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強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強鹼

強鹼,是指在水溶液中電離出的陰離子全部是氫氧根離子的物質。強鹼與酸反應形成鹽和水。所謂強鹼、弱鹼是相對而言,鹼溶於水能發生完全電離的,屬於強鹼。鹼金屬和部分鹼土金屬對應的鹼一般是強鹼。其溶液在標準情況下(濃度為0.1mol/L)的pH>12。

常見的強鹼

鹼金屬氫氧化物:[1]

氫氧化鋰[LiOH]kb=0.63

氫氧化鈉[燒鹼,NaOH]

氫氧化鉀[KOH]

強鹼1.jpg

氫氧化銣[RbOH]

氫氧化銫[CsOH]

氫氧化鈁[FrOH]

鹼土金屬氫氧化物

熟石灰[氫氧化鈣,Ca(OH)₂](中強鹼,但常常被當做強鹼,飽和澄清石灰水pH≈12,kb1=3.72×10⁻³,kb2=3.98×10⁻²。次級電離按鹼式氯化鈣計算)

氫氧化鍶[Sr(OH)₂]kb2=0.38 [2]

氫氧化鋇[Ba(OH)₂]kb2=0.64

強鹼2.jpg

氫氧化鐳[Ra(OH)₂]

其他強鹼

氫氧化亞鉈[TlOH]

氫氧化二氨合銀[銀氨溶液,苛性銀,AgOH·2NH₃]

膽鹼[HOCH₂CH₂N(CH₃)₃(OH)]

氫氧化鉈【Tl(OH)₃】(有文獻指出該化合物不能存在)

季銨鹼類(NR₄OH)等

強鹼3.jpg

鹼的簡介

常規鹼指的是能在水溶液電離出氫氧根的,能電離大半的一般都視為強鹼(與酸不同,不少多元鹼很難用Pkb值直接看出是否強鹼),因此氫氧化鈣嚴格來說不視為強鹼,因為飽和氫氧化鈣溶液中有大量CaOH⁺離子。

鹼的更廣義的概念是指提供電子的物質,或是接受質子的物質。

鹼性強弱來自酸鹼質子理論,強鹼即接受質子能力強的。

強鹼分為有機強鹼和無機強鹼。

無機強鹼中以氨基化合物(如氨基鉀氨基鈉等),部分硅化物(如Mg₂Si的Pk大於150)和鹼金屬氫化物(NaH,KH等)鹼性最強,然後才是上述氫氧化物。

有機強鹼中,以有機金屬化物鹼性最強,如有機金屬鋰化合物(如丁基鋰二異丙基氨鋰苄基鋰等),格氏試劑,烷基銅鋰等。然後是醇鈉醇鉀(如甲醇鈉乙醇鈉乙醇鉀叔丁醇鈉等)。以上有機強鹼鹼性均比氫氧化鈉強。胍和季銨鹼也是有機強鹼,其鹼性與氫氧化鈉相當。

鹼有着很強的腐蝕性。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