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庫克群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庫克群島

庫克群島(The Cook Islands),位於南太平洋上,介於法屬波利尼西亞與斐濟之間,面積240平方公里,是由15個小島組成的群島國家,其命名起源於遠征探索南太平洋,發現了許多島嶼的詹姆斯·庫克船長,是新西蘭的王國自由結合區。首都阿瓦魯阿(Avarua),位於拉羅湯加島。

雖然土地面積狹小,但是由庫克群島周圍所構成的經濟海域範圍,卻多達兩百萬平方公里,因此漁業在該地區的經濟中占有非常高的比例和相當的重要性。庫克群島境內波利尼西亞鼠泛濫成災,已經對島上鳥類造成嚴重侵害。 庫克群島的整體經濟以旅遊業、種植業、漁業以及離岸金融業為主,黑珍珠養殖也頗為盛名。在外部事務上,由新西蘭監督外交與國防方面的事務。

1989年,新西蘭政府致函聯合國,聲明庫克群島有完全的憲法能力自主處理其對外關係和簽署國際協定,希望國際社會將庫克群島作為主權國家對待。[1] 2017年12月19日,亞投行理事會宣布批准通過庫克群島加入亞投行。 [2]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庫克群島 英文名稱 The Cook Islands
所屬洲 大洋洲 首 都 阿瓦魯阿(Avarua)
主要城市 阿瓦魯阿(Avarua) 國慶日 1965年8月4日
國 歌 《上帝是真理》 國家代碼 COK
官方語言 英語,庫克群島毛利語 貨 幣 庫克群島元、新西蘭元
時 區 UTC-10(CKT) 政治體制 議會制君主立憲制國家
領袖國家 元首:伊麗莎白二世;總督:湯姆·馬斯特斯;總理:亨利·普納 人口數量 1.74萬(2016年)
人口密度 54.6人/平方公里(2015年) 主要民族 毛利人(屬波利尼西亞人種)
主要宗教 基督教新教、羅馬天主教 國土面積2 40平方公里
GDP總計 2.972億美元(2014年) 人均GDP 1.95萬美元(2016年)
國際電話區號 +682 國際域名縮寫 .ck
道路通行 靠左駕駛 主要學府 南太平洋大學拉羅湯加分校

歷史沿革

毛利人為原住民,6世紀時從塔希提移民而來。

16世紀,西班牙軍艦到達庫克群島。

1595年,西班牙水手聖貝爾納多來此觀光,並首次記錄該島。

1606年,一名葡萄牙為西班牙王室工作的水手叫佩德羅·費爾南德斯·德基羅斯在拉卡杭阿登陸,並為庫克群島取名「Gente Hermosa」,意為「漂亮的人」。

1773年,英國航海家詹姆斯·庫克船長探險到此地,即以「庫克」命名。

1888年淪為英國保護地。

1901年6月,成為新西蘭屬地。

1964年在聯合國監督下舉行全民公決,通過憲法。

1965年8月4日憲法生效,庫實行內部完全自治,享有完全的立法權和行政權,同新西蘭保持自由聯繫,防務和外交由新西蘭協助。

1989年,新西蘭政府致函聯合國,聲明庫克群島有完全的憲法能力自主處理其對外關係和簽署國際協定,希國際社會將庫克群島作為主權國家對待。

1992年,聯合國承認其外交獨立性。

自然環境

區域位置

面積240平方公里,位於南太平洋,南緯8度-23度,西經156度-167度。屬波利尼西亞群島。由15個島嶼和島礁組成,分布在200萬平方公里的海面上。

地形地貌

南部的8個島多山,土質肥沃,盛產蔬菜和熱帶水果,主島拉羅湯加建有機場,可供波音747飛機起降,島上最高海拔652米,熱帶果木研究所和南太大學分校就坐落在山坡上;首都位於該島6個村莊中的阿瓦魯阿。北部星羅棋布的7個小島,土質相對貧瘠,多產珊瑚

氣候特徵

熱帶雨林氣候。年均氣溫24℃。年均降雨量2000毫米。

國家象徵

國旗

庫克群島國旗啟用於1979年8月4日,國旗呈長方形,長寬之比2:1。藍色代表太平洋以及該群島人民熱愛和平的天性。左上角是英國國旗,表明庫克群島與英國的歷史聯繫及為英聯邦成員。右側是15顆五角星組成的圓環。15顆星代表群島的15個島嶼。

國徽

庫克群島國徽啟用於1978年。國徽有一個盾形為其焦點。該盾形中包含了國旗上面可以發現的十五星形。在國徽盾形的兩側分別是飛魚跟白鷗。一個支持着代表基督教符號的十字架,另一個則是支持着代表庫克群島傳統富裕的符號的拉羅湯加棍棒。

人口民族

13100(2015年),均持新西蘭護照。毛利人(屬波利尼西亞人種)占92%,歐洲後裔占3%。居民69%信奉基督教新教,15%信奉羅馬天主教。通用庫克群島毛利語和英語。

政治

政體

1964年立法議會批准庫克群島憲法。

1965年8月4日憲法生效。

1981年和1991年該憲法兩度修改。

1994年3月24日大選時對國名、國旗、國歌、議會任期和是否保留海外選區進行了全民公決,投票結果是維持原狀不變。

國家元首是英國女王,女王代表由英國女王任命。庫實行總理負責制,總理由議會推選。議會為一院制。

1964年全民公決選出由25名議員組成的立法院,1981年根據憲法修正案改為議會。議員由普選產生,任期5年。

酋長院於1966年成立。由代表各島的20名酋長組成,其主要職能是就土地使用和傳統習俗向議會和政府提出建議。

政局

上屆政府是過去五年來成立的第五個聯合政府。前總理吉姆·馬魯萊2004年12月宣誓就職。吉姆·馬魯萊,曾任中學校長。1997年作為新聯盟黨候選人通過補選首次進入議會。1999年6月大選中當選議員並在聯合政府中擔任內閣部長。同年11月在民主聯盟黨——新聯盟黨聯合政府內擔任負責公共服務委員會的部長、教育部長和文化部長。2002年2月就任溫頓領導的聯合政府教育部長,10月任教育部長、兼任負責文化、人力資源、公共服務委員會的部長及監察專員。2004年11月隨溫頓脫離民主黨成立新民主黨,12月當選總理。

議會

一院制,由普選產生的24名議員組成立法會議,任期4年。議長為尼基·拉特爾(Niki Rattle),2018年9月連任。最近一次大選於2018年6月14日舉行。此外,1966年成立酋長院,由代表各島的20名酋長組成,就土地使用和傳統習俗向議會和政府提出建議。現任院長為托烏·特拉維爾·阿里基(Tou Travel Ariki)。

交通

概述

阿瓦魯阿國際機場,可起降波音747飛機。主要國際航線至奧克蘭、洛杉磯和夏威夷等地。

公路

拉羅湯加島有環島公路,陸路交通工具主要是汽車和摩托車等。

海運

90%的進口依靠海運,最大港口為阿瓦蒂烏港,可停泊3000噸貨輪。

拉羅湯加船運公司和庫克群島國家船運公司經營庫克與紐埃、新西蘭、薩摩亞、湯加的定期貨運業務。庫克群島水運委員會與另一船運公司負責各島之間的運輸。

港口

90%的進口依靠海運,最大港口為阿瓦蒂烏港,可停泊3000噸貨輪。

空運

拉羅湯加島上的阿瓦魯阿國際機場可供波音747飛機起降。艾圖塔基島有一國內機場,另外7個島僅有飛機跑道。拉羅湯加航空公司經營國內航線。新西蘭航空公司、薩摩亞波利尼西亞航空公司和斐濟的太平洋航空公司有定期航班從拉羅湯加島飛往奧克蘭洛杉磯夏威夷、斐濟和薩摩亞等地。

外交

對外關係

庫克群島不是聯合國成員國,與中國、新西蘭、澳大利亞、日本、法國、德國、印度、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瑞士、波黑、斐濟、伊朗、馬來西亞、以色列、瑙魯、挪威、巴布亞新幾內亞、南非、梵蒂岡、泰國、比利時、古巴、牙買加、摩納哥、東帝汶、土耳其、捷克、菲律賓、韓國等國及歐盟建立外交關係。

駐外外交機構有:駐新西蘭高專署、駐奧克蘭總領館、駐悉尼名譽領事、駐夏威夷名譽領事、駐奧斯陸名譽總領事。除新西蘭向庫克群島派常駐高專外,澳大利亞、中國、斐濟、法國、印度、馬來西亞、挪威、巴布亞新幾內亞、南非向庫克群島派有兼任大使或高專,法國、德國、英國和瑙魯在庫克群島設名譽領事。

庫克群島是聯合國開發署、聯合國糧農組織、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衛生組織、世界氣象組織、國際民航組織、國際海事組織、亞洲開發銀行、國際紅十字會等國際組織的成員,是英聯邦和聯合國亞太經社會聯繫成員國,是太平洋共同體、太平洋島國論壇、論壇漁業局、非加太集團等地區組織的成員。

庫克群島與新西蘭簽有防務、民航等協定,與韓國、挪威簽有漁業協定,與美國、法國簽有海域邊界條約,與法國簽有友好合作協定,與斐濟簽有雙邊貿易協定。庫克群島每年參加太平洋島國論壇會議,還參與所羅門地區干預行動和地區反恐合作。2000年6月,庫克群島加入「非加太集團」,與歐盟15國在貝寧簽署經濟貿易夥伴關係文件「科托努協定」(原「洛美協定」)。為加強與歐盟關係,庫克群島任命首任駐歐盟特別代表。8月,庫克群島正式簽署《中西太漁業公約》。

同中國關係

1997年7月25日中庫建交以來,兩國關係發展順利。雙方在經貿、文化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逐漸展開。

1998年11月,庫克群島總理傑弗里·亨利和夫人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朱鎔基總理與其會談,國家副主席胡錦濤予以會見。雙方簽署了中庫政府貿易協定。1999年8月21日至9月21日,庫克群島特·普納·考里羅歌舞團訪華,參加『99中國國際民族歌舞年活動,先後赴北京、青島、大連、武漢等10 個城市巡迴演出。同年11月4日,中國援助庫克群島橋樑和市場平台工程項目正式移交,中國駐新西蘭兼駐庫克群島大使陳文照和庫克群島駐新西蘭高專署代表高專雅拉分別代表兩國政府在移交證書上簽字。

2000年4月10日至12日,農業部長陳耀邦率團訪問庫克群島,拜會了庫克群島女王代表阿佩納拉·肖特、總理馬奧阿特、副總理喬治以及庫內閣全體成員,並與庫克外長兼農業部長溫頓舉行了會談。9月9日至16日,庫克群島外交移民部長兼農業部長溫頓一行應農業部長陳耀邦邀請訪華。農業部副部長齊景發與溫就加強兩國農業領域交流與合作舉行對口會談。2001年2月,外經貿部部長助理何曉衛率中國政府經貿代表團訪問庫克群島,與庫外長溫頓簽署《中庫經濟技術合作協定》,根據該協定,中方將向庫方提供1000萬元人民幣無償援助。

當地時間2018年11月16日下午5點半開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巴新首都莫爾斯比港,同密克羅尼西亞聯邦、斐濟、薩摩亞、瓦努阿圖、庫克群島、湯加、紐埃7個建交太平洋島國領導人舉行會晤。 [3]

相關視頻

1、新西蘭的庫克群島

2、南太平洋上的美麗群島庫克群島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