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任顯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任顯群
台灣政治人物
出生 1912年10月21日
國籍 中國 江蘇宜興
別名 家騮
知名於 首創愛國獎券及統一發票制度

任顯群(1912年10月21日-1975年8月28日),生於江蘇宜興,曾任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交通廳長、台鐵局長及台灣省政府財政廳長。在財政廳長任內,他在台灣推動統一發票與愛國獎券,被譽為台灣統一發票之父。

任顯群元配為章倩筠,生有二子二女。其子任築山,曾任小布什政府農業副部長。一女任景文,另一女任治平為作家。

1953年,他又與顧正秋[1]結婚,生有二子一女。其長子任和鈞,因新玻案,流亡美國。其么女任祥,是歌手與作家。 次子任志明車禍過世。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任顯群

外文名稱;Ren Xian Qun

別名;原名家騮

國籍;中國

民族;漢族

出生地;江蘇宜興

出生日期;1912年10月21日

逝世日期;1975年8月18日

職業;財政廳長

畢業院校;東吳大學

代表作品;任顯群於東吳大學取得法學士,之後曾就讀日本中央大學

貢獻;首創愛國獎券及統一發票制度

經濟貢獻

任顯群 於東吳大學取得法學士,之後曾就讀日本中央大學,又入羅馬皇家大學為研究員。任顯群曾任職鐵道部、中華民國交通部糧食管理局、糧食部等單位。1946年5月任顯群在陳誠舉薦下,繼嚴家淦擔任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交通處長,並倡導成立台灣航運公司;1947年長官公署改組為台灣省政府時任顯群離台,轉任中央銀行顧問及杭州市長等職。

1949年任顯群再度來台,同年12月吳國楨出任台灣省主席時,任顯群轉任財政廳長,1950年1月兼任台灣銀行董事長(1951年3月卸任),任內曾發行新台幣制止通貨膨脹,首創愛國獎券及統一發票制度,且在國立台灣大學法學院設財經人員訓練班。被譽為台灣統一發票之父,對於安定台灣經濟有很大貢獻。

婚姻經歷

在任顯群心目中,婚姻和愛情,並無任何差別。

當遇上顧正秋之時,他全然忘記了家中共患難的妻子。

·一、一場婚姻,引發「尋女告示」

1935年,任顯群還是東吳大學的一名普通學生,尚未走上政壇。他家境並不富裕,學費與生活費的壓力,常常壓得他喘不過氣。

為了解決生計問題,他在持志大學附中找了一門兼職,有空便去兼任教師。

他與章倩筠便是因此相識。

那時,章倩筠正在持志大學附中上高中,對於情竇初開的高中女子來說,帥氣又有才的男老師,最是吸引人。

不得不說,任家父母雖沒給任顯群富裕的家境,卻給了他一副俊俏面容。

沒上幾堂課,章倩筠與任顯群便進入了熱戀。

關於兩人的戀情,外界揣測很多,有人說章倩筠死纏爛打,也有人說任顯群被佳人吸引。

儘管當時社會已經相對開放,但對於師生關係與戀愛關係的結合,依舊令人難以接受。尤其是,當時的章倩筠不過是個高中生。

章家父母得知此事之後,強烈反對。

章家是當地的富商之家,而任顯群不過窮酸學生一個。

在章家父母看來,此時的任顯群,活脫脫是個騙子,算計了自己涉世未深的女兒。

而任家也不喜歡章倩筠,他們認為這個女子的存在,影響了任顯群的名聲。

這場戀愛,幾乎遭到了所有人的反對。

若想要兩方父母同意婚嫁,那恐怕是遙遙無期。

·二、瞞天過海,赴日本結婚

在這種情況下,任顯群提出與章倩筠一起前往日本

在那裡,沒有人知道他們曾經是師生,也沒有人對他們的愛情指手畫腳。

為了愛情,章倩筠毫不猶豫地同意了。

在三位友人的見證下,任顯群與章倩筠在日本成婚。

然而,此時的章家父母已經亂了分寸——他們的女兒失蹤了。

他們四處尋找女兒,甚至在上海的報刊上刊登了一則「尋女告示」,一方面想要藉此得到女兒的消息,另一方面也是在警告任顯群。

第二年,兩人從日本歸國。

婚姻已成定局,兩家父母再也不情願,也接納了這對小夫妻,並給他們再次舉辦婚禮。

婚後,章倩筠先後生下了5個子女,次子病因夭折。

從愛情走向婚姻,章倩筠有勇氣更有執着。

作為鮮少出門的富家小姐,為了愛情隻身遠赴日本結婚,源於她對任顯群的信任,更源於她對任顯群的愛。

然而,後來的事實證明,這種信任與愛並不值得。

·三、愛情沒有先來後到

從政之後,任顯群在蔣經國手下任職。

因為上司的指派,他負責照顧一個唱戲的女子——顧正秋

當年徐志摩應好友要求照顧陸小曼,一不小心奪了友人妻子;如今任顯群應上司命令照顧顧正秋,一不小心情愫暗生。

在蔣經國眼皮子底下,任顯群與顧正秋相愛了。

此時的任顯群完全忘記了家中妻兒,一股腦扎進了所謂的愛情。

在他看來,愛情也好,婚姻也罷,沒有時間先後,只有正在進行。

為了顧正秋,任顯群對髮妻提出離婚,並開始着手準備辭職。

辭職成功了,離婚卻並不順利。

多年夫妻,任顯群突然移情別戀,令章倩筠十分寒心。

那一年,章倩筠隨天主教一起前往歐洲,決定與任顯群分手。

當章倩筠從歐洲歸來之時,她卻得知任顯群被捕入獄。

仔細奔走之下,她才得知原因是顧正秋,是任顯群動了「太子」頭頂的土。

丈夫因為別的女子入獄,章倩筠心中有氣憤,但更多的卻是不舍。

幾番奔走之下,任顯群重獲自由。

可惜,當一個男人不愛你,你做什麼都是錯。

任顯群不曾感激拯救他出來的妻子,繼續與顧正秋甜蜜地生活在一起。

多年後,任顯群去世,顧正秋在任家被拒之門外,連弔唁都成問題,更不用說曾經的「合葬計劃」。顧正秋雖與任顯群生活多年,兩人也私下舉行過婚禮,但從始至終,任家不曾承認這個媳婦。

章倩筠與任顯群從未離婚,即便是承認婚禮,她也只能是妾室。

章倩筠便是利用這一點,生生阻止了顧正秋進靈堂。有人說,章倩筠不夠大度,連顧正秋的子女都被拒之門外。可對於一個女人,眼看着丈夫愛上別人,又如何能夠大度?

因為此事,媒體紛紛批判章倩筠,指責她不顧人情,枉顧任顯群的意願。

出獄後經商

1953年4月吳國楨請辭台灣省主席後,任顯群即辭去公職改業律師。

1955年時因族叔以匪諜案被判刑,而任顯群曾為其擔保人而受牽連被捕入獄,之後於1958年假釋。之後任顯群退出政壇。

1960年開闢經營金山農場,以冷凍蔬菜水果供應全國並外銷歐洲與美國為主。1974年任顯群開設中信超級百貨公司,自任董事長,併兼任仁愛及永樂建設公司董事長。1975年逝世。

關於顧正秋

顧正秋說起她,想必很多人都並不陌生,她作為京劇名角梅蘭芳的親傳弟子,可以說一代名伶,令很多人心生嚮往。而她的演出,更是座無虛席,引得無數人為之讚嘆。而其中,就有不少人將她引做知己,想與她結下良緣。而蔣介石的長子,蔣經國就是眾人中的一個。

蔣經國熱愛聽劇,是出了名的,他的前任情人,更是一位唱京劇的能手。和不少人一樣,他亦是聽聞了顧正秋的故事,想要同眾人一起,一睹她的風采。而沒想到的是,一出《游龍戲鳳》,就將他自己陷了進去。他成為了顧正秋的裙下之臣,甚至萌發了娶她過門的想法。顧正秋差點成為了第一夫人,可她與蔣經國,終究是有緣無份。

蔣經國想盡方法接近她,可以說是想盡辦法討好她,可他卻過不了家和國這一關。他告訴自己的繼母宋美齡,自己想要娶顧正秋,宋美齡並不贊同。然後他又幾經輾轉地告知了父親蔣介石,毫無疑問的,他遭到了一頓怒罵。先不說他已有一門良妻蔣方良,顧正秋作為當時一個身份地位低下的戲子,又如何成為未來總統的妻子?

可時光不等人,顧正秋最後還是嫁人了。她最終嫁給了比她大16歲的任顯群,而且還不是正妻,只是當了一個小妾而已。他任當時政府的財政廳長,後更是成為了台灣銀行的董事長,可以說,她的這段姻緣,也是因由戲劇而結下的。當時,任顯群母親很愛聽人唱戲,因此結識了顧正秋。一來二去,任顯群就愛上了這位明眸皓齒的名角。

而任顯群的原配妻子也很是寬宏大量,即使她是基督徒不允許離婚,亦默許了兩人的結合。任顯群更是表示,兩人沒有妻妾之分。任顯群病逝的時候,顧正秋年僅47歲,本來她還有不少的光陰,但她卻不再嫁人,而是心甘情願為丈夫守寡41年,可見她對丈夫還是很深情的。她是一代名伶,差點成為第一夫人,最後卻當了小妾,守寡41年[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