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良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良模
出生 (1909-07-12)1909年7月12日
浙江鎮海
逝世 1988年9月23日(1988-09-23)(79歲)
教育程度 滬江大學社會學系
職業 中國社會活動家、指揮家
知名作品 《怎樣開好教會控訴會》,《天風》第264期第5頁,
信仰 基督教

劉良模 (1909年7月12日 - 1988年8月2日) ,男,漢族, 浙江鎮海(今寧波)人。1932年畢業於滬江大學社會學系。曾任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全國協會學生部幹事、青年會軍隊服務部江浙支部主任。1949年出席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建國後,歷任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全國協會事工部主任。1988年在上海逝世。

工職

  • 上海市第一至四屆政協副秘書長
  • 第三、四屆全國青聯副主席,
  • 中國基督教三自-委員會副主席,
  • 上海市第五、六屆政協副主席。第三屆全國政協委員。
  • 第四至六屆全國政協常委。


[1]

個人軼事

丁柯(口述) 馮喬(整理)

教黑人遜唱《義勇軍進行曲》

我在新四軍里做新聞工作,從國外的電訊中得知劉先生到了美國。記得他之前說過,如果國內不能夠抗日,他就到海外去,搞人民外交。

劉先生在美國,教黑人歌手保羅·羅伯遜唱《義勇軍進行曲》,並灌制唱片《起來》。我們解放區都知道保羅·羅伯遜是一個很進步的人,劉先生把《義勇軍進行曲》一句句翻譯好,教保羅唱,說服他支援中國抗日。保羅學得很好,中文咬音很準。在美國許多群眾大會上,保羅就唱《義勇軍進行曲》,劉先生在邊上做翻譯。劉先生說:「我沒有丟掉抗日救亡歌曲的傳統,我還是個歌詠家。」

馮玉祥將軍不同意蔣介石打內戰,因此去了美國。劉先生與他聯繫上了。馮將軍對美國人說,蔣介石是獨裁的、反共的、反人民的。馮將軍不懂英文,劉先生就在身邊做他翻譯。 [2]

警察跟我們一起唱救亡歌曲

我第一次見到劉先生才16歲,那時是遠遠地看他。劉良模1932年畢業於上海滬江大學,1934年到基督教青年會當學生幹事。怎樣能使大家懂得愛國的道理呢?他想到教堂里的唱詩班。

他首先在四川路青年會組織歌唱會,不收任何費用。開始只有幾十個人跟他學,以後自發參加的人越來越多。 我記得他教的第一首歌,是借用美國的民歌小調,他自己編詞,「救,救,救中國,大家一起走,努力啊,努力啊,救國要奮鬥」。

往往就是一個口號,一種思想。比如,我們黨提出來要停止內戰,他就唱「槍口對外,齊步向前,不打自己人,不做亡國奴」。1936年6月7日,在上海南市公共體育場,劉先生站在高凳上指揮全場群眾高唱救亡歌曲。漸漸地,演變成一場洶湧澎湃、聲勢浩大的抗日救亡歌詠運動。

本來大家遊行要喊口號,邊上的警察就會幹預。但我們一唱救亡歌曲,警察就跟了我們一起唱。 在長沙教傷兵和老百姓唱歌

1938年,地下黨員組織了我們九個人到延安去。可是到了漢口,鬼子要進攻了,形勢很緊張。八路軍辦事處的董必武同志鼓勵我們:「你們抗日,參加進步的抗日團體也是一樣的。

長沙青年會有個劉良模,有個歌詠隊在那裡,你們可以到他那裡去。」劉良模不是我們非常崇拜的人嗎?我們高興極了。 長沙的青年會在一座很漂亮的洋樓里,劉先生在那裡組織了全國青年會軍人服務部。我第一次近距離地看到他,他見了我們也非常親切,講起上海話。因為是八路軍辦事處介紹的,他叫我填個表,不用考試,就算參加這個團體了。應該說我最初的抗日意識是劉先生啟蒙的。

我開始和劉先生朝夕相處。我們到傷兵醫院去慰問,就是去唱歌,還根據劉先生的教育方式教傷兵唱。劉先生依然是指揮。我們分好幾個小隊,每天早上起來練聲、練指揮。

到了晚上,我們就組織群眾大會。先在街上貼海報,「今天晚上青年會軍人服務部教唱歌」,大家看了都會去。我們這支隊伍二十幾個人,劉先生指揮,一個晚上要唱一二十首歌。那時候又沒擴音機,但我們唱得聲震屋瓦,聲音非常好,有兩聲部的,也有四聲部的。唱完一段,劉先生就到台前教台下的老百姓。到群眾大會結束,大家都會唱兩首歌了。劉先生就有這樣的本事,能夠面對不同文化層次的群眾,在半小時裡教會兩首歌。 [3]

參考資料

  1. 劉良模與國歌確定的一段故事人民網,2012-08-13
  2. 劉良模名人簡歷,2013-06-21
  3. 中國抗戰歌曲在美國知網空間,2011-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