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京人化石地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京人化石地點南京猿人的發現地,位於中國江蘇省南京市東郊,江寧區湯山鎮雷公山葫蘆洞。

1993年3月13日,當地在對湯山溶洞進行旅遊開發期間,在洞南側下方的小洞內挖掘出一具人類顱骨化石。4月17日,南京市博物館的專業人員清理農民挖出的動物化石時,又發現一具人類顱骨化石。同年12月10日起至次年1月16日,由呂遵諤領隊,對發現兩具顱骨化石的葫蘆洞小洞進行了發掘,1月8日在小洞東南角的化石層下部發現了一枚人類牙齒化石。

歷史沿革

奧陶紀,葫蘆洞(南京人化石地點)形成。

1990年,南京人化石地點被發現。

1992年,南京人化石地點開發。

1993年,南京人化石地點正式對外開放。

1993年底-1994年,由南京市博物館北京大學考古學系湯山考古發掘隊對南京人化石地點進行了正式考古發掘。

遺址特點

南京人化石地點整體平面呈東西走向,長65米,寬25米,面積2000多平方米,天然洞口在洞的北邊,洞東端遊人出口處為人工開鑿。由於堆積物將長形洞穴攔腰收束,而成葫蘆狀,故稱「葫蘆洞」。猿人小洞在洞內南面地下,東西長8.26米,南北寬4.4米。

文物遺存

1993年底-1994年,由南京市博物館和北京大學考古學系湯山考古發掘隊在南京人化石地點挖掘出1號、2號2枚猿人頭骨化石和1枚人類右上第三臼齒(LM3),2枚猿人頭骨化石相差20萬年;1號頭骨骨長16厘米,寬13厘米,腦量860毫升,顱骨表面纖細、光滑,為女性。上頜骨第二臼齒根高為13.5毫米,齒根中部直徑5.2毫米,年齡為21-30歲;2號頭骨顱骨粗壯、骨壁厚重,顱腔寬闊,為男性,年齡24-41歲之間[1]

研究價值

南京人化石地點使江蘇舊石器時代獲得確切地層和時代,揭示了江蘇古人類和舊石器文化的基本面貌,建立了區域性古人類和舊石器文化的發展序列,對江蘇舊石器時代堆積地層、人類化石形態、洞穴時代和環境背景等考古研究具有重要價值[2]

視頻

南京人化石地點 相關視頻

中國現存最早的猿人頭蓋骨化石——南京猿人
高星:舊石器時代的人類故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