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卡帕多奇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卡帕多奇亞照片來自

卡帕多奇亞Cappadocia)和伊斯坦堡棉堡並列,是土耳其最有名最受歡迎的三個觀光景點。卡帕多奇亞以其獨特的「喀斯特地形」(karst topography,又稱為石灰岩地形或是溶蝕地形)聞名,近年來當地觀光業者利用其獨特地形及氣候發展出的「熱氣球觀光」更是讓卡帕多奇亞名聲傳遍全球,成為世界上最熱門的觀光景點之一。[1]

卡帕多奇亞(Cappadocia)位於土耳其中部,土耳其是個面積很大的國家,開車、巴士從伊斯坦堡前往卡帕多奇亞(Cappadocia)距離是757公里,最少要開8個半小時。 土耳其中部的「卡帕多奇亞(kapadokya)」最著名的莫過於是上百顆熱氣球自由飛的夢幻景象。這座於1985年被登錄於世界文化遺產的卡帕多奇亞(kapadokya)幅員廣大,站在高處看出去,風景色調宛如末日場景,奇幻也令人驚嘆,因此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旅客前來。

卡帕多奇亞,又稱為卡帕達奇亞,亞洲歷史上的一個地區名,大致位於歷史上安納托利亞地區中部,現今土耳其內夫謝希爾、開塞利、阿克薩賴、尼代。在古希臘歷史學希羅多德的時代,卡帕多奇亞包括了從托羅斯山脈黑海之間的廣大地域。


卡帕多奇亞:荒蕪地表下的堅定信仰

火山熔岩凝固沉積而成的卡帕多奇亞,奇形怪狀的岩石綿延千里,寸草難生,看似杳無人煙,其實,在這片荒涼沉寂的山谷、石林底下,是另一個生生不息的世界。

西元1世紀到4世紀,當時的基督徒羅馬政權迫害,下場往往是被扔進鬥獸場供獅子飽腹,而後又有拜占廷帝國早期的宗教迫害和後來的阿拉伯人入侵,虔誠的基督徒逃難到卡帕多奇亞,鑿出數不清的岩窟教堂與四通八達的地下城市,在這個荒蕪地表下,打造出可讓他們繼續堅定信仰的空間。[2]

卡帕多奇亞的奇特地形

卡帕多奇亞(kapadokya)主要是因為火山群爆發後所產生大量熔岩,熔岩流經這裡並填滿了整個盆地,隨著時間推進,這些熔岩經過雪、風及日曬的考驗,逐漸風化凋落。又因熔岩組成成分及堆積的年代不同,風化的速度也不同,經過上萬年後產生了現在這樣奇特的地形。如卡帕多奇亞(kapadokya)中的一個分支景點「蘑菇谷」,一根根大小不一的蘑菇也是熔岩組成成分及堆積的年代不同、風化速度不一而產生。

卡帕多奇亞除了地形令人讚嘆之外,過去先人也與這片山壁共同生活,因此山壁上可見到許多、許多的洞窟,卡帕多奇亞地區發現的地下城目前已有36座,許多城都深入到地下十多層,大多都只開放前五層給遊客參觀。走進每個洞窟,會發現藏有許多壁畫,這些壁畫都是敘述著許多過去的這裡的文化與故事。[3]

鴿子谷

「鴿子谷」也是因火山熔岩造成的特殊景觀,如其名,有許多鴿子在此築巢而得名,擁有相當華麗與不思議的視覺景觀,是卡帕多奇亞地區是非常有名的景點群之一,其中許多飯店也都設置在鴿子谷附近,如果晚上住在這裡的話,可以出來走走,欣賞夜色中不同的卡帕多奇亞。



交通和住宿

交通

土耳其國土面積是台灣21倍大,土地幅員遼闊,城市間移動距離隨便就是5小時起跳!卡帕多奇亞位於土耳其中部安納托利亞高原,與伊斯坦堡相距800公里,車程要8-10個小時。

如果你不是自駕,可以選擇以長途巴士或國內班機前往卡帕多奇亞,長途巴士基本9小時起跳,一般是半夜出發於隔天早晨抵達,因為要在巴士上過夜的關係,舒適度就不能太要求;從伊斯坦堡搭飛機到卡帕多奇亞只要90分鐘,票價1000左右。[4]

  • 國內班機選擇:土耳其航空、Onurair
  • 購票時目的地機場要選擇Nevsehir Airport(代碼NAV)或Kayseri Airport(代碼ASR),前者距離卡帕多奇亞較近,後者較遠但航班多一點。

住宿

因應卡帕多奇亞的奇特地形,此處的房屋、旅館也很多都是「就地取材」,利用卡帕多奇亞的奇岩地形興建的「洞穴屋」。和希臘的伊亞一樣,到卡帕多奇亞旅行「住在洞穴屋中」也是旅行的重要目的地!除此之外,「擁有視野良好的露台」也是選擇卡帕多奇亞飯店的重要考量點之一,因為如果該飯店擁有極佳的視野,每天清晨你將可以在露台上和五彩繽紛、冉冉上升的熱氣球們一同翩翩起舞,拍下一幀幀令人羨慕、叫人嫉妒的奇蹟美照。

卡帕多奇亞有許多城鎮,其中推薦大家住在位於卡帕多奇亞中心的「格雷梅」(哥樂美,Göreme)。哥樂美是卡帕多奇亞的中心城市,不管是住宿、用餐選擇都非常多!大街上還有許多旅行社,想報名熱氣球或是著名的「紅線」、「綠線」旅程都非常方便。

葛拉梅(Goreme)是卡帕多奇亞最著名的小鎮,距離各景點都方便,因此也是觀光客最主要的落腳地區。從Nevsehir機場到Groeme需要40~60分鐘車程,建議訂房時一併請飯店代訂機場接駁巴士,不然就只能搭計程車了。

土耳其博物館Pass(MUSEUM PASS TURKEY)

土耳其博物館Pass(MUSEUM PASS TURKEY)可以進入棉堡、以弗所遺蹟、托普卡匹宮聖索菲亞大教堂格雷梅露天博物館Derinkuyu地下城等超過300間的土耳其博物館,效期是15天(連續使用)。

在伊斯坦堡機場、各大博物館售票口都可以買到MUSEUM PASS TURKEY。[5]


葛拉梅露天博物館Goreme Open Air Museum

千百年前的「讓你看不見」

葛拉梅的字義是「讓你看不見」,漠漠大地中,聳立著奇形怪狀的岩丘,千百年來,成為基督徒躲避宗教迫害的避難所,教徒在地底掘出教堂、社區,的確讓當初追趕至此的阿拉伯人什麼也看不見。

自西元2世紀末,葛拉梅便形成基督教的聚落;基督教門徒聖保羅認為葛拉梅的環境適合訓練傳教士,在此設立神學院,4到9世紀間,這裡儼然發展成小亞細亞的信仰中心;到了9世紀後,基督徒在此鑿開硬岩,建造一座座教堂與修道院,現今進入葛拉梅露天博物館,便是欣賞這些數世紀以來形成的洞穴教堂。

遙遙相對的僧侶修道院與修女修道院,保存濕壁畫最完整的黑暗教堂,以美麗拜占庭壁畫文明的鈕扣教堂等,每座教堂,每幅教堂中的壁畫,都訴說著關於虔誠宗教與人類文明的故事。

  • ADD: Muze Yolu, Goreme, Turkey
  • ACCESS: 可由葛拉梅小鎮中心步行到此,約需30分鐘。

凱馬克利地下城Kaymakli Underground City

深藏地下的穴居祕密

為了避禍,卡帕多奇亞人逐漸將生活轉入地下,飼養牲畜釀酒、教育等,地下城的功能應有盡有。整個卡帕多奇亞地區已知有36個地下城,凱馬克利地下城是其中最深的一座,達地下9層,有1,000多個房間,能容納1萬人,起居室、廚房、酒窖、廁所、食物儲藏室、牲畜欄舍、墳墓、光線通道、通風系統一應俱全,即使在地下7、8層,仍保持攝氏13至15度的均溫,層層都適合釀酒。

窄而複雜的通道只容一人進出,更利用槓桿原理推動兩噸石門,防禦工事就如同住民的信仰般堅固。親自到裡頭走一遭,當時的人們鑿城時是如何縝密思考、精準設計,以及他們為了信仰甘於穴居地底,都不禁讓人在走出地下城後仍難以忘懷。

  • ADD Kaymaklı Underground City, Route D765, Nevşehir, Turkey
  • ACCESS 從內夫謝希爾搭乘巴士,約30分鐘可達。

洞窟最深達地下七樓,內頭不僅有起居室、廚房、甚至還有教堂,可容納下整個村子的人,完全像是螞蟻般的地底城了。如今走進這些洞窟參觀,我們都得彎腰著走,有的洞口甚至要蹲下學鴨子走路才能前進,據說會這樣設計主要是讓敵人因為要彎腰而行動緩慢,進而換取族人逃生之時間,也降低被侵犯的機會。每個洞口的寬度及高度都只能讓一個人通行而已。


地下城照片來自


熱氣球與葛拉梅觀景台Goreme Panorama

看日光為大地著色

百萬年來,火山爆發、熔岩沉積、風化、沖刷,大自然從不吝惜在卡帕多奇亞施展其鬼斧神工的雕琢,如錐如柱如圓,如波浪如劍尖,如香菇竹筍,世間能形容形狀的詞,或許都能在這裡用上。除了形的千變萬化,大自然添上的色,更讓大地增豔,岩石本身顏色各異,淺紅、棕、灰、淺黃各具,旭日東昇與落日晚霞,又會幫潔白的石灰岩染上一層淺淺玫瑰色或金橘色,這樣的美景不登高觀看,難免留了遺憾。

在此登高,有兩種方式,一是登上觀景台,葛拉梅觀景台,即可俯瞰整個葛拉梅,鴿子谷、劍谷、紅谷、玫瑰谷盡在眼前。二是搭乘熱氣球,乘客在清晨出發,在濛濛天色裡升空,看著陽光緩緩照亮大地,一輪日頭就嵌在遠方山頭,地面是一望無際的浩瀚壯麗,天空則滿是七彩繽紛的熱氣球,如此情景,也難怪在卡帕多奇亞搭乘熱氣球,會被列為旅人一生必要體驗的行程了。

  • ADD Uchisar Yolu Uzeri 1.KM Goreme / Nevsehir, 50180, Turkey
  • ACCESS 可租摩托車、租車,或參加當地旅遊行程前往。


奇幻旅程:熱氣球

「 日出時刻,在千變萬化的火山灰地形上,整個天空都點綴著色彩繽紛的熱氣球」。

會特地來到土耳其Cappadocia卡帕多奇亞的旅客, 十個應該有九點九個都是被這樣的夢幻畫面所吸引。

其實要來坐趟熱氣球沒有想像簡單。 通常都要先到伊斯坦堡,轉機飛一個半小時到Capppadocia這個區域,再搭四十分鐘到Goreme旅館所在,所以交通就要花不少時間。 二來能順利飛行熱氣球還要有老天眷顧, 畢竟安全第一,只要氣候不佳風速超過政府規定,熱汽球公司就有權利臨時取消行程,對遊客而言,特地來這一趟沒坐到真的會很沮喪吧!

因為氣流與安全考量,熱氣球通常只有在凌晨飛,約早晨四點半就來旅館接人, 加上接送早餐解說,五點半前會升空來得及在天空看日出。當地熱氣球公司有許多選擇,可以上TA參考評價再到各公司觀看價格與方案(人數,時間等)來決定。[6]

「在卡帕多奇亞搭熱氣球」可說是在土耳其必做的旅遊行程,建議可參考「tripadvisor」上的熱氣球評價,有多樣的選擇,例如:「Butterfly Balloons」這間公司,「Butterfly Balloons」是「tripadvisor」上排名第三名的熱氣球公司,特點在於搭乘人數較少安全係數也比較高,「Butterfly Balloons」還是保有「零事故」的紀錄,非常令人放心。


視頻

世界上最美熱氣球 | 土耳其 | 卡帕多奇亞 | 歌樂美 | Turkey | Cappadocia | Goreme | VLOG-061


長榮航空秘境奇遇土耳其-卡帕多奇亞


另類體驗!開箱「剛出土的起司」🧀【卡帕多奇亞】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