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晉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晉鈺(1898年-1950年7月17日),福建閩侯人,電力工程技師,曾擔任台灣電力公司的總經理,被依匪諜罪名處決。[1]

生平

劉晉鈺在上海震旦大學電氣系畢業後,進入法國巴黎大學深造,1930年返國。在1932年日軍進攻上海時,劉晉鈺出面維持淞滬軍民所必需之自來水電力。日軍攻下南京之後,劉晉鈺前往昆明,先後擔任資源委員會昆明電廠工程處主任、昆湖電廠廠長,並且負責建造四千瓦汽力廠及兩千瓦山洞防空電廠。1940年劉晉鈺前往越南,擔任中華民國經濟部駐越南總代表,負責運輸經濟部建設物資。1943年劉晉鈺前往美國加拿大英國等國家考察電氣事業。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劉晉鈺出任資源委員會專門委員,並負責接收台灣電力事業。1946年台灣電力公司成立後,劉晉鈺擔任該公司總經理。 劉晉鈺有五子一女,其中三子一女加入中國共產黨,甚至成為特工,長子劉登峰,1944年在雲南加入中國共產黨,1946年化名王建前往台灣從事地下工作,1949年單線聯絡人遭捕後撤大陸,於華東局與中央統戰部工作,次子劉登元也在雲南加入中國共產黨,組織安排他考武漢華中大學,1947年安排他到台灣插班考入台大物理系,並化名黃堅在台從事發展組織地下工作,四六事件後,4月15日黨組織安排潛逃回中國,先後在上海科學院、中科院工作,三子劉登明亦由組織安排考入台大農學院擔任學生自治會理事,聯繫學生發展地下組織,亦於四六事件後撤回大陸,先後在上海及北京工作,齊魯石化黨委副書記退休。1950年7月劉晉鈺因「縱容左傾子女前往大陸」的「通匪」罪名被逮捕,並與台電職員嚴惠先遭到槍決。劉晉鈺被指稱為匪諜的案件,不但引發台灣國內的震撼,也造成吳國楨任顯群蔣介石的失和。

參考文獻

  1. [1],揭秘福州人劉晉鈺:一家五位都是紅色特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