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協和式客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協和式客機法語英語:Concorde)是一款由法國宇航和英國飛機公司聯合研製的中程超音速客機,它和蘇聯圖波列夫設計局的圖-144同為世界上少數曾投入商業使用的超音速客機。協和式客機在1969年首飛、1976年投入服務[1],主要用於執行從倫敦希思羅機場(英國航空)和巴黎戴高樂國際機場(法國航空)往返於紐約肯尼迪國際機場的跨大西洋定期航線。飛機能夠在18000米的高空以2.02倍音速巡航,從巴黎飛到紐約只需約3小時20分鐘,比普通民航客機節省超過一半時間,所以雖然票價昂貴但仍然深受商務旅客的歡迎。1996年2月7日,協和飛機從倫敦飛抵紐約僅耗時2小時52分鐘59秒,創下了航班飛行的最快紀錄。

協和飛機共生產了20架,其中僅有16架投入營運。巨大的資金投入和漫長的研發過程使英法兩國政府蒙受了不小的經濟損失,而且兩國政府還不得不撥款資助英航和法航購買協和飛機。2000年,協和飛機發生了其營運生涯的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災難性事故——法國航空4590號班機空難,旅客對其信心大減,之後的911事件又使國際民航業陷入危機。受種種因素影響,英航和法航決定協和飛機執行完2003年10月23日的最後一次商業飛行後終止服務,並於同年11月26日完成「退役」航班後結束其27年的商業飛行生涯。協和飛機代表着航空技術史上的技術進步,因此即使退役後,協和式客機仍然是航空歷史上的重要象徵,而英法聯合研製的經驗更為後來歐洲多國共同組建空中客車鋪路。

背景

1950年代開始,隨着亞音速噴氣式客機的普及,以及第一種實用化的超音速軍用飛機——F100「超佩刀」戰鬥機的出現,超音速客機在當時被普遍視為未來的發展路向,英國法國美國都相繼計劃研發超音速客機。1956年,英國政府成立了超音速運輸飛機委員會(Supersonic Transport Aircraft Committee,STAC),聯合了英國皇家飛機研究院(Royal Aircraft Establishment,RAE)和布里斯托爾飛機公司(Bristol Aeroplane Company)進行研究,開始探討開發世界上第一種超音速客機的可行性。到了1959年,委員會得出了初步結論,認為超音速客機在技術上是可行的,並建議研究試製兩種超音速客機,分別為1.2馬赫的短程客機和2.0馬赫的中程客機。 當時英國的布里斯托爾飛機公司獲得了英國政府巨額資助,並根據委員會的建議,提出了布里斯托爾198(Bristol 198)計劃。布里斯托爾198的設計是一種裝備6具渦輪噴氣發動機、可載130名乘客並以超音速進行跨大西洋飛行。但由於這種設計理論重量過高,而且裝備6具發動機的經濟性備受質疑,隨後布里斯托爾飛機公司又推出了布里斯托爾198的縮小版本——布里斯托爾223(Bristol 223),設計是一種採用三角翼、裝備4具發動機、巡航速度為2馬赫、可載客約100人並能夠進行跨大西洋飛行的超音速客機[2]

與此同時,法國也有類似的計劃,而且進度與英國相若。法國南方飛機公司(Sud Aviation)和達索公司聯合進行研究,提出了超級卡拉維爾(Super-Caravelle)的設計方案,這也是一種採用三角翼、巡航速度為2.2馬赫、可載客約70人的中程超音速客機,同樣地以戴高樂總統為首的法國政府也大力支持這項計劃並提供了資助。

視頻

協和式客機 相關視頻

協和式客機起飛全過程
參觀一下世界上速度最快的超音速協和式客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