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烏來杜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烏來杜鵑

科學分類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雙子葉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菊類植物 Asterids

目:   杜鵑花目 Ericales

科:   杜鵑花科 Ericaceae

屬:   杜鵑花屬 Rhododendron

種:   烏來杜鵑 R. kanehirae

烏來杜鵑學名Rhododendron kanehirae)又名台北杜鵑柳葉杜鵑金平氏杜鵑以紀念金平亮三,為杜鵑花科[1](Ericaceae)杜鵑花屬[2](Rhododendron)的一種常綠小灌木植物,為台灣特有種、唯一的一種岩生性杜鵑花科植物。

形態特徵

烏來杜鵑是常綠小灌木。單葉,互生,常叢生枝頂端,皮紙質或紙質,無托葉,披針形至長橢圓狀針形,長3-4.5㎝,寬0.7-1㎝,全緣或略疏圓齒緣。花頂生,花冠漏斗狀,有桃紅、粉紅、淡紫、紫紅等四種顏色,花兩性,1-3朵頂生。花萼5裂,密被長剛毛,宿存;花冠鍾狀,5-10裂,猩紅色至粉紅色;雄蕊10枚,不等長,花葯2室,孔裂;雌蕊子房5室,具長毛。蒴果長橢圓形。長約9㎜。

分布範圍

烏來杜鵑的野生棲地位於新北市烏來區北勢溪上游,為台灣特有種,分布狹隘。民國73年(1984年)翡翠水庫開始蓄水,將其唯一的原始棲地淹沒,只存43株人工栽培母樹。民國77年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為法定珍貴稀有樹種,由於水庫的修建,原生境已完全消失,野外已數十年無植株發現的紀錄。

保育

烏來杜鵑的分布區域狹促,因水庫蓄水將原始棲地淹沒,為避免永久滅絕,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與翡翠水庫管理局進行保育,於民國84年在翡翠水庫大壩下遊河床開設復育樣區,種植250株烏來杜鵑;但因多次豪雨沖刷,目前僅存30餘株;其後再以扦插繁殖,於水庫庫區、原鷺鷥潭址地種植,目前已有人工植株千餘棵。此外尚有植栽保存於台北市各級學校與公園內,如陽明山國家公園台灣大學校園內等;烏來、小坪林的地方人家亦保存有自行種植的烏來杜鵑盆栽[3]。但廣植的人工復育樹苗係以扦插單性繁殖,基因多樣性恐有所不足。民國101年由特生中心與嘉義大學合作,開發出以種子培育的烏來杜鵑實生苗,將有助以兼顧基因多樣性的方式,進行烏來杜鵑的復育工作[4]

主要價值

花色艷麗,可栽培供觀賞。為庭園樹、盆栽。現園藝大量繁殖。

適性:日照強至半遮蔭。水分需求中等,可耐旱、貧瘠土壤,喜酸至中性土。

繁殖:種子播種,扦插成活率高。

參考文獻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