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華陶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華陶窯

圖片來自bunnyann

華陶窯位於苗栗縣苑裡鎮,背倚火炎山,俯瞰大安溪沖積扇平原。為臺灣苗栗縣第三屆立法委員陳文輝和中華花藝教授妻子陳玉秀於1984年興建的台灣式人文園林。當時為燒製陶製花器而建古法柴燒登窯,並種植花材的私人花園。後因媒體報導致大眾頻繁要求參觀,才開放為觀光景點。[1]

華陶窯總面積約6公頃,可分成「人文庭園」和「自然生態植物園」兩個部分:「人文庭園」因建築特色揉合臺灣歷代台灣族群的統治開發的歷程,包含荷蘭式砌法的紅磚牆日本式的黑瓦中國閩南式雙扇木門台灣原住民式屋牆植被,此四大特色的結合,被園林設計界稱為首座「台灣式人文園林」。另有「生態植物園」則復育多種臺灣原生植物,如:臺灣澤蘭,臺灣原生稻等瀕臨絕種植物。

人文庭園

在台灣歷史上經歷多個民族的統治,而各民族的建築特色,並未因統治者更替而消滅,而被民間保留使用並揉合各自特色,形成和諧的視覺美感。

1.荷蘭式砌法紅磚牆

在磚造建築中為增加磚牆承載荷重與穩定能力,以及增進牆面外表美觀,砌磚時應該遵循規則疊砌。紅磚疊砌式樣有很多:如丁砌、順砌、英式、法式、荷蘭式、美國式、花式...等式樣。台灣荷蘭統治時期為1624年至1662年,當時建築的磚砌法為一順二丁形式,即從磚牆側面來看,為二縱磚上疊一橫磚反覆向上疊砌。

2.中國閩南式雙扇木門

古中國木鎖可追溯至石器時代。據傳迄今最早的古中國木鎖出土於約五、六千年前的仰韶文化遺址,但是並無真品留存和正式的文獻記載。古中國木鎖可分為閂鎖和木栓鎖兩類。閂鎖構造簡單,只能從門內開啟和關閉,組成包括門閂和門板兩部分。開啟時,僅需把門閂水平移動至開啟位置後,以旋轉方式推動門板即可。由於構造簡單且堅固耐用,在臺灣清治時期由1683年施琅攻台至1895年甲午戰爭後割讓予日本為迄,清廷鼓勵人民來台開墾,雙扇木門和閂鎖被民間廣泛使用。

3.日本式黑瓦

日本式黑瓦又稱文化瓦,台灣日治時期於1895年至1945年間日本人大量興建日式建築而傳入。早期台灣建築使用較輕薄的閩南式紅瓦,而日本式黑瓦有散熱快、透氣性佳的優點,也比傳統薄瓦堅固。對於濕熱且多颱風的台灣地理環境,黑瓦較耐久且效用較佳。

4.台灣原住民式屋牆植被

綠化屋頂及圍牆的概念,近年來逐漸成為都市建築的設計考量重點。諸多優點如:降低頂層溫度、有助散熱、減低冷暖氣耗電量20%、美化環境、保護屋頂(減少紫外線輻射)等。早年漢人移居台灣,因風水考量,屋頂可以吸收陽光,趨魔除邪,而會清除屋頂及圍牆上的植物。而台灣原住民生活與自然和諧共生,無此避諱。在華陶窯可見多種屋牆植物,如:木玫瑰九重葛薜荔地錦等。

柴燒登窯

登窯發源於中國大陸,到台灣日治時期才由日本人引進台灣;在大陸稱為階級窯串窯,在台灣稱之為目仔窯坎仔窯登窯是由幾個長方形窯室連續排列而成,一般是依山而建,或在平地把地面逐漸墊高,使成一傾斜面,其斜角在15-20度之間,在傾斜面上依次往上構築窯室。登窯的主要結構包括窯頭的燃燒室、中間的窯室和窯尾的煙囪三部分組成,其中燃燒室是提供熱源的地方,位置最低,其後連接幾間窯室,所連結的窯室從前面到後面一級級加高,到最後的煙囪為最高點。其窯室依規模不同,從1、2間到早期商業化陶瓷產量的十幾間窯室都有。

目前台灣的登窯多已不再燒製使用,僅為古蹟保存及觀光用途。唯華陶窯中型4間窯室的相思柴燒登窯仍常年持續燒製藝術花器,目前多為每年1月及7月各燒製一次。燃燒柴薪僅使用相思樹,每次燒製需約10~15噸,費時8天7夜,24小時人工投柴加溫至攝氏1250度,始得溫潤鎏金色澤陶器。

生態植物園

園裡所栽種的植栽,原本為花藝師女主人為創作花藝所使用而栽種花材,之後積極的栽種推廣台灣原生植物。在佔地五公頃的植物生態區中,栽植與蒐集近六百種的本土植物。近年來,更與各地農業改良場合作,積極復育台灣特有的原生植物,如台灣百合鐵炮百合金花石蒜臺灣澤蘭,臺灣原生稻金毛杜鵑烏來杜鵑等植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