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林家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林家謙(英語:Terence Lam Ka Him;1991年9月3日-),香港創作男歌手,2014年以作曲人身分入行,2019年出道成為獨立唱作人,主唱作品不少在家房間自家錄製,並包辦作曲、填詞、編曲、和音、監製,同時繼續活躍於為多位華語及粵語歌手創作和製作,至今發表的歌曲逾100首,被譽為全能型的歌手及音樂製作人。

簡歷

林家謙曾就讀聖若瑟小學聖若瑟書院(中一至中五)和香港四邑商工總會黃棣珊紀念中學(中六至中七),2013年以當代英語語言(榮譽)文學士身份畢業於嶺南大學。同年於「香港ICMA大專聯校歌唱比賽2013」中自彈自唱奪冠,演出備受當晚的嘉賓、唱作歌手林一峰賞識,在一峰的發掘和鼓勵下,畢業後一方面兼顧正職的工作,以維持音樂創作的興趣,另一方面,亦開展了作曲人生涯。 [1]近年主要創作華語及粵語流行曲,代表作包括王灝兒的〈矛盾一生〉、〈多少年〉、〈自由飛翔〉三部曲、林宥嘉的〈壞與更壞〉及〈飛〉、容祖兒的〈心之科學〉、張敬軒的〈潛水〉、陳奕迅的〈致明日的舞〉及〈是但求其愛〉等。其他合作過的歌手則包括梁詠琪楊千嬅楊丞琳田馥甄林二汶方皓玟薛凱琪衛蘭炎亞綸陳柏宇周柏豪Gin Lee許廷鏗鄭欣宜林欣彤鄧小巧岑寧兒等。從當作曲人開始,為希望保障歌曲版權和創作自由,因而建立自家音樂製作公司「Terence Lam Production & Company[2]

2019年1月7日,於幕後創作已有五年的林家謙,在以作曲人身份獲得「叱咤樂壇至尊歌曲大獎」後7日,終於以歌手身份出道,發表首支包辦作曲、編曲、監製、主唱的派台單曲〈下一位前度〉。他以獨立歌手身份推出首支作品,沒有唱片公司和經理人的資金和人力協助和安排,也沒太多資源在媒體落廣告,自己一手包辦音樂上的創作和製作、對外聯繫以及宣傳的工作,歌曲先後進佔各大流行榜,並於「903專業推介」及「新城勁爆流行榜」獲得冠軍,是相距七年後,再次有新人能在出道第一年,得到「903專業推介」冠軍歌。同時,更連續數星期成為多個音樂平台下載次數最高的歌曲,[3]並在翌年1月1日《2019年度叱咤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得獎名單》上,獲頒發「叱咤樂壇生力軍」金獎,以支持和肯定其唱作音樂的潛能。

2020年5月初發表一手包辦曲詞編監的單曲〈一人之境〉,成功於903專業推介Chill Club 推介榜及勁歌金榜取得冠軍,成為其首支三台冠軍歌。並分別連續兩星期及四星期成為KKBOX及Joox兩個平台上點播次數最高的本地單曲。

2020年5月22日,林家謙推出首張個人專輯《MAJOR IN MINOR》,開賣不到兩星期便賣斷市,並登上各唱片店銷量榜榜首。及後宣布不再加印,專輯已成絕版。[4]

2021年,踏入出道的第三年,林家謙繼續平衡幕前和幕後的工作,為不同歌手、品牌、公益團體及自己創作和製作音樂,當中由自己包辦曲詞編監的單曲〈神奇的糊塗魔藥〉成為其首支四台冠軍歌曲。同時,除了擔任不同歌手的演唱會嘉賓外,亦與其他歌手合作音樂會演出,包括9月27日商台叱咤903舉辦的《拉闊音樂會 2021 - 風火雷電》,當晚更首次公開跳唱日本歌手米津玄師的歌曲《感電》,讓觀眾及樂迷發掘到其勇於突破、動靜皆宜的面向。

12月3日,推出第二張個人創作和監製的專輯《(seven)⁷|SEVEN》,當中收錄〈時光倒流一句話〉、〈神奇的糊塗魔藥〉、〈難道喜歡處女座〉及〈在空中的這一秒〉等冠軍作品。專輯在沒太多人為的計劃下,收錄的七首歌曲,歌名全是巧合地由七個字組成,同時,歌曲的編排順序,記錄了一段如幻似真的經歷。專輯公開發售當天不足3小時已宣告售罄並需加印,更連續8星期登上大型唱片店銷量榜榜首,並在香港唱片商會銷量榜獲得累積6星期冠軍。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