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海電氣鐵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海電氣鐵道

圖片來自rainieis

南海電氣鐵道股份有限公司(なんかいでんきてつどう),簡稱南海電鐵南海,是位於日本關西地方鐵路公司,主要經營路線位於大阪府南部與和歌山縣北部,連結了大阪難波和歌山市關西機場高野山等地,總營業路線長度154.0公里,車輛704輛。[1]

南海電氣鐵道的社名「南海」是來自律令制南海道(包括紀伊國淡路島四國),為了以該區域為營業據點擴大經營為目的而命名。在日本的鐵路公司分類中屬於大手私鐵,也是日本現存之純民間資本私鐵中歷史最悠久者,本社設於大阪府大阪市中央區,為東証1部之上市企業上市。集團口號為「Fine & Bright NANKAI - お客さまとともに」。現也是是全國登山鐵道‰會的成員。

南海電氣鐵道過去曾經擁有職業棒球球團-南海鷹(現在的福岡軟體銀行鷹)及棒球場(大阪球場與中百舌鳥球場),1988年售出,之後均已拆除。

歴史

1884年當時在關西的企業家藤田傳三郎、松本重太郎、田中市兵衛、外山脩造合資成立了大阪堺間鐵道,在1885年開始經營難波至大和川之間的的阪堺鉄道。在當時阪堺鐵道為日本繼日本鐵道和東京馬車鐵道後的第三家由民間經營的鐵路。

南海鐵道公司在1898年成立,並接手經營阪堺鐵道,此後陸續在1909年併入浪速電車軌道(現在的上町線,現由子公司阪堺電氣軌道經營)、1922年併入大阪高野鐵道(現在的高野線)、1940年併入阪和電気鉄道(後來成為南海鐵道山手線,但於1944年被收為日本國有鐵道,現為西日本旅客鐵道阪和線)、1942年併入加太電氣鐵道(現為加太線)。

二次大戰期間,日本政府在1944年依戰時收購私鐵政策以63,894,384日圓買下了原屬於阪和電氣鐵道的路線,並依據陸上交通事業調整法強迫南海鐵道與關西急行鐵道合併為近畿日本鐵道。但在二次大戰結束後,原屬南海鐵道成員在新公司內主張南海鐵道公司應再次分出成為獨立的公司,因此在1947年成立南海電氣鐵道,並承接原屬南海鐵道公司的路線。

1961年再併入了和歌山電気軌道的南海和歌山軌道線(於1971年停止營運)。

1980年,成立子公司阪堺電氣軌道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