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捲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捲雲,屬於高雲。它有時產生在能生成的最高高度上,雲底一般在4500至10000米。捲雲的成分多以微小冰晶形態出現,雲體呈白色,也因為含有冰晶,所以看起來較透明也較亮,通常不減弱日、月光,藍天中的雲絲會更加潔淨,有蠶絲般的光澤。

捲雲,分離散開處呈白色細絲狀,或白色(或主要是白色)碎片狀或窄條狀的一種基本雲型。

捲雲是高雲的一種,是對流層中最高的雲,平均高度超過6000公尺[1]。所以清晨當太陽還沒有升到地平線上或傍晚太陽已下山後,光線都會照到這種孤懸高空而無雲影的捲雲上,經過散射後,顯現出漂亮的紅色或橘紅色的霞象,在夏日的晴空中十分常見。

產生

捲雲產生的高度很高,屬於高雲族,雲底高度為4500~10000m,有時也可高達17000m或低至20000m以下。在這樣的高度上,空氣溫度很低且水汽很少,雲由細小且稀疏的冰晶組成,故比較薄而透光性較好,潔白而亮澤,常具絲縷結構。捲雲因為雲層太高,即使生成小水滴,下降過程中很容易蒸發,不會抵達地面,故在地面上不會感到下,象徵一整天都會是晴朗的好天氣。

特徵

已形成的捲雲由於所下降的冰晶通過溫、濕、等不同的氣層,也會表現為各種形態。分散個體常呈絲縷狀、馬尾狀、羽毛狀、鈎狀、團簇狀和片狀等多種形態。

捲雲是具有絲縷狀結構,柔絲般光澤,分離散亂的雲。雲體通常白色無暗影。

捲雲的成分多以微小冰晶形態出現,雲體呈白色,也因為含有冰晶,所以看起來較透明也較亮,通常不減弱日、月光,藍天中的雲絲會更加潔淨,有蠶絲般的光澤。只有雲體厚密部分,才使日、月光有所減弱。捲雲雲層通常不厚,且細緻而分散,呈現一絲絲的、具有纖維組織的雲彩,像羽毛、頭髮、亂絲、或馬尾,姿態很多。分離散處的雲,纖維結構明顯,白色有絲絹光澤,臨近日出日落時,有鮮明的黃色或紅色,黑夜則呈灰黑色。

成因

捲雲形成的原因多樣,或由於高空對流而形成,往往帶有積雲的形狀;或由於卷層雲邊緣展裂面成;或由於高積雲抬升轉化而成;或由高積雲所降雪幡殘留空中而成[2]。可見捲雲形成的途徑是多樣的。

由於捲雲薄,陽光和月光可以輕易的通過,因此,作用在冰晶上的光線產生許多奇妙的現象,包括暈圈,即發光體周圍的模糊光圏。由於捲雲是由冰晶組成,所以常呈白色,遠在天邊時呈淡黃色,日出日落時常呈黃色或黃紅色,夜間是黑灰色。

視頻

捲雲 相關視頻

罕見「捲雲」壯觀景象
捲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