器的應用最為廣泛、普遍,變送器大體分為壓力變送器和差壓變送器。變送器常用來測量壓力、差壓、真空、液位、流量和密度等。變送器有兩線制和四線制之分,兩線制變送器尤多;有智能和非智能之分,智能變送器漸多;有氣動和電動之分,電動變送器居多;另外,按應用場合有本安型(本質安全型)和隔爆型之分;按應用工況,變送器的主要種類如下 低(微)壓/低(微)差壓變送器

中壓/中差壓變送器

高壓/高差壓變送器

絕壓/真空/負壓差壓變送器

高溫/壓力、差壓變送器

耐腐蝕/壓力、差壓變送器

易結晶/壓力、差壓變送器

變送器的選型通常根據安裝條件、環境條件、儀表性能、經濟性和使用介質等方面考慮。實際應用中分為直接測量和間接測量兩種;其用途有過程測量、過程控制和裝置連鎖等。常見的變送器有普通壓力變送器、差壓變送器、單發蘭變送器雙發蘭變送器插入式發蘭變送器等。

用途

壓力變送器和差壓變送器單從名稱上講測量的是壓力和差壓(兩個壓力的差),但它們可以間接測量的量卻很多。如壓力變送器,除可以測量壓力外,還可以測量設備內的液位。在常壓容器內測量液位時,需要一台壓力變送器即可。當測量受壓容器的液位時,可考慮用兩台壓力/差壓變送器,即測量下限一台,測量上限一台,它們的輸出信號進行減法運算,即可測出液位,這時一般選用差壓變送器。在容器內液位與壓力值不變的情況下它還可以用來測量介質的密度。壓力變送器的測量範圍可以做的很寬,從絕壓0開始可以到一百多兆帕(一般情況)。

差壓變送器除了測量兩個被測量壓力的差壓值外,它還可以配合各種節流元件來測量介質流體的流量,可以直接測量受壓容器的液位和常壓容器的液位以及壓力和負壓。

製作

從壓力/差壓變送器製作的結構上來分有普通型和隔離型。普通型壓力/差壓變送器的測量膜盒為一個,它直接感受被測介質的壓力或差壓;隔離型的測量膜盒接受到的是一種穩定液(一般為硅油)的壓力,而這種穩定液是被密封在兩個膜片中間,直接接受被測壓力的膜片為外膜片,原普通型膜盒的膜片為內膜片,當外膜片上接受壓力信號時通過硅油的傳遞原封不動的將外膜片的壓力傳遞到了普通膜盒上,從而可以測出外膜片所感受到的壓力。 隔離型壓力/差壓變送器主要是針對特殊的被測量介質設計和使用的,如果被測介質離開設備後會產生結晶,而使用普通型壓力/差壓變送器需要取出介質,會將導壓管膜盒室堵塞使其不能正常工作,所以必須選用隔離型。隔離型變送器通常作成發蘭式安裝,即在被測設備上開口使變送器安裝後它的感應膜片是設備壁的一部分,這樣它不會取出被測介質,一般也不會造成結晶和堵塞。

當被測介質需求結晶溫度較高時,可選用將膜片凸出的結構,這樣可將傳感膜片插入到設備內部,從而感應到的介質溫度不會降低,這樣測量是有保障的,即選用插入式發蘭變送器。

隔離型變送器有遠傳型和一體型之分。遠傳型即外膜盒與測量膜盒之間用加強毛細管連接,一般毛細管為3~5米,這樣外膜盒裝在設備上,內膜盒變送器可以安裝在便於維護的安裝支架上;另一種形式是外膜盒與變送器做成一體直接由發蘭安裝在設備上。對於隔離型壓力變送器它還可以作成螺紋連接型,即外膜盒或外彈性元件可在安裝螺紋的前面,只要在被測設備上焊接上內螺紋凸台,便可將變送器直接擰到設備上,安裝非常方便。

隔離型壓力/差壓變送器的製作複雜,材質要求也較高,所以它的價格通常是普通型的3~4倍。

選型

在壓力/差壓變送器的選用上主要依據:以被測介質的性質指標為準,以節約資金、便於安裝和維護為參考。如果被測介質為高黏度、易結晶、強腐蝕的,必須選用隔離型變送器。 在選型時要考慮被測流體介質對膜盒金屬的腐蝕,一定要選好膜盒材質,否則使用後很短時間就會將外膜片腐蝕壞,發蘭也會被腐蝕壞造成設備或人身事故,所以膜盒材質的選擇非常關鍵。變送器的膜盒材質有普通不鏽鋼、304不鏽鋼、316/316L不鏽鋼、鉭材質等。

在選型時要考慮到被測介質的溫度,如果溫度高,達到200℃~400℃,要選用高溫型,否則硅油會產生汽化膨脹,使測量不 準確。

在選型時要考慮設備的工作壓力等級,變送器的壓力等級必須與應用場合相符合。從經濟角度上講,外膜盒及插入部分材質比較重要,要選合適,但連接發爛可以降低材質要求,如選用碳鋼鍍鉻等,這樣會節約很多資金。

隔離型壓力變送器最好選用螺紋連接形式,這樣既節約資金,安裝也方便。

對於普通型壓力和差壓變送器選型,也要考慮到被測介質的腐蝕性問題,但使用的介質溫度可以不予考慮,因為普通型是引壓到表內,長期工作時溫度是常溫,但普通型使用的維護量要比隔離型大。首先是保溫問 題,氣溫零下時導壓管會結冰,變送器無法工作甚至損壞,這就要增加伴熱和保溫箱等裝置。

從經濟角度上來講,選用變送器時,只要不是易結晶介質都可以採用普通型變送器,而且對於低壓易結晶介質也可以加吹掃介質來間接測量(只要工藝允許用吹掃液或氣),應用普通型變送器就是要求維護人員多進行定時檢查,包括各種導壓管是否泄漏、吹掃介質是否正常、保溫是否良好等,只要維護好,大量使用普通型變送器一次性投資會節約很多。維護時要注意硬件維護和軟維護相結合。

從選用變送器測量範圍上來說,一般變送器都具有一定的量程可調範圍,最好將使用的量程範圍設定在它量程的1/4~3/4段,這樣精度會有所保證,對於微差壓變送器來說更是重要。實踐中有些應用場合(液位測量)需要對變送器的測量範圍遷移,根據現場安裝位置計算出測量範圍和遷移量進行遷移,遷移有正遷移和負遷移之分。

智能變送器已相當普及,它的特點是精度高、可調範圍大,而且調整非常方便、穩定性好,選型時應多考慮。 按照設計規範,在工程設計選型中,究竟採用氣動變送器還是電動變送器,因其各有特長,應該根據裝置的具體條件進行綜合考慮和分析。

壓力變送器

壓力變送器的選型

物理學角度來看,任何一個物體上受到的壓力都包括大氣壓力和被測介質的壓力(一般稱為表壓)兩部分。作用在被測物體上的這兩部分壓力總和稱為絕對壓力。 P絕=P表+大氣壓

測量絕對壓力的儀表稱為絕壓表。對於普通的工業壓力表測量的都是表壓值,也就是絕對壓力與大氣壓的壓差值。當絕對壓力大於大氣壓值時測得的表壓值為正值,稱為正表壓;當絕對壓力小於大氣壓值時測得的表 壓值為負值,稱為負表壓,即真空度。測量真空度的儀表稱為真空表。

⑴為了保證壓力測量精度,最小壓力測量值應高於壓力表測量量程的1/3;

⑵對需遠距離測量或測量精度要求較高的場合,應選用壓力傳感器或壓力變送器;

⑶在測量精度要求不高時,可選擇電阻式或電感式、霍爾效應式遠傳壓力變送器;

⑷氣動基地式壓力指示調節器適宜做就地壓力指示調節;

⑸壓力變送器、壓力開關應根據安裝場所的防爆要求合理選擇。

差壓變送器

差壓變送器的選型

差壓變送器根據以下幾點選型:

⑴測量範圍、需要的精度及測量功能;

⑵測量儀表面對的環境,如石油化工的工業環境,有可熱(有毒)和爆炸危險氣氛的存在,有較高的環境溫度等;

⑶被測介質的物理化學性質和狀態,如強酸強鹼、粘稠、易凝固結晶和汽化等工況;

⑷操作條件的變化,如介質溫度、壓力、濃度的變化。有時還要考慮到從開車到參數達到正常生產時,氣相和液相濃度和密度的變化;

⑸被測對象容器的結構、形狀、尺寸、容器內的設備附件及各種進出口料管口都要考慮,如:塔、溶液槽反應器、鍋爐汽包、立罐、球罐等;

⑹其它要求,如環保及衛生等要求;

⑺工程儀表選型要有統一的考慮,要求儘可能地減少規格品種,減少備品備件,以利管理;

⑻實際的工藝情況:

  1. 考慮被測對象是屬於哪一類設備。如槽、罐類,槽的容積較小,測量的範圍不會太大,罐的容積較大,測量的範圍可能較大;
  2. 要看介質的物化性質及潔淨程度,首選常規的差壓變送器及浮筒式液位變送器,還要對接觸介質部分的材質進行選擇;
  3. 對有些懸浮物、泡沫等介質可用單發蘭式差壓變送器。有些易析出、易結晶的用插入式雙發蘭差壓變送器;
  4. 對高黏度介質的液位及高壓設備的液位,由於設備無法開孔,可選用放射液位計來測量;
  5. 除了測量方法上和技術上問題以外,還有儀表的投資問題。

綜上所述,變送器的選型,技術上要可行,經濟上要合理,管理上要方便。

社會觀點

通過兩側的壓力差使土體產生水平位移,水平力超過了樁基的抗側能力導致房屋傾倒。這是新的最環保的房屋拆除方法,完全不需要以前的火藥,機械摧毀的等古老方式,符合中國國情,實屬實踐出真知的良好表現。

專家組經過現場勘察和覆核,認定土地開發的原勘察報告符合規範要求;原結構設計,經覆核符合規範要求;大樓所用PHC管樁,經檢測質量符合規範要求。樓盤倒覆不是由於施工質量問題而引起。 有些人稱:這一偉大發現將徹底解決中國的違章建築拆除成本問題,並且最大限度的實現環保節約型社會。[1]

視頻

壓強差在初中化學實驗中的應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