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印度尼西亞歷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印度尼西亞歷史是由其地理位置、自然資源、一系列人類遷徙和聯繫、戰爭與征服和貿易、經濟政治所塑造。

史前時期

由化石及使用工具顯示直立人約在150萬至3.5萬年前生活於印度尼西亞群島,稱之為爪哇猿人[1]。智人約於4.5萬年前進入該地區。於2011年在鄰國東帝汶發現遺蹟,推測在4.2萬年前當地居民及有高超的航海技術;由於發現捕捉及食用大量深海魚如鮪魚,可能具備跨海至澳大利亞或其他島嶼的技術。

南島民族約於公元前2000年移入印度尼西亞,構成現代多數印度尼西亞人,且遍布於群島,局限了美拉尼西亞人分布範圍,美拉尼西亞人僅分布在印度尼西亞東部。最早於公元前八世紀具備理想的農業環境及掌握水田種稻,促使村莊、城鎮、及小型王國於公元1世紀興起。印度尼西亞航道的戰略重要性促進了島嶼間及國際貿易,包括於公元前數世紀時即建立與印度及中國間的貿易關係,貿易也在印度尼西亞歷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古代社會

早在前2世紀後半期,在印尼出現了最早的奴隸制國家葉調。公元三至七世紀,出現了古泰、達魯馬、耶婆提、干陀利、馬打蘭王國、夏連特拉王國等分散的小王國。

7世紀至11世紀,大國室利佛逝[2](宋代以後稱「三佛齊」)崛起,同中國極為友好,使者商旅不絕於途。7世紀到14世紀之間,印度教佛教傳入。

13世紀末14世紀初,在爪哇建立了印尼歷史上最強大的滿者伯夷。

隨後,阿拉伯人帶來了伊斯蘭教,逐漸成為今日印度尼西亞的主要宗教。當時,印尼境內分布着很多小王國和部落。

殖民地時期

到了16世紀,歐洲人抵達現印尼,發現了這些小國。一些歐洲強國開始建立殖民地,荷蘭變成了這些歐洲國家裡面占領最多領土的國家。荷蘭最初通過荷蘭東印度公司對這些地區實行殖民統治。1799年東印度公司解散後殖民地被荷蘭政府接管,史稱荷屬東印度。

第一次世界大戰完結之後,當地人開始爭取自治。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當荷蘭本土被德國完全占領後,東印度公司宣布終止與當時最大貿易夥伴日本的貿易,觸發日本對印尼的侵略行動。這可以說是印尼得以獨立的遠因。日本投降的消息傳到印尼之後,蘇加諾立即在之後一日發表印尼獨立宣言(Merdeka)。

視頻

印度尼西亞歷史 相關視頻

史圖館 印度尼西亞獨立歷史
印度尼西亞歷史,曾是明朝最南端領土,國王還是廣東南海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