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勞動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勞動具有大眾普遍意義,勞動光榮深入人心,所以以"勞動公園"命名的公園在全國各地有多處,如包頭勞動公園大連勞動公園瀋陽勞動公園撫順勞動公園西安勞動公園長春勞動公園等。

本詞條講述的是位於大連市內的勞動公園,它是整個市中心最大的公園,面積102萬平方米。園內除了各種遊樂設施外,還散養着梅花鹿丹頂鶴孔雀、和鴿子。

簡介

勞動公園是大連市中心最大的公園。

公園建於1898年是俄國人最早修建的,因當時大連很小,這一代位於大連的西郊,故稱西公園。1905年日本侵占大連後,對該公園進行了擴建,在園內建相撲場、高爾夫球場、乘馬俱樂部、游泳場等。並於1925年在公園內建了一座忠靈塔。把該州市以南戰死的日本侵略者的骨灰遷到這裡,供日本人瞻仰。

1926年,因市區逐漸向西擴展,該園已處於市中心,又易名為中央公園。解放後,政府發動群眾義務勞動,對該公園進一步整修,並在荷花池畔立了一個碑,上書"勞動創造世界",所以改稱勞動公園。

球形建築藝術館裡面陳列着大連各種建築圖形,因為大連是足球城,所以它的外形便造成了紅白相間的球體。球體直徑19.6米,高21米。

世紀倉裡面藏着大連建市以來最有意義的100件物品。世紀倉是留給歷史的,經真空和防腐處理後,於1999年9月19日大連建市百年紀念日封倉。上面栽植櫻花碧桃林,並立有一座石碑,直至建市200周年才作為賀禮啟封。這些賀禮中有江澤民為大連的題詞、薄熙來市長寫給2099年大連市市長的信等。

大連素有東方槐城之稱,槐樹很多。槐樹的花是純白色的,味道清甜,可以吃,尤其是用槐花釀成的蜜,不但味道純正,而且營養價值很高。是大連的一大特產。每年五月下旬,槐花盛開,空氣中瀰漫着清甜的氣息,沁人心脾。屆時,大連將舉行盛大的賞槐會,主要項目有:品槐酒會,國際風箏邀請賽、國際民間文化藝術交流、書法表演等,荷花池中的舞台更是好戲連台,熱鬧非凡。

這裡舉行最多的是世界各地名花展,爭奇鬥豔的各國名花把公園裝扮得五彩繽紛,美若仙境。

特點

公園是市區最大的一處集遊覽、遊樂、休憩、文化活動於一體的頗具歐式風格的現代化城市園林。被稱為"大連的象徵"的大型足球體建築藝術館就坐落在公園內。勞動公園把開朗通透的造園手法和中國的精製,細膩的造園手法有機地融合在一起,令人流連忘返。同時設備先進、規模宏大的現代化遊樂場將為遊客帶來無窮的樂趣。

公園突出開朗、通透、自然的特點,在寬闊的廣場草坪上,散放着馴養有素的成群的鴿子、孔雀、丹頂鶴、梅花鹿等,人與動物如此親近地嬉戲,這在國內都堪稱一絕。公園南部新建的遊樂場也頗具規模,其中國內第一條雙軌旱地雪橇倍受遊人的青睞。峽谷漂流是勞動公園中投資最大的遊樂設施,也是東北地區惟一的遊樂漂流項目之一。

公園東部,水榭樓台。荷花池綠水蕩漾,黑天鵝曲頸頂朱冠向天而歌,池中央的紅柱黃瓦的涼亭倒映水中,配以成片的墨綠荷葉,再點綴上各色荷花,頗似中國水墨的寫意境界。如果有幸,還可欣賞到社區組織的一些文藝活動,微風席席,蒼穹為幕,亭前為台,環坐池邊的階梯,欣賞歌舞,樂於其中。

公園西部,百鳥朝鳳。公園中飼養的各種鳥類,大都集中在此,或啁啾歌唱,或棲息於假山,或展翅盤旋籠中,或覓食於地面;聽起來多少有些哀怨的鳴叫是丹頂鶴髮出的,優雅的身姿總是惹人駐足;要說最吸引眼球的,當然是艷麗多彩的孔雀了,綠孔雀也好藍孔雀也罷再算上白孔雀,只要是能看到任何一種開屏,都是讓人愉悅的顛峰時刻。

公園南部,盡攬風光。依山勢上行,就會看到,一個被建成巨大的紅白足球形的建築藝術館,這正是大連足球文化的最好象徵。由於南部地勢較高,所以無論是乘坐高空纜車還是登上觀景台,大連市區美景都會盡收眼底的。清晨時分,看到林立的高樓 廣廈,就能體會到百年風雨洗禮後的活力;夜幕降臨,看到被通明的燈火映的絢爛的夜景,就會感受到北方明珠生輝的魅力。公園北部,世紀情懷。進入北門就能看到一個象徵勞動者的銅雕,線條分明,肌肉有力。

勞動公園時常會有大連賞槐會、鬱金香展、菊花展、煙花爆竹節、正月燈展等大型活動。春夏時芳草如茵,槐花飄香,櫻花絢爛,荷花亭亭玉立,鬱金香神秘綻放;秋季菊花不畏風霜盡情怒放;春節期間火樹銀花滿天紛飛,美麗彩燈映紅夜空。

公園平時是免費進入的,只有大型活動期間才適當收取費用。雖然地處大連最繁華地段,但當你進入面積達102萬平方米的公園後,瞬間就感覺遠離喧囂都市,沒有嘈雜聲響,甚至能清晰聽到鳥兒清脆的叫聲,再加上各種美景,可以說是繁華濱城中的難得的世外桃源。

祈福鍾

該鐘距今已有656年的歷史。公元1347年(元順帝至正六年間),元朝朝廷為在高麗國弘揚佛法,由皇家出資並派史臣在朝鮮鑄造此鍾。 公元1905年,日本東願派佛教法師阿部榮全來大連布教並着手建造東本願寺(現大連京劇團址)。公元1906年,他將自己在朝鮮仁川布教時獲悉的中國元朝古鐘身世報告日本當局,日本當局遂將古鐘運往大連,並安放在東本願寺。1958年,古鐘被遷至勞動公園。該鐘鐘體文為蘭查體梵文"阿羅尼咒"經文,主要內容是祈禱各方佛祖保佑平安、健康,故名"祈福鍾"。

世紀倉

1999年9月19日,為了紀念大連市建市一百周年,大連市政府決定在勞動公園內興建"世紀倉"。荷蘭國際集團荷蘭保險有限公司捐資20萬元人民幣資助。

封存在世紀倉內的大連建市以來最有意義的100件物品都是由當時的大連市領導親自審定的,這些物品有政治類、文化類、建築類、工業類、農業類、旅遊類和鄉鎮企業類,代表了大連各個層面的成就[2]。但是100件物品具體都有什麼,只有2099年9月19日開啟後才能全部得知。

現在已知的信息是,倉內保存有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給大連建市百年的題詞、大連市市徽、時任大連市市長寫給2099年大連市市長的一封信、黨和國家主要領導人視察大連一覽表及照片28幅、1945年大連解放後歷任大連市委書記和市長照片17幅,還有化物所提供的中科院、工程院院士照片17幅。

除了大量的畫卷、照片、光碟外,倉內還存有大量珍貴實物,包括大連萬達足球隊隊員簽名的足球、兩個大連生產的布娃娃、金石灘龜裂石標本、《天圓地方》水晶模型、游泳運動員陳妍奪取全國冠軍獎牌、大連市區圖(1999年版)和大連交通遊覽圖、1999年中小學生教材、1999年9月19日出版的《大連日報》、1999年9月19日凌晨出生的男女嬰兒手印腳印拓本,此外頗具代表性的還有大連化物所為"兩彈"和"衛星"提供的催化劑、燃料及圖片。

在這100件物品中,還有大連生產的各行業的工業產品,其中包括瓦房店軸承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軸承樣品,還有大顯集團提供的VCD和錄像機,以及由市鄉鎮企業局提供的大楊服裝男女上衣各一件。

世紀倉裡面所有藏品經防腐、真空處理後密封作為賀禮,直至建市200周年(2099年)啟封獻給大連市民。

遊樂場

園內有過山車、叢林鼠、太空飛船、電碰車等驚險刺激的娛樂設施。峽谷漂流是勞動公園中投資最大的遊樂設施。也是東北地區惟一的遊樂漂流項目。 項目投資2300萬元,占地12600平方米,總長度為430米,水道寬2.5-3.5米、水道深1.3-1.5米,途中設有58個彎道,水流速度一般為每秒3米,全程漂流用時約為3.5分鐘。共配有圓形橡皮漂流筏10個,每個直徑約為1.5米,可承載6人,由旋轉台和傳送帶送入水道。途中經歷驚濤駭浪、急流旋轉,遊人按規定穿着防水衣。急流、波浪、旋渦由兩台大功率水泵造就,10個彩色屏幕時刻監控漂流全過程。

觀景台

勞動公園山頂的觀景台, 站在觀景台可以俯視大連市中心的全貌,這裡也是很多新婚伴侶和情人的外景地。山腳下寬闊平坦的綠地,散發着青草的味道,和您的家人或朋友躺在上面,享受着大自然帶給您無限的樂趣,是休閒度假的好地方。

峽谷漂流

是勞動公園中投資最大的遊樂設施。也是東北地區惟一的遊樂漂流項目。

項目投資2300萬元,占地12600平方米,總長度為430米,水道寬2.5-3.5米、水道深1.3-1.5米,途中設有58個彎道,水流速度一般為每秒3米,全程漂流用時約為3.5分鐘。共配有圓形橡皮漂流筏10個,每個直徑約為1.5米,可承載6人,由旋轉台和傳送帶送入水道。途中經歷驚濤駭浪、急流旋轉,遊人按規定穿着防水衣。急流、波浪、旋渦由兩台大功率水泵造就,10個彩色屏幕時刻監控漂流全過程。

門票價格:平日免費,節日另有規定。漂流3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