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勞爾哈龍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勞爾哈龍屬
圖片來自easyatm

勞爾哈龍屬學名Lourinhasaurus)是蜥腳下目恐龍的一,化石發現於葡萄牙埃什特雷馬杜拉的兩個挖掘地點,地質年代屬於侏羅紀晚期。勞爾哈龍的分類歷史十分複雜,這個屬是由P. Dantas等人於1998年敘述、命名的。

模式種阿倫克爾勞爾哈龍L. alenquerensis),種名是以化石發現地的里斯本阿倫克爾(Alenquer)為名。

命名歷史

在1957年,阿倫克爾附近發現勞爾哈龍的部份骨骼化石艾伯特·拉伯(Albert de Lapparent)及G. Zbyszewski認為這些化石是屬於迷惑龍,所以將之命名為阿倫克爾勞爾哈龍迷惑龍(Apatosaurus alenquerensis[1]。但是在1983年,在勞爾哈(Lourinhã)發現另外一個部份骨骼,包括牙齒及約100顆胃石,因此得知牠們與迷惑龍有所差異,因此建立為新屬,勞爾哈龍,種小名則得以保留[2]

分類

勞爾哈龍是草食性恐龍,被估計約有17米長。牠的前7節背椎有相當高及分岔的神經突。後段頸椎的椎體腹側中央有明顯的稜嵴。由於勞爾哈龍缺乏頭顱骨,所以只能被分類為真蜥腳類,而且勞爾哈龍是新蜥腳類的姊妹分類單元有研究認為很像勞爾哈龍圓頂龍,但前肢比例上較長[3]

其他物種

後來發現的另一組骨骼化石,由於有一些地方類似勞爾哈龍,所以最初被編入於勞爾哈龍。但是,後來卻發現那些差異足以成立一個新的屬,因此被建立為丁赫羅龍。丁赫羅龍與勞爾哈龍曾一度被認為是異名,但是系統發生學分析卻推翻此說法。

獸腳亞目盧雷亞樓龍Lourinhanosaurus)學名很像勞爾哈龍,且都是在勞爾哈發現的。

參考文獻

  1. A. F. d.e. Lapparent and G. Zbyszewski. Les dinosauriens du Portugal. Mémoires des Services Géologiques du Portugal, nouvelle série. 1957, 2: 1–63. 
  2. Upchurch, P., Barrett, P.M. and Dodson, P. Sauropoda. (編) D. Weishampel, P. Dodson, and H. Osmólska (eds.). The Dinosauria 2nd edition. Berkele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2004: Pp. 259–322. 
  3. J. S. McIntosh, W. E. Miller, K. L. Stadtman and D. D. Gillette. The osteology of Camarasaurus lewisi (Jensen, 1988). Brigham Young University Geology Studies. 1996, 41: 73–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