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捲積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捲積雲的一種,約在5500米的高空,雲塊很小,白色無影,是由呈白色細波﹑鱗片或球狀細小雲塊組成的雲片或雲層,常排列成行或成群,很像輕風吹過水麵所引起的小波紋。白色無暗影,有柔絲般光澤。雲體很薄,能透過日、月光,呈白色無暗形,在黑夜則呈灰黑色,幾乎全由冰晶組成。

基本內容

捲積雲雲塊很小,雲體呈白色細鱗,片狀,有時部分雲塊呈絮狀、堡狀或者莢狀,常排列成群或成行,像水面上的小波紋,多數雲塊的視角小於1°,邊緣有纖維結構。捲積雲只有1類。捲積雲的雲底高度一般在4500~8000米的高空[1],有時與捲雲高度相同,屬於高雲。雲體常呈白色,無暗影,暗夜呈灰黑色,雲塊很薄,能透過日光、月光和較亮的星光。

形成過程

捲積雲可由捲雲、卷層雲演變而成。有時高積雲也可演變為捲積雲。雲塊很小,呈白色細鱗、片狀,常成行或成群,排列整齊,似微風吹過水麵所引起的小波紋。捲積雲只有1類。 另外,每一種雲都有它的特殊性,但不是一成不變的。在一定條件下,這一種雲可以轉變為那一種雲,那一種雲又可以轉變為另一種雲。例如淡積雲可以發展成濃積雲,再發展成積雨雲;積雨雲頂部脫離成為偽捲雲或積雲性高積雲;捲積雲降低成高層雲;而高層雲降低又可變成雨層雲。

捲積雲的另一種形成過程,可能是在強大的大氣流作用下,夾狀高積雲升到高空,成為捲積雲,出現這種捲積雲之後,往往過不了多久就會有4、5級左右的大,一般不會下雨,仍然維持晴天。

捲積雲的影響

如果天空雲的分布以捲積雲為主,它又與捲雲、卷層雲有關聯,相互影響,並系統發展,通常預示將有不穩定的天氣系統影響測站,並將出現陰雨、大風天氣[2]。農諺「魚鱗天,不雨也風顛」即指這樣的雲天。

特徵

每一種雲都有它的特殊性,但不是一成不變的。在一定條件下,這一種雲可以轉變為那一種雲,那一種雲又可以轉變為另一種雲。例如淡積雲可以發展成濃積雲,再發展成積雨雲;積雨雲頂部脫離成為偽捲雲或積雲性高積雲;捲積雲降低成高層雲;而高層雲降低又可變成雨層雲。整層高積雲的邊緣,有時有小的高積雲塊,形態和捲積雲頗相似,但不要誤認為捲積雲。只有符合下列條件中的一個或以上的,才能算做捲積雲。

① 和捲雲或卷層雲之間有明顯的聯繫。

② 從捲雲或卷層雲演變而成。

③ 確有捲雲的柔絲和絲縷狀特點。

中學課本里《看雲識天氣》中這樣描寫:

那最輕盈、站得最高的雲,叫捲雲。這種雲很薄,陽光可以透過雲層照到地面,房屋和樹木的光與影依然很清晰。捲雲絲絲縷縷地飄浮着,有時像一片白色的羽毛,有時像一塊潔白的綾紗。如果捲雲成群成行地排列在空中,好像微風吹過水麵引起的鱗波,這就成了捲積雲。捲雲和捲積雲都很高,那裡水分少,它們一般不會帶來雨雪。還有一種像棉花團似的白雲,叫積雲。它們常在兩千米左右的天空,一朵朵分散着,映着燦爛的陽光,雲塊四周散發出金黃的光輝。積雲都在上午出現,午後最多,傍晚漸漸消散。在晴天,我們還會偶見一種高積雲。高積雲是成群的扁球狀的雲塊,排列很勻稱,雲塊間露出碧藍的天幕,遠遠望去,就像草原上雪白的羊群。捲雲、捲積雲、積雲和高積雲,都是很美麗的。

視頻

捲積雲 相關視頻

秋季最後一個黃昏 大別山區出現罕見捲積雲幻日奇觀
捲積雲

參考文獻

  1. 初識捲積雲,中國天氣網,2014-07-10
  2. 氣象科普之捲積雲 ,搜狐,2018-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