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盧氏鹽商住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盧氏鹽商住宅位於中國江蘇省揚州市廣陵區康山街22號、康山文化園旁,由江西鹽商盧紹緒建於清光緒二十三年(1897),占地萬餘平方米,有房130餘間,為揚州現存最大的鹽商住宅,被譽為「鹽商第一樓」[1]

2013年3月,盧氏鹽商住宅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4年,又被列為京杭大運河世界遺產點。

簡介

盧氏鹽商住宅是一座揚州晚清鹽商最大的豪華住宅,被譽為「鹽商第一樓」的盧氏鹽商住宅。宅主為商界巨富盧紹緒,據介紹,此宅建於清光緒年間,占地面積萬餘平方米,當年興建此宅耗銀7萬餘兩。它以綿延的建築群落、精美的建築風格成為諸多珍珠中最耀眼的一顆,是揚州古城文化當之無愧的新看點。

保護維修

整個盧宅構築考究、豪華氣派。原前後共有九進建築,200多處房間[2]。進入儀門,為照廳,照廳後有廳兩進,前廳為正廳,後為二廳,皆面闊七間,以當中三間為主廳,兩旁作會客、讀書之用。其後為女廳,再後為住宅樓廳兩進,皆面闊七間。令人感到痛惜的是,最為豪華的照廳、正廳、二廳、女廳四進房屋在一次大火中付之一炬。盧氏園中的門樓、住宅樓、意園、藏書樓等,為保存完好的原有建築。宅後為盧氏園的意園。西南有涼亭一座,園北有「水面來風」舊館,在綠樹的掩映下古樸而蒼涼。舊館前有長廊,中有月門通庭院。廊前有池,池中置假山湖石,一泓碧水有暗道通館內院落,讓人有曲水通幽之感。舊館後有裝修考究的藏書樓一座,保存得相當完好。藏書樓西側有一架在揚州罕見的百餘年古紫藤,茂密的藤蘿蓊蓊鬱郁地爬滿了藏書樓的西側。上世紀50年代初這裡是軍管營房,蘇北軍區服裝廠就設在這裡。1958年大辦工業時,成了揚州製藥廠,後又被五一食品廠使用,1981年的一場大火使這座規模宏大、建築精美的清代建築物精華部分化為灰燼。修復後的盧宅保留了以前的風貌和原建築的一磚一瓦,現在的工藝和布局跟原先一樣。

意義

盧宅前後進深達百餘米,占地面積6100多平方米,是反映揚州鹽文化的重要古蹟。從外表看古宅青磚黛瓦與一般住宅無異,但置身其中,一種「藏富不露」的恢宏之氣撲面而來。後來經過修復,不但古建築獲得了新生,往日鹽商的富庶也得以重現。

視頻

盧氏鹽商住宅 相關視頻

90秒看揚州第五十九集——大運河遺產點·盧紹緒鹽商住宅
揚鎮行(4)參觀盧氏鹽商住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