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衛仲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衛仲樂(1908年-1997年),原名秉濤、又名崇福,是中國著名民族樂器演奏家,擅琵琶,自幼喜愛民族音樂,自學了笛、蕭、二胡等樂器,民族器樂藝術「通才」,素有「琵琶大王」之美譽。

先後在鄭覲文劉堯章汪昱庭指導下學習古琴、瑟、琵琶以及小提琴等。衛仲樂畢生致力於民族器樂事業,精通的樂器相當多,如笛、簫、二胡、琵琶、古琴等樂器,其中尤擅長琵琶,對傳統樂曲的處理首重表現樂曲的內涵,富有獨創,講究氣韻。

國民大樂

1931年,中國政府就決定參加1933年夏在美國芝加哥舉辦的萬國博覽會。1931年的「9·18事變」和1932年的「1·28事變」,使中國遭受日本帝國主義的侵。國難當頭,中國政府便取消了參加萬國博覽會的決定。可這是關係到商界的事,因此上海商會決定,由商界籌款參賽。當時決定,大同會所制的163件仿古樂器拍成照片,並由明星影片公司攝製大樂隊的有聲影片參展。1933年4月9日晚8時,這部記錄片在明星影片公司開拍。當時鄭覲文手患濕疹,僅奏古琴一曲,卻讓衛仲樂琵琶獨奏《十面埋伏》,並琵琶領奏9人組成的小樂隊合奏《春江花月夜》,最後才是31人(當天僅到32人,鄭覲文僅拍照時參加大樂隊陣容)的大合奏《國民大樂》。

音樂成就

衛仲樂在演奏上講究氣質和氣魄,注重表現樂曲的內涵,對傳統樂曲的處理不拘前人,具有獨創精神。他畢生致力於民族器樂事業,精通的樂器相當多,如笛、簫、二胡、琵琶、古琴等樂器,其中尤擅長琵琶,對傳統樂曲的處理首重表現樂曲的內涵,富有獨創,講究氣韻。擅長的琵琶曲有《十面埋伏》、《春江花月夜》、《陽春白雪》、《霸王卸甲》等;古琴曲有《醉漁唱晚》等;二胡曲有《月夜》、《病中呤》等。 871f05bff3b54ca9b566a5cc1d186b1a.jpeg http://www.sohu.com/a/191320471_732158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