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卞夫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卞夫人

武宣皇后卞氏(159年12月30日-230年7月9日),琅邪開陽(今山東臨沂)人,魏武帝曹操的正妻(繼室),魏文帝曹丕、任城威王曹彰陳思王曹植、蕭懷王曹熊的母親。原本是倡家,即漢代專門從事音樂歌舞的樂人家庭,後來與曹操成婚,建安初年,原配丁夫人被廢,卞夫人成為曹操的正妻。曹丕繼位後尊其為皇太后,曹叡繼位後尊其為太皇太后。卞後在太和四年去世,與魏武帝曹操合葬高陵。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卞氏,祖籍琅邪開陽(今山東臨沂),於延熹二年(159年)十二月己巳日出生在齊郡白亭,卞家世操卑賤職業,是以聲色謀生的歌者舞伎。據說卞氏出生的時候,產房中整天都充滿黃光,初為人父的卞敬侯非常奇怪,便去向卜者王旦問卜。王旦回答:「這是大吉之兆,這個小女孩前途不可限量。」

話雖如此,長大後的卞氏仍然不免再操家族的卑賤職業,成了一名歌舞伎。這個以賣藝為生的家庭四處飄零,若干年後,來到了譙地(安徽亳州)。

此時的東漢權臣當朝,曹操時為東郡太守,為避貴戚之禍而稱病辭官返鄉。在故鄉城外建起別墅,讀書放獵,自娛自樂。就在這裡,年已二十歲的卞氏以才色過人,而被時年二十五歲的曹操看中,成了鄉宦曹操之妾。

曹操鄉居不久,冀州刺史王芬、南陽許攸、沛國周旌等人密謀發動政變,廢掉漢靈帝,另立合肥侯為帝。他們前來聯絡曹操,想要拉他一起干。曹操很乾脆地拒絕了他們的要求。果然,王芬等人的計謀很快就以失敗告終。但是王芬等人的謀叛,產生了一系列連鎖反應,各地造反作亂的層出不窮。

中平四年(187年)冬,卞夫人生下了曹丕,也就是後來的魏文帝曹丕出生的時候,有青色的雲籠罩其上整日,形狀如同一副車駕的上蓋。在古時,乘坐帶傘蓋的車駕是非同尋常的規格,而這個小嬰兒身上的雲蓋就更不同凡響。有「望氣」的術士前來看吉凶,一見此雲蓋,頓時滿面肅然,認為這小嬰兒非比尋常。曹家人聽了很是歡喜,問術士這孩子前途如何?可否趕上他的祖上,也做一個皇帝親信大臣?術士連連搖頭,答道:「這不是人臣所配有的雲氣,而是至貴至尊的人主徵兆。」

由於局勢動盪,閒居鄉里的曹操也被徵召,並獲任命為典軍校尉,成為大將軍何進的部屬,再次來到了祖輩父輩成就功名的東都洛陽。卞氏帶着尚在襁褓的曹丕,隨着丈夫,也來到了洛陽。

內助之賢

中平六年(189年),東漢王朝發生了翻天覆地的大變,大將軍何進死於非命,涼州軍閥董卓進入洛陽,廢少帝劉辯改立獻帝劉協為帝。董卓覺得曹操是個人才,便封他為驍騎校尉,想要重用於他。曹操拒絕赴任,帶着幾個親信微服逃出了洛陽城。

曹操出逃不久,袁術就捎來了關於曹操死在外面的消息。這消息一時間弄得曹府一片混亂,尤其是早先投靠他的部下更是覺得沒了奔頭,都想離開洛陽回老家去。作為一個從小就跑江湖賣藝的女人,卞氏見多識廣而且極有主見,在全家上下惶恐不安沒有主心骨的時候,30歲的卞氏挺身而出,料理內外事務。

當她聽說丈夫的部屬因為流言而要離去,她非常着急,不顧內外之別,按捺着自己滿懷對丈夫吉凶的不安,親自走出來對將要散去的部叢進行勸說:「曹君的生死不能光憑几句傳言來確定。假如流言是別人編造出來的假話,你們今天因此辭歸鄉里,明天曹君平安返回,諸位還有什麼面目見主人?為避未知之禍便輕率放棄一生名節聲譽,值得嗎?」眾人佩服她,都願意聽從她的安排。曹操後來聽說了這件事,也非常讚賞。

成為正室

曹操長子曹昂死於亂軍,原配丁夫人離異,卞夫人所生曹丕便成了長子。卞夫人還相繼生下曹彰、曹植、曹熊三子。於是,曹操便將卞氏扶立為正妻。成為正室的卞夫人仍然一如既往地輔助丈夫、教養兒女、善待姬妾。曹操兒女眾多,姬妾中如劉夫人那樣早逝者也不少,很多年幼的孩子都因此失去生母的照顧。他對繼弦妻子的賢能豁達非常讚賞,將這些孩子都託付給卞夫人,讓她代行養育之責。卞夫人對這些孩子的身世生母毫無芥蒂,都盡心盡意地撫養教育,這使得曹操很是安慰。

沒有了後顧之憂的曹操,更能將全副身心投入爭奪天下的宏圖霸業之中了。後來曹操也一直沒有忘記丁夫人,屢屢借卞夫人的名義邀請丁夫人返回王宮赴宴。卞夫人知道丈夫的心思,總是把與丈夫並排的嫡妻座位留給丁夫人,自己退居妾位。丁夫人當初即是嫡妻,又有養子曹昂,從沒有給過卞夫人母子什麼好臉色,卞夫人能夠這樣厚待,頗令丁夫人有些過意不去,說:「我已經是離異之人,夫人何必如此呢?」幾年後,丁夫人在娘家靜靜地去世了。曹操對丁夫人的去世非常痛心,感慨自己再無贖罪機會。卞夫人體察丈夫的內心,主動提出由自己操辦丁夫人的喪事。曹操點頭應允,並親自為她選擇了墓地,將她安葬在許昌城南。

母儀天下

建安二十一年(216年)五月,獻帝傳詔,封曹操為魏王。

建安二十二年(217年)十一月,曹操在兒子群里最後選定了時任五官中郎將的曹丕做自己的繼承人,曹丕成為王太子後,曹操和曹丕身邊的一些隨從人員紛紛跑到卞後那裡表示祝賀說:「將軍被立為太子,天下都為之高興,王后您應當把府庫中收藏的金銀玉帛全部拿出來進行賞賜。」卞夫人淡淡地回答:「曹丕是長子,所以為嗣,而我做為母親,能夠在教導兒子方面沒有過失就已經足夠了,我們母子沒有什麼功勞,有什麼值得重賞的呢?」

曹操聽說了卞夫人的回答,非常歡喜,認為她的表現具有母儀天下的風範,讚揚道:「憤怒不變容態、喜悅不失禮節,這真是太難得了。」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曹操封卞夫人為王后,並發布文書說:「夫人卞氏,數年來辛勤撫養各位王子,大有慈母之風範。今特晉位為王后,命太子和各位諸侯王陪位,百官為之上壽。國內犯人死罪各減一等,以示慶賀。」

尊為太后

建安二十五年(220年),曹操病逝,太子曹丕即王位,尊卞夫人為王太后。到曹魏代漢之時,尊卞夫人為皇太后,居處稱為永壽宮。

黃初七年(226年)正月,驃騎將軍曹洪舍客犯法,曹洪本人下獄當死。曹洪家富但性格吝嗇,曹丕少時曾對其有所求借而不獲,因此意常恨曹洪,欲藉此事將曹洪處死。群臣並救皆不能得。卞太后責怒曹丕說:「梁、沛之間,沒有子廉沒有今日。」又對曹丕的寵後郭女王說:「如果曹洪今日身死,我明日便敕令皇帝廢去皇后了。」於是郭皇后向曹丕泣涕屢請其命,曹丕方下詔釋曹洪,但仍沒入其財產。卞太后又為曹洪請言,曹丕後乃還其財。

黃初七年(226年),曹丕駕崩,曹叡即位,進而尊稱為太皇太后。

當初,曹丕曾打算追封卞太后父母。尚書陳群上奏說:「陛下以自己的聖德應天承運,開創江山社稷之大業,您所制定的種種禮儀制度,也應當永為子孫後世遵循。從歷代典章來看,從沒有因婦人之故而封王拜侯的做法,在禮儀上,婦人也只是隨着丈夫爵位升高而顯貴。秦王朝違背古代的禮法,漢王朝又照着秦王朝去做,但這並不是先王所規定下的。」曹丕回答說:「你說得很對,我前面的決定就不要執行了。同時把你的這個建議寫下來,用我的名義形成詔制,藏於台閣,以作為後世永久的制度。」這樣一直到公元230年(太和四年),曹叡帝才追諡太皇太后的祖父卞廣為開陽恭侯,父親卞遠為開陽敬侯,祖母周氏為陽都君及敬侯夫人,並都贈予印綬。這年五月,卞太后駕崩。七月,與曹操合葬於高陵。

性格特徵

卞夫人推崇節儉,她的服裝無文繡,飾物無珠玉,居室內的家具都不用彩漆繪畫,一色素黑而已。有一次曹操在外頭得到了幾副精美的耳環,拿回王府讓卞夫人首先選擇。卞夫人的選擇出乎他的意料——她只拿了其中一副中等檔次的。曹操很奇怪,問她為什麼?卞夫人淡淡地說:「如果選最好的那是貪心;如果選最差的就是虛偽;所以我擇其中者。」在卞王后的以身作則下,開創之初的曹魏後宮,樸素節儉成風。

卞夫人每次接見外親,不假以顏色,常說:「為人處事當務節儉,不應當期望賞賜,考慮自圖安逸。親戚們怪我對他們不好,我也有自己的考慮。我侍奉武帝四五十年,節儉的時日長久,不能自變為奢,有犯科禁的人,我會對他罪加一等,不要奢求錢米賞賜。」

此外,卞夫人對弟弟的照顧卻仍如常人之切。卞夫人的弟弟名卞秉,一直隨曹操南征北戰。雖然軍功卓著,在曹操主政的建安年間,他卻官運不濟,功勞不如他的都封侯,他卻只當了個別部司馬。卞王后忍不住向丈夫提出異議。曹操答道:「他是我的小舅子,所以我不能給他太大的官爵。」既然如此,卞王后也不再說官職之事,但是弟弟由於官卑職小而生活拮据,卞王后很不忍心,便說:「既然不能授予相符的官職,就賜給他財物吧。」曹操不同意, 說:「你暗暗地給他些,也就夠了,要我公開賞賜,那可不行。」因此,直到曹操去世,卞秉的官職都沒能再得晉升,財產也很少,一些戰功不如他的人都比他富有得多。

軼事典故

公元219年,楊彪的兒子楊修被曹操處死後,卞氏立即給楊修之母袁氏寫去一封書信《與楊彪夫人袁氏書》進行安慰,信中先是誇讚了楊修之才,然後說自家夫君曹操在「性急忿然」之下處死了楊修,自己當時並不知情,又述自己在聽到楊修之死後「心肝塗地,驚愕斷絕,悼痛酷楚,情自不勝」,並請求袁氏的寬恕,另隨信送上了「衣服一籠,文絹百匹,房子官錦百斤,私所乘香車一乘,牛一頭」等慰問品。[1]

人物評價

曹操:怒不變容,喜不失節,故是最為難。

曹植:我後齊聖,克暢丹聰。不出房闥,心照萬邦。年逾耳順,乾乾匪倦。珠玉不玩,躬御綈練。日旰忘飢,臨樂勿宴。去奢即儉,曠世作顯。慎終如始,蹈和履貞。

王沈:後性約儉,不尚華麗,無文繡珠玉,器皆黑漆。

陳壽:魏后妃之家,雖雲富貴,未有若衰漢乘非其據,宰割朝政者也。鑒往易軌,於斯為美。追觀陳群之議,棧潛之論,適足以為百王之規典,垂憲范乎後葉矣。[2]

世說·賢媛篇》:性節儉,不尚華麗,有母儀德行。

何焯:卞亦有權數,若顯救植,則外廷必有武姜、叔段之議,不以為言而動以意,或可為耳。

家庭成員

祖父:卞廣,追封為開陽恭侯;

祖母:周氏,追封為陽都君及(恭)侯夫人。

父親:卞遠,追封為敬候。

丈夫:曹操

子嗣:曹丕、曹植、曹彰曹熊

弟弟:卞秉,開陽侯,昭烈將軍

侄:卞蘭,奉車都尉、游擊將軍,加散騎常侍;卞琳,步兵校尉,封列侯;

侄孫:卞隆,卞蘭之子。

侄孫女:魏元帝皇后卞氏,卞琳之女;

曾侄孫女:魏高貴鄉公皇后卞氏,卞隆之女。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