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雷雨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积雨云)
前往: 導覽搜尋

雷雨雲,又名積雨雲,屬於直展雲族。積雨雲可以單獨從積雲狀態發展出來,也可能是伴隨冷鋒面產生的,通常會產生強陣性的降水,並伴有大風、雷暴等。

形成

積雨雲是對流雲發展的極盛階段,雲體濃厚龐大,雲底混亂,顏色陰暗,有滾軸或懸球狀,有時擴展達幾千米寬,雲底在3,000到4,000左右,雲頂可以向高空伸展,可達23,000,相成蘑菇狀,也可在低部5,000米處平衍,形成鐵砧狀,當雲頂到達-15℃以下的高空時,滴凍結成晶,呈現白色,雲濃密時,雲體出現閃電,雲色昏暗。

積雨雲會造成強降水,但一般只持續20分鐘,如果當地太陽光強烈,降水會很快蒸發,在幾千米以外形成新的雲,有時會伴有冰雹龍捲風[1]

由於積雨雲一般是上升氣流造成的,所以對飛行器有很大的危險,小型螺旋槳飛機必須繞行避開積雨雲,飛行高的噴氣機可以從小型積雨雲的上空飛過。

宏觀結構

雷雨雲是對流雲發展的成熟階段,它往往是從積雲發展起來的。發展完整的對流雲,其生命史可以分為以下三個階段:

形成階段

這一階段主要是從淡積雲濃積雲發展。雲的垂直尺度有較大的增長,雲頂輪廓逐漸清楚,呈圓孤狀或菜花形,雲體聳立成塔狀。這樣的雲我們在盛夏常常看到。在形成階段中,雲中全部為比較規則的上升氣流,在雲的中、上部為最大上升氣流區。上升氣流的垂直廓線呈拋物線型。一般不會產生雷電。在其形成階段,淡積雲向濃積雲發展。雲的垂直尺度有較大的增長,雲頂的輪廓逐漸清晰,呈圓弧狀或花菜形,雲體聳立成塔狀。在這一階段,雲中全部為比較規則的上升氣流,雲的中上部是最大氣流上升區。此階段經歷的時間大約為15分鐘,一般不會產生雷電和降水。

成熟階段

從濃積雲發展成積雨雲,就伴隨 雷電活動和 降水,這是成熟階段的徵象。在成熟階段,雲除了有規則的上升氣流外,同時也有系統性的下沉氣流。上升氣流通常在雲的移動方向的前部。往往在雲的右前側觀測到最強的上升氣流。上升氣流一般在雲的中、上部達到最大值,濃積雲逐漸發展成積雨雲。此階段,雲中除了有規則的上升氣流外,同時也有系統性的下沉氣流。上升氣流通常在雲的移動方向的前部,氣流的最大值一般出現在雲的中上部,其速度可以達25—60米/秒,甚至更高。下沉氣流是一支從雲的中下部傾斜地穿出來的氣流,它對雷雨雲的發展成熟不單純起消極作用,還與上升氣流一起構成雲中的鉛直環流。對流雲的厚度與起水平尺度具有同一數量級。這是對流雲與其他種類雲最重要的差異之一。

消散階段

一陣電閃雷鳴、狂風暴雨之後,雷雨雲就進入了消散階段。這時,雲中已為有規則的下沉氣流所控制。雲體逐漸崩潰,雲上部很快演變成中、高雲系,雲底有時還有一些碎積雲或碎層雲。

分類

亞變種


視頻

雷雨雲 相關視頻

恐怖!巨大雷雨雲來勢洶洶 暴風雨橫掃海口
悉上空巨大雷雨雲

參考文獻

  1. 積雨雲的形成及其對天氣的影響,東方天氣網,2016-07-06
  2. 積雨雲,中國天氣網,2017-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