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卷層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卷層雲(Cs)(拉丁學名Cirrostratus)白色透明均勻的雲霧,地物有影,日月輪廓分明,常伴有暈。

有時雲的組織薄得幾乎看不出來,只使天空呈乳白色;有時絲縷結構隱約可辨,好象亂絲一般。我國北方和西部高原地區,冬季卷層雲可以有少量降雪。厚的卷層雲易與薄的高層雲相混。如日月輪廓分明,地物有影或有暈,或有絲縷結構為卷層雲;如只辨日、月位置,地物無影,也無暈,為高層雲

基本組成

卷層雲由冰顆粒形成,看上去像白雲的紋路,這些是惟一會在太陽月亮周圍產生光暈的雲層。卷層雲屬又可分毛卷層雲和薄幕卷層雲。卷層雲約在5500-8000米的高空。這種雲由濕空氣作大範圍緩慢斜升運動而膨脹冷卻所造成[1],這樣,它們和流動氣旋以及暖鋒有關,位於雷雨層頂部;有時,它們也與熱帶氣旋有關,因為熱帶氣旋上空地區風從氣旋內向外吹,把卷層雲吹到遠離它們形成時的地方。卷層雲範圍大,可達幾百到幾千公里,具有相當寬廣的連續雲幕。全部由冰晶組成,雲底具有絲縷的結構,能透過日、月的光,使地物有影。雲層中往往可見暈圈。若卷層雲加厚降低,系統發展,多預示有天氣系統影響測站,故群眾有「日暈三更雨,月暈午時風」等說法。但是如果無明顯發展,甚至雲量減少,未來天氣也不會有顯著變化。

預示象徵

卷層雲標示了高海拔地區的潮濕地域及大面積的空氣上升運動[2]。這兩種條件與降水的形成有密切關係。在寒冷時期,尤其在轉變成高積雲和雨雲時,代表了氣旋和長期穩定降水的到來。夏季,它們代表風暴和熱帶氣旋的到來。卷層雲出現時,在太陽和月亮的周圍,有時會出現一種美麗的七彩光圈,裡層是紅色的,外層是紫色的。這種光圈叫做暈。日暈和月暈常常產生在卷層雲上,卷層雲後面的大片高層雲和雨層雲,是大風雨的徵兆。所以有「日暈三更雨,月暈午時風」的說法。說明出現卷層雲,並且伴有暈,天氣就會變壞。另有一種比暈小的彩色光環,叫做「華」。顏色的排列是里紫外紅,跟暈剛好相反。日華和月華大多產生在高積雲的邊緣部分。華環由小變大,天氣趨向晴好。華環由大變小,天氣可能轉為陰雨。夏天,雨過天晴,太陽對面的雲幕上,常會掛上一條彩色的圓弧,這就是虹。人們常說:「東虹轟隆西虹雨。」意思是說,虹在東方,就有雷無雨;虹在西方,將有大雨。還有一種雲彩常出現在清晨或傍晚。太陽照到天空,使雲層變成紅色,這種雲彩叫做霞。朝霞在西,表明陰雨天氣在向我們進襲;晚霞在東,表示最近幾天裡天氣晴朗。所以有「朝霞不出門,晚霞行千里」的諺語。

視頻

卷層雲 相關視頻

卷層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