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陸本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陸本線
圖片來自yoidore</sma

ll>

北陸本線是一條連結滋賀縣米原市米原站石川縣金澤市金澤站,屬於西日本旅客鐵道(JR西日本)的鐵路線(幹線)。

概要

一直到2015年3月14日之前,北陸本線原本是由米原一路連結至新潟縣的直江津,全長353.8公里。但配合北陸新幹線的通車,金澤至直江津間的路段轉由三間第三部門鐵道公司營運,其中石川縣內的路段交予IR石川鐵道)經營,富山縣內路段由愛之風富山鐵道承接,而新潟縣內路段則是轉移至越後朱鷺鐵道旗下繼續營運。

目前大部份行駛於北陸本線上的列車都是由大阪府大阪市的大阪2或愛知縣的名古屋1出發,並以金澤作為終點。因大阪、名古屋到金澤間尚無新幹線,為滿足中部地方關西地方往返北陸地方的交通需求,特急列車班次多,成為日本特急列車較集中的地區,也同時有不少貨物列車行駛於此線,是日本海縱貫線的一部分。

JR西日本成立後,米原站-長濱站間對東海道本線的米原站-京都站間設定琵琶湖線的䁥稱[1],1999年起米原站-近江鹽津站間根據旅客營業規則編入大都市近郊區間的「大阪近郊區間」。該路段位於IC乘車卡ICOCA」的近畿圈地域[2]

除此以外,日本貨物鐵道(JR貨物)的通稱「敦賀港線」用來稱呼敦賀站-敦賀港站間的貨物支線,但這條支線已於2009年起不再有列車行駛,2019年4月1日起正式廢止。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