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加拿大香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加拿大香脂。原圖鏈接

加拿大香脂(英語:Canada balsam)也叫冷杉香脂(英語:balsam of fir),或稱為加拿大松節油、冷杉香脂,由北美香脂冷杉的淡黃色、淡綠色黏性滲出液組成。實質上是一種松節油,屬於含油樹脂,並非香脂。這種香脂冷杉常見於美國東部和加拿大。這加拿大香脂能固化成透明體,是重要的黏接劑,尤其在顯微鏡中,用以固定試樣,也用於黏接光學玻璃。從香脂冷杉樹(膠冷杉)製成樹脂的松節油,溶解在香精油中的樹脂是一種粘稠,粘稠,無色或淡黃色的液體,當香精油被蒸發後會變成透明的淡黃色團塊。

概述

香脂冷杉樹

加拿大香脂取自香脂冷杉(Abies balsamea)厚重粘稠的樹脂分泌物,香脂冷杉原產於加拿大中部和東部以及美國東北部,是一種松柏科針葉樹。其松針茂密,呈深綠色,形狀扁平。香脂冷杉的樹枝帶有濃郁且柔和的香氣。香脂冷杉樹可長至80多英尺(約24-25米)高,通常壽命可達100年。這種樹和中歐生產香脂(BALSAMS)或含油樹脂的杉樹有些相似,如斯特拉斯堡(Strasbourg)松節油和威尼斯松節油,都是幾個世紀以來被畫家作為油畫顏料溶解液中的一種配料使用。加拿大香脂經常被建議當作這些樹脂的替代品,但之所以沒有實現,可能是因為涉及較高的成本費用。在光學雪茄煙和其他工業中,加拿大香脂被用作膠粘劑。

加拿大香脂是膠冷杉的油樹脂,常用於黏合光學元件或切片標本。乾燥後是無定形的。由於它不會隨年齡而結晶,因此其光學性能不會降低。它的耐熱性和耐溶劑性差, [1]雖然也叫加拿大樹膠、加拿大香膠,但加拿大膠既非樹膠又非香膠。

用途

由於其高的光學質量和其的相似折射率到的冕玻璃(Ñ = 1.55),純化的和過濾的加拿大香脂中傳統上使用的光學器件作為一個不可見的,當乾燥膠為玻璃,如透鏡元件。其他光學元件也可以用加拿大香脂膠粘,例如將兩個棱鏡粘合在一起以形成分束器。

光學膠粘劑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香脂逐漸被用作光學膠粘劑,而不再使用聚酯,環氧樹脂和氨基甲酸酯類膠粘劑。在現代光學製造中,紫外線固化的環氧樹脂通常用於粘合鏡片元件。

顯微鏡載玻片

加拿大香脂也通常用於製造永久性顯微鏡載玻片。從大約1830年開始,將熔化的加拿大香脂用於顯微鏡玻片,然後於1843年引入溶液中的加拿大香脂,在1850年代開始流行。例如,在生物學中,可以通過將樣品夾在顯微鏡載玻片和玻璃蓋玻片之間,並使用加拿大香脂將裝置粘合在一起並封裝樣品以保存它,來保存顯微樣品。二甲苯香脂,溶於二甲苯中的加拿大香脂,也用於製備載玻片。

有些工人更喜歡萜烯用於滑架的樹脂,因為它比香脂酸度低且便宜。在此類應用中,合成樹脂已大大替代了有機香脂。

尼科爾棱鏡的構造

加拿大香脂的另一個重要應用是尼科爾棱鏡的構造。尼科爾棱鏡由切成兩半的方解石晶體組成。加拿大香脂被放置在兩層之間。方解石是一種各向異性的晶體,對於沿與其光軸平行和垂直的方向偏振的光線具有不同的折射率。這些具有不同折射率的射線被稱為普通射線和非常規射線。

加拿大香脂的折射率介於普通光線和非尋常光線的折射率之間。因此,普通光線將被完全內部反射。射出的光線將被線性偏振,傳統上,這是產生偏振光的流行方法之一。

香脂冷杉精油

香脂冷杉精油具有舒緩功效,適合按摩皮膚,並且有清潔作用,香脂冷杉主要化學成分包括β-蒎烯和α-蒎烯,兩者皆具備清潔作用,另外還有β-水芹烯,對皮膚有裨益。歷史上,印第安人會在舉行儀式時使用香脂冷杉塗抹。一般使用分餾椰子油等基礎油稀釋後用來按摩肌膚。除此,用其製作純天然清潔劑,在噴瓶中加入幾滴香脂冷杉精油,再加入幾滴野橘精油和純淨水作廚房清潔劑。[2]

其他用途

其他一些用途(傳統用途和當前用途)包括:

  • 在地質學中,它被用作普通的薄片水泥和膠水,並用於折射率研究和測試,例如Becke線測試;
  • 盡可能不可見地將劃痕固定在玻璃(例如汽車玻璃)上;
  • 在油畫中,達到發光效果並促進融合;
  • 在巴克利的止咳糖漿中。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