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連勞動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連勞動公園

中文名;勞動公園

所屬城市;遼寧省大連市

興建時間;1889

面積;102萬平方米

地理位置;大連市中心

著名景點;祈福鍾、遊樂場

所屬國家;中國

大連勞動公園位於市中心青泥窪橋,距火車站南約500米,是市區最大的一處集遊覽、遊樂、休憩、文化活動於一體的頗具歐式風格的現代化城市園林。被稱為"大連的象徵"的大型足球體建築藝術館就坐落在公園內。 公園突出開朗、通透、自然的特點,在寬闊的廣場草坪上,散放着馴養有素的成群的鴿子、丹頂鶴、梅花鹿等,人與動物如此親近地嬉戲,這在國內都堪稱一絕。公園南部新建的遊樂場也頗具規模,其中國內第一條雙軌旱地雪橇倍受遊人的青睞。 峽谷漂流是勞動公園中投資最大的遊樂設施。

大連勞動公園始建於1898年,幾經易名:創建該公園的俄國人,由於大連當時面積很小,就將尚位於大連西郊的該公園命名為西公園;1905年日本侵占大連,擴建該公園,在院內建相撲場、高爾夫球場、乘馬俱樂部、游泳場等設施,由於當時該園豢養老虎,遂改名為老虎公園,後來於1925年將戰死的日本侵略者的骨灰移至這裡並修建了座塔供日本人瞻仰;1926年時大連市區規模不斷擴大,該公園已位於市中心,於是再次更名為中心公園;新中國成立後,政府發動群眾義務勞動,對該公園進一步修整翻新,並在荷花池畔立碑一座,上書"勞動創造世界",由此而來的"勞動公園"之名沿用至今。

序言介紹

勞動公園是大連市中心最大的公園。

勞動公園最早是一片古木蔽日的森林,1889年,沙俄強占大連後,開始在此興建公園,因公園位於當時市區的西部,故稱"西公園"。原名"老虎公園",只因早年,這裡曾飼養過一隻老虎,當時盛傳,這隻虎曾吃過一個不明身份的國際女間諜,從此,老虎名噪一時,公園也隨老虎之威,被人們稱為"老虎公園"。1905年,日本侵占大連後,又對公園進行了擴建,隨着市區向西擴展,這裡逐漸成為市中心,故此改稱"中央公園"。1926年,日本統治者在公園中心建起一座存放陣亡將佐的"忠靈塔"(現噴水池位置),作為"史績"供人"瞻仰",公園隨之漸成廢墟。 解放後,廣大市民利用假日進行義務勞動,挖掘並修建了荷花池、曲橋、池心亭等,為紀念市民的創造熱情,在池邊立起了一座高4、2米,寬1、8米的青石碑,上面刻着"勞動創造世界"六個大字,從此公園定名為"勞動公園"。

自然環境

公園東部,水榭樓台。荷花池綠水蕩漾,黑天鵝曲頸頂朱冠向天而歌,池中央的紅柱黃瓦的涼亭倒映水中,配以成片的墨綠荷葉,再點綴上各色荷花,頗似中國水墨的寫意境界。如果有幸,還可欣賞到社區組織的一些文藝活動,微風席席,蒼穹為幕,亭前為台,環坐池邊的階梯,欣賞歌舞,樂於其中。[1]

公園西部,百鳥朝鳳。公園中飼養的各種鳥類,大都集中在此,或啁啾歌唱,或棲息於假山,或展翅盤旋籠中,或覓食於地面;聽起來多少有些哀怨的鳴叫是丹頂鶴發出的,優雅的身姿總是惹人駐足。

公園南部,盡攬風光。依山勢上行,就會看到,一個被建成巨大的紅白足球形的建築藝術館,這正是大連足球文化的最好象徵。由於南部地勢較高,所以無論是乘坐高空纜車還是登上觀景台,大連市區美景都會盡收眼底的。清晨時分,看到林立的高樓

廣廈,就能體會到百年風雨洗禮後的活力;夜幕降臨,看到被通明的燈火映的絢爛的夜景,就會感受到北方明珠生輝的魅力。

公園北部,世紀情懷。進入北門就能看到一個象徵勞動者的銅雕,線條分明,肌肉有力,稍向南行,就會看到著名的世紀倉。那裡存放這大連建市百年來最有意義的一百件物品,經真空防腐處理後於1999年9月19日大連建市百年紀念日當天封倉。上面栽植粉櫻花碧桃林,並立石碑一座,直至建市200周年才作為賀禮啟封。其中封存物品有江澤民為大連的題詞、薄熙來市長寫給2099年大連市市長的信札等。

公園平時是免費進入的,只有大型活動期間才適當收取費用。雖然地處大連最繁華地段,但當你進入面積達102萬平方米的公園後,瞬間就感覺遠離喧囂都市,沒有嘈雜聲響,甚至能清晰聽到鳥兒清脆的叫聲,再加上各種美景,可以說是繁華濱城中的難得的世外桃源

相關視頻

魅力鬱金香 大連勞動公園花展

參考資料

  1. 大連勞動公園 , 欣欣旅遊網 2020-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