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修
本名 楊修
出生 弘農華陰
民族 漢族

楊修 ,(175年—219年),字德祖,東漢司隸部弘農郡華陰(今陝西華陰)人,太尉楊彪之子,母為袁氏(司徒袁安曾孫女)。 文學家。

楊修為人恭敬,學問淵博,極聰慧,建安年間(196—220)被推選為孝廉,不久改任郎中,後改人丞相府倉曹屬主簿 。史載,「是時,軍國多事,修總知外內,事皆稱意」。 王朗學識淵博,與其子王肅同為經學大家。著有《周易傳》、《春秋傳》、《孝經傳》、《周官傳》等,並有文集三十四卷,今多已佚失。


人物生平

楊修是楊震玄孫楊彪的兒子,出身世代簪纓之家。《後漢書》說「自震至彪,四世太尉」 [1] 。為人好學, 有俊才,建安年間被舉孝廉,除郎中,後擔任丞相曹操的主簿。當時曹操軍國多事,楊修負責內外之事,都合曹操心意;又《世說新語·捷悟篇》載四則楊修展才之事,他的才華曹操亦曾自嘆不如。

後楊修數次助曹植通過曹操的考驗,然而曹植日加高傲,楊修本想和他疏遠卻不能,亦不敢,曹操亦因知道曹植受楊修之助才通過考驗,頗為氣憤,後來他曾寫信給楊彪中提到:「足下賢子,恃豪父之勢,每不與吾同懷,即欲直繩,顧頗恨恨。」最終於建安二十四年秋天,被曹操以「前後漏泄言教,交關諸侯」凡罪犯收殺,楊修嘆息:「我固自以死之晚也。」

楊修之死,曹操雖贈賜許多物品給楊彪補償,但他亦萬分痛惜。《後漢書》記曹操問楊彪:「公何瘦之甚?」楊彪說:「愧無日磾(金日磾)先見之明,猶懷老牛舐犢之愛」。

軼事典故

猜字謎

劉義慶的《世說新語》,原文有:「魏武嘗過曹娥碑下,楊修從。碑背上見題作『黃絹幼婦,外孫齏(jī)臼(jiù)』八字,魏武謂修曰:「卿解不?』答曰:「解』」幾句,案《後漢書.曹娥傳》:「元嘉元年縣長度尚,改葬娥於江南道旁,為立碑」,考曹娥碑碑文有「上虞縣令度尚字博平弟子邯鄲淳字子禮撰」的字樣,上虞,縣名,秦始皇二十五年置,古隸會稽郡。所以這個碑是在會稽,又據清光緒《上虞縣誌》載:「曹娥廟在十都曹娥江西岸,舊在江東,屬上虞,後以風潮齧壞,移置今處,隸會稽」,所以這個碑是在紹興上虞,曹操一生沒有過江南,可以很明確地推斷這個事情是純粹虛構的。或許羅貫中也發現了這個問題,所以在他的《三國演義》里將這個事情演化到是曹操過藍田蔡文姬家裡,看見了碑文的拓本來掩蓋這個明顯的紕漏,也算是用心良苦。另外說句題外話,曹娥碑尚存,我曾經去看過,不過漢元嘉元年(公元151年)上虞縣長度尚立的碑早已散失。後來在東晉昇平二年(公元358年),王羲之也曾經到廟書曹娥碑,文字由新安吳茂先鐫刻。此碑絹本手跡現存遼寧博物館,上有梁代徐僧權滿騫懷充等人題名,還有韓愈宋高宗等人題款。而現存的曹娥碑系在宋元祐八年(公元1093年)由王安石女婿蔡卞重書的。此碑高2.3米,寬1米,為行楷體,筆力遒勁,流暢爽利,在我國書法史上較高的地位,由於已歷千年,所以可稱是彌足珍貴。[2]

魏武嘗過曹娥碑下,楊修從。碑背上見題作「黃絹幼婦,外孫鎣(jī)臼」八字。魏武謂修曰:「解不?」答曰:「解。」魏武曰:「卿未可言,待我思之。」行三十里,魏武乃曰:「吾已得。」令修別記所知。修曰:「黃絹,色絲也,於字為『絕』。幼婦,少女也,於字為『妙』。外孫,女子也,於字為『好』。 臼,受辛也,於字為『辤』,所謂『絕妙好辤』也。」魏武亦記之,與修同。乃嘆曰:「我才不見卿,乃覺三十里。」

魏武王曹操曾經從曹娥碑下路過,楊修跟隨着他。看見碑的背面寫着「黃絹幼婦,外孫齏臼」八個字。曹操就問楊修:「你知道是什麼意思嗎?」楊修回答說:「知道。」曹操說:「你先不要說出來,讓我想一想。」走了三十里路,曹操才說:「我已經想出來了。」他叫楊修把自己的理解另外寫下來。楊修寫道:「黃絹,是有顏色的絲,色絲合成一個『絕』字;幼婦,是少女的意思,少女合成一個『妙』字;外孫,是女兒的兒子,女子合成一個『好』字; 臼,是承受辛苦的事。受辛苦合成一個『辭』(辤)字:這就是『絕妙好辭』。」曹操也把自己的理解寫下了,結果和楊修的一樣,於是感嘆地說:「我的才力趕不上你,竟然多想了三十里。」


楊修猜謎


闊字謎

楊德祖為魏武主簿,時作相國門,始構榱桷(cuījué),魏武自出看,使人題門作「活」字。便去。楊見,即令壞之。既竟曰:「門中『活』,『闊』字。王正嫌門大也。」

楊德祖(楊修)任魏武帝曹操的主簿一職,當時正在修建相國府的大門,剛剛建好屋椽屋桷,曹操就親自來視察了。看完之後,叫人在門上題了個「活」字就離開了。楊修看見後,就立刻叫人把門拆了。建成以後,他說:「門裡加個『活』字,是『闊』字。魏王正是嫌門大了。」

合字謎

人餉魏武一杯酪,魏武啖少許,蓋頭上題「合」字以示眾,眾莫能解。次至楊修,修便啖,曰:「公教人啖一口也,復何疑?」

有人送給魏武帝曹操一杯奶酪,曹操吃了一點,就在杯蓋上寫了一個「合」字給大家看,沒有誰能看懂是什麼意思。按順序傳到楊修那裡,楊修便吃了一口,說:「曹公教我們每人吃一口啊,還有什麼好猶豫的?」

雞肋之事

丞相曹操主簿。好學,有俊才,為丞相曹操主簿,用事曹氏,但是恃才放曠。及操自平漢中,欲因討劉備而不得進,欲守之又難為功,護軍不知進止何依。操於是出教,唯曰:「雞肋」而已。外曹莫能曉,修獨曰:「夫雞肋,食之則無所得,棄之則如可惜,公歸計決矣。」乃令外白稍嚴,操於此回師。脩之幾決,多有此類。修又嘗出行,籌操有問外事,乃逆為答記,敕守舍兒:「若有令出,依次通之。」既而果然。如是者三,操怪其速,使廉之,知狀,於此忌修。且以袁術之甥,慮為後患,遂因事殺之。

人物評價

蒙求》:楊修捷對。

《世語》:以名公子有才能,為太祖所器。

禰衡:大兒孔文舉,小兒楊德祖。餘子碌碌,莫足數也。

范曄:①楊氏載德,仍世柱國。震畏四知,秉去三惑。賜亦無諱,彪誠匪忒。修雖才子,渝我淳則。②脩雖才子,渝我淳則。

顏之推:然而自古文人,多陷輕薄:屈原露才揚己,顯暴君過;宋玉體貌容冶,見遇俳優;東方曼倩,滑稽不雅;司馬長卿,竊貲無操;王褒過章《僮約》;揚雄德敗《美新》;李陵降辱夷虜;劉歆反覆莽世;傅毅黨附權門;班固盜竊父史;趙元叔抗竦過度;馮敬通浮華擯厭;馬季長佞媚獲誚;蔡伯喈同惡受誅;吳質詆忤鄉里;曹植悖慢犯法;杜篤乞假無厭;路粹隘狹已甚;陳琳實號粗疏;繁欽性無檢格;劉楨屈強輸作;王粲率躁見嫌;孔融、禰衡,誕傲致殞;楊修、丁廙,扇動取斃;阮籍無禮敗俗;嵇康凌物凶終;傅玄忿斗免官;孫楚矜誇凌上;陸機犯順履險;潘岳乾沒取危;顏延年負氣摧黜;謝靈運空疏亂紀;王元長凶賊自詒;謝玄暉悔慢見及。凡此諸人,皆其翹秀者,不能悉紀,大較如此。

羅貫中:聰明楊德祖,世代繼簪纓。筆下龍蛇走,胸中綿帛成。開談驚四座,捷對冠群英。身死因才誤,非關欲退兵。

史料記載

《三國志·卷十九·魏書十九·任城陳蕭王傳第十九》引《典略》[3]

個人作品

楊修一生著作頗豐,結集成冊的兩文稿已失,著有賦、頌、碑、贊、詩、哀辭、表、記、書凡十五篇。今共存作品數篇,其中有《答臨淄候箋》、《節游賦》、《神女賦》、《孔雀賦》等。

爭議

楊修在初任丞相主簿時,應該說還是比較為曹操所信任的,《三國志》《曹植傳》云:「修年二十五,以名公子有才能,為太祖所器」,又有「是時,軍國多事,修總知外內,事皆稱意。自魏太子已下,並爭與交好」。觀這兩段,說明兩個問題,一,楊修才華出眾,所以才會為曹操任以「總知外內」的主薄一職,而且「事皆稱意」,這樣來說,曹操在這個時候應該是對他比較看重而且是信任的,不然,不會把這個職位交給他。二,由「自魏太子已下,並爭與交好」一句可見,當時連魏太子曹丕也要巴結他,而其中的「並」「爭」二字,又說明有很多人在巴結他,非是太子一人,可以想見他當時地位之重要。反過來說,這個又可以證明楊修這個時候應該深得曹操信任和倚重的府吏,而且關係比較密切,不然無由出現「自魏太子已下,並爭與交好」的情況。


楊秀與曹操



然而曹操在處理完了立嗣的問題後,馬上從政治角度出發,考慮到了曹植曹丕爭嗣的後果不能小看,因為兩人周圍都有一群謀士,而曹操是深知謀士力量的,所以終於在建安二十四年秋,在救曹仁的軍中將楊修估計是隨便按了個什麼罪名就斬首了。《三國志》是這樣說的:「太祖既慮終始之變,以楊修頗有才策,而又袁氏之甥也,於是以罪誅修」。

這裡,首先說了「終始之變」,再加上楊修「有才策」,又是「袁氏之甥」,所以殺了他。可見楊修除了因為參與了奪嫡的原因被殺以外,還有的原因就是「有才策」和「袁氏之甥」。

不過單是有才策,是不會被曹操殺頭的。曹操手下,謀士能臣猶如過江之鯉不可勝數,奇變橫生的賈詡,深通兵法和政治的荀彧、荀攸叔侄,有膽有謀的程昱等等,這些人軍事和政治上的能力遠過於楊修,卻沒有一個因為有才而遭曹操忌殺的。單是「袁氏之甥」也不會被殺,象龐德在馬超手下就已經具勇名,他的親哥哥又在劉備手下為官,曹操一樣用他和曹仁一起對付關羽可見就算有才又是袁術外甥,也不至於被殺。這第二個原因,其實是因為楊修和曹操等人的政治觀點不同,所以才遭忌。

楊修的父親楊彪,是個正統的儒學家,曹操則是個不拘小節的改革派。在建安元年,曹操迎漢獻帝都許昌的時候,楊彪是尚書令,也就是相當於丞相的角色,就已經對曹操有所看法。「建安元年,從東都許。時天子新遷,大會公卿,兗州刺史曹操上殿,見彪色不悅,恐於此圖之,未得宴設,託疾如廁,因出還營」,又「(建安)四年,復拜太常,十年免。十一年,諸以恩澤為侯者皆奪封。

彪見漢祚將終,遂稱腳攣不復行,積十年」,案《三國志》建安十八年五月丙申,天子使御史大夫郗慮持節策命曹操為魏公,二十一年夏五月才進為魏王,而此雲「(建安)十一年……彪見漢祚將終,遂稱腳攣不復行,積十年」,則可見並不僅僅因為是楊彪因為「見漢祚將終」才這樣的。其中原因是就是因為建安元年的時候,曹操覲見天子而「彪色不悅」。

所以曹操緊接着就以興平二年袁術僭號天子的事情株連楊彪,理由是楊彪夫人是袁術的女兒,意圖除去這個政敵。這個時候,另一個與曹操在政治上始終是對立,又與楊彪交好的大臣孔融聽說了,連朝服也來不及穿就來曹操處說:「楊公四世清德,海內所瞻。《周書》父子兄弟罪不相及,況以袁氏歸罪楊公。《易》稱『積善餘慶』,徒欺人耳。」曹操辯解道:「此國家之意。」孔融當即說:「假使成王殺邵公,周公可得言不知邪?」又繼續要挾曹操「今橫殺無辜,則海內觀聽,誰不解體!孔融魯國男子,明日便當拂衣而去,不復朝矣。」曹操這個時候在朝中的根基還沒有穩,羽翼尚未豐滿,還要藉助孔融等名士來收買人心,於是不得已「遂理出彪」。但孔融此人,也是一個長於清談的狂放之士,幾次在曹操推行新令的時候和曹操過不去。又冷嘲熱諷。

當時因為戰亂頻起,天又災荒,民不聊生,所以曹操下令禁酒以節糧,孔融就去書諷刺曹操說:「天有酒旗之星,地列酒泉之郡,人有旨酒之德,故堯不飲千鍾,無以成其聖。且桀紂以色亡國,今令不禁婚姻也」,御史大夫郗慮知道這個事情後,便「免融官」,那知道他「雖居家失勢,而賓客日滿其門」,還「常嘆曰:「坐上客常滿,樽中酒不空,吾無憂矣」;曹操破袁紹後,曹丕娶紹子袁熙的夫人甄氏為妻,他又調侃道:「武王伐紂,以妲己賜周公。」曹操因為孔融博學,還以為是書傳所記,就問孔融出處,孔融就說:「以今度之,想其當然耳」,所以孔融終於被曹操找個藉口殺了。和他最相得的禰衡,也因為看不起曹操,被放逐到劉表那裡,結果也不討劉表喜歡,被劉表部將黃祖一刀殺了。

禰衡在評論許昌眾人的時候,說:「大兒孔文舉,小兒楊德祖」,也就是說只看得起這二人,其他人不足道。而孔融推崇劉備更過於曹操,他們對曹操以及曹魏的重臣如荀彧陳群司馬懿等是很看不起的,因此可以說處處與曹魏政權作對,可惜又沒有政治和軍事上可以對抗的能力和實力,因此只好在口頭上占些便宜,最終被曹操一個個地斬除了。所以楊修死的第二個原因,是他隸屬於曹操對立面的政治陣營的一員,並非是僅僅因為有才與是袁術的外甥才死的。

奪嫡事件

在當時,曹操對曹丕和曹植兩人由誰來做太子繼承魏王一事是頗為猶豫的。

曹植字子建,才華橫溢,是我國歷史上著名的文學家。雖然曹丕文亦可觀,但是就文學才華來說,偏長於書札,於詩賦上的造詣比之乃弟曹植還是頗有距離的,所以作為本身就文采極好的三國時期集軍事家、政治家、詩人等諸多名號集於一身的曹操,也許開始在心裡更傾向於曹植一點。因為曹操此人身上本來就頗具詩人狂放不羈的氣質,裴松之注引《曹瞞傳》曰:「太祖為人佻易無威重,好音樂,倡優在側,常以日達夕。被服輕綃,身自佩小鞶囊,以盛手巾細物,時或冠帢帽以見賓客。

每與人談論,戲弄言誦,盡無所隱,及歡悅大笑,至以頭沒杯案中,餚膳皆沾污巾幘,其輕易如此」,而曹植頗有乃父之風,《曹植傳》說他「性簡易,不治威儀。輿馬服飾,不尚華麗」,又說他自小就善於作文,「年十歲餘,誦讀詩、論及辭賦數十萬言,善屬文。太祖嘗視其文,謂植曰:「汝倩人邪?」植跪曰:「言出為論,下筆成章,顧當面試,柰何倩人?」時鄴銅爵台新城,太祖悉將諸子登台,使各為賦。植援筆立成,可觀,太祖甚異之。每進見難問,應聲而對」,所以曹操對他「特見寵愛」。本傳記載「(曹)植既以才見異,而丁儀、丁廙、楊修等為之羽翼。太祖狐疑,幾為太子者數矣」。也就是說,好幾次曹植就差點做了太子,這其中作為曹植智囊集團中堅的丁儀、丁廙、楊修等人起了不小的作用,只是丁儀、丁廙兄弟與曹丕本就有私怨,事件的起因是因為曹操有感於丁儀父親勸自己迎漢獻帝的功德,便想把女兒嫁給丁儀,結果曹丕勸阻說丁儀的眼睛不好而事止,因此丁儀沒有娶到魏公主,所以丁氏兄弟便懷恨在心開始大力支持曹植奪嫡。楊修作為曹操身邊的親信,當然必定是曹植和曹丕的爭奪對象了。曹植做為一個名聞天下的才子,或許更對楊修的胃口,而曹植這個時候「特見寵愛」又兼主動示好,楊修遂順水推舟加入曹植一方參與了這次殘酷的奪嫡之爭。 [4]



曹操殺之



但是,曹植和曹丕雖然在文學才華上是曹植占優,在政治和軍事才能上應該說曹丕要勝一籌。而且兩人身邊智囊集團的構成也不一樣,曹丕的智囊是司馬懿陳群吳質朱鑠,《晉書》雲這四人在曹丕身邊號稱為四友,這四人中,司馬懿、陳群的政治才能以及謀略應該說公認是漢魏謀士和大臣中的上上之選,吳質心計深沉,文才也佳,朱鑠事無記載,不過他的官位是中領軍,相當於的政委一職,應該也不會是個好相與的角色。而曹植的智囊清一色的是文士,沒有什麼政治和軍事經驗,遠不如司馬懿、陳群、吳質之流的老謀深算,這樣在鬥爭中自然就差了一截。

《三國志》《曹植傳》裴注中就有號稱「有才策」的楊修和當時僅是朝歌長的吳質在鬥智中敗下陣去的記載,而且因此直接導致了曹操對曹植為人的懷疑:「修年二十五,以名公子有才能,為太祖所器,與丁儀兄弟,皆欲以植為嗣。太子患之,以車載廢簏,內朝歌長吳質與謀。修以白太祖,未及推驗。太子懼,告質,質曰:「何患?明日復以簏受絹車內以惑之,修必復重白,重白必推,而無驗,則彼受罪矣。」世子從之,修果白,而無人,太祖由是疑焉」,兵法有雲,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吳質可謂知己知彼矣,楊修空負才名,可惜不及吳質的老謀深算,所思所行被其料中,因而反被暗算了一把,還連帶了主子曹植受疑,真是有苦說不出。其餘如解曹操在新建的園門中加「活」字為嫌闊,曹操寫「一合酥」解為一人一口酥,解蔡邕題邯鄲淳撰的曹娥碑「黃絹幼婦,外孫齏臼」八字為「絕妙好辤(辭)」等等,都只能說明楊修的聰慧,然而只能說是小聰明,說過點甚至可以說只是猜文字謎的工夫好,並沒有見他與丁氏兄弟在政治和軍事上有什麼建樹可言。此後,曹丕因為曹植的文采極好,自己實在不是他對手,心裡頗為着急,以至「悵然自失」,吳質又一次逆轉了形勢,致使曹操再次對曹植有了看法:「魏王嘗出征,世子及臨菑侯植並送路側。植稱述功德,發言有章,左右屬目,王亦悅焉。世子悵然自失,吳質耳曰:「王當行,流涕可也。」及辭,世子泣而拜,王及左右咸?#91;欷,於是皆以植辭多華,而誠心不及也」,吳質可謂善解人意也,這個工夫比之楊修的解字謎工夫要實用多了。


曹丕於是就這樣在四友的策劃下,於奪嫡的爭鬥中逐漸占了上風。同時他又適時地展開了公關攻勢,塑造自己的形象,「文帝御之以術,矯情自飾,(曹操)宮人左右,並為之說」,同時拉攏曹操手下的謀士重臣賈詡等人,再加上曹植身上詩人的狂放風格經常發作,「植任性而行,不自雕勵,飲酒不節」,曹植開始逐漸失寵。這個時候又出了一件大事,就是曹植在魏國的都城鄴城奔馳於弛道中。弛道,是曹操做為魏王的專用道路,曹植這樣做,可以說已經以魏王自居了,所以曹操大怒,結果是「公車令坐死。由是重諸侯科禁,而植寵日衰」。曹丕最後做太子其中起最重要作用便是曹操謀士賈詡的一句話,《三國志》《賈詡》傳說:「是時,文帝為五官將,而臨菑侯植才名方盛,各有黨與,有奪宗之議。文帝使人問詡自固之術,詡曰:「願將軍恢崇德度,躬素士之業,朝夕孜孜,不違子道。如此而已。」文帝從之,深自砥礪。太祖又嘗屏除左右問詡,詡嘿然不對。太祖曰:「與卿言而不答,何也?」詡曰:「屬適有所思,故不即對耳。」太祖曰:「何思?」詡曰:「思袁本初、劉景升父子也。」太祖大笑,於是太子遂定」。由此我們可以知道,曹操雖然有詩人氣質,但首先是個政治家,賈詡讓他看到了那個時代在立嗣問題上廢長立幼的利弊和前車之鑑,對於他來說,他死後維持政權的安定和長久才是第一位的,其他所有一切都可以讓路,包括自己個人的好惡。而郭嘉、荀彧等人對他的長處評價中就有「善斷」一說,所以他馬上做出了決斷,於建安二十二年,立曹丕為魏太子。 楊修在曹植失寵後,曾經有意疏遠曹植,但是因為曹植畢竟是曹操的兒子,所以不敢過於明顯,還是保持了一定的來往密度。從這點也可以看出他是比較缺乏政治上的應變能力的。


楊修之死



曹操殺因

楊修死的罪名已經不得而知,但是他的死因比較複雜,而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政治上的兩大因素。[5]

一,楊修犯了古代皇室權力之爭中的大忌,參與了奪嫡之爭。

二,楊彪、楊修本人的身份及政治觀念與曹魏政權的利益有衝突,楊彪夫人是袁術的女兒,楊修是袁術的外孫,而政治觀念楊彪和楊修又都與孔融及禰衡等清議復古派是一路,所以又因此見忌。

楊修被殺後,有一天,曹操碰到楊彪,問道:「楊公為何瘦得成這個樣子?」楊彪回答說:「 愧無日磾先見之明,猶懷老牛舐犢之愛。」意思是說,我慚愧沒有金日磾那樣的遠見,(金日磾的兒子,為漢武帝所喜歡,稱為弄兒;後來漸漸長大了,有一天,金日磾遇見弄兒在殿裡同宮女戲耍,他怕將來連累自己,便把弄兒殺死了)而又還有老牛舐犢的愛子之心呀。曹操聽了,很有點下不了台。

家族成員

楊彪(142年—225年),字文先。弘農郡華陰縣(今陝西華陰東)人。東漢末年名臣,太尉楊賜之子、楊修之父,出身東漢名門「弘農楊氏」。楊彪少年時受家學薰陶,初舉孝廉,並被州里舉為茂才。後被征拜為議郎,遷侍中、京兆尹,在任內揭發了黃門令王甫讓門生勒索各郡的財物七千餘萬的貪污行為,司隸校尉陽球因此奏誅王甫,國人無不拍手稱快。歷任侍中、五官中郎將、穎川、南陽太守,經三次升遷後任永樂少府、太僕和衛尉。其後歷任三公,在董卓打算遷都時據理力爭。漢獻帝東遷時楊彪盡節護主。獻帝定都許縣,楊彪被曹操誣陷下獄,後被釋出,又任太常。見漢室衰微,便詐稱腳疾,不理世事。曹丕受禪,欲以楊彪為太尉,遭推辭,拜光祿大夫,待以客禮。黃初六年(225年),楊彪逝世,享年八十四歲。其著作很少見,現僅有《答曹公書》一篇。

楊囂,楊修之子,出身漢魏名門弘農楊氏,在西晉有名聲,為受親信得力之人,於泰始(266年—274年)初年任典軍將軍,早卒。公元278年(咸寧四年)4月23日,尚書左僕射盧欽去世,晉武帝司馬炎下詔說:「已故司空王基、衛將軍盧欽、領典軍將軍楊囂,都一向清貧,去世以後,家裡沒有多餘的財產。近來鬧饑荒,聽說他們的其家不好過,現在賜他們家裡谷各三百斛。」

楊准,字始丘,司隸弘農郡(河南靈寶市東北故函谷關城)人。惠帝末為冀州刺史,與嵇康子紹山濤子簡同好友善。

楊修墓

楊修墓遺址位於勉縣周家山鎮柳營村黃泥崗上。

另外一說:楊修死後埋葬在陝西華陰市城區西南方向,古代叫「仁和堡」村南(近代改為「河灣村」),當時立有墓碑一通,碑上書寫「漢主簿楊修之墓」字跡可辨。[6]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