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京西郊機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京西郊機場又稱西苑機場,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專用機場,位於頤和園以南、香山以東,是北京僅次於南苑機場[1]的最老的機場,也是距離北京市區最近的機場。在機場東西兩端分別有一零一鐵路和京門鐵路支線與之聯絡,用以供應航空燃油。

機場簡介

機場擁有一條長2400米,寬50米跑道,兩個脫離道,四個機庫,可以起降波音737以下機型。為空軍一級機場(起降標準接近民航3C機場等級)。從天上看,整個機場像一把步槍。跑道在機庫與停機坪的中間,是我國機場形狀比較特殊的機場之一,這是因為為了軍用快捷,而形成的。在跑道的最南端,突然加寬,這是因為滑行道因沒有到那裡,專門用來飛機掉頭的。

本機場分別在2003年,2005年和2008年,迎接航天員楊利偉費俊龍聶海勝景海鵬,翟志剛和劉伯明回京,成為一個立功機場。

北京西苑機場官方的叫法應該是西郊機場,現階段主要任務是專機保障機場,空軍某專機師100團和101團駐場。

歷史

西郊機場1938年由日本人興建,1945年抗日戰爭勝利後被國民政府接收,中國航空和中央航空也在此設立航空站。1949年1月,中國人民解放軍華北航空處正式接管西郊機場,成立了由前國軍飛行員組成的華北空運大隊,此後軍委民航局、中蘇民航、中國人民航空、民航北京管理處先後在西郊機場經營民航運輸業務,直至1958年首都機場啟用。

1976年在唐山大地震中受損,年底復建,並進一步擴大。

1979年完工,並加建機庫,隨後就成了現在的模樣。

從1999年起開始做中國載人航天的基地機場

1999年運送神舟一號無人試驗飛船。

2002年運送神舟二號飛船,神舟三號、神舟四號飛船

2003年運送神舟五號飛船[2]

2005年運送神舟六號飛船

2008年運送神舟七號飛船

用途

該機場隸屬於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第三十四師,現專門接送黨政軍領導要員進出北京前往國內其他城市。有時也用於其它軍事用途。

視頻

北京西郊機場相關視頻

西苑機場閱兵精彩片段

參考文獻

  1. 北京南苑機場,民航資源網
  2. 神舟五號飛船,中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