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廣陵厲王劉胥(前2世紀?-前54年),漢武帝第四子,生母李姬

生年不詳,當不早於前128年。元狩六年(前117年)四月乙巳,漢武帝立他為廣陵王。劉胥力氣很大,力扛,空手搏勐獸。但是做事沒有法度,漢武帝從沒有把他考慮為皇位繼承人。

漢昭帝繼位後,漢昭帝無子,他就想奪取皇位。後來,漢宣帝繼位,封劉胥的兒子劉聖、劉曾、劉寶、劉昌皆為列侯,又立其幼子劉弘為高密王。但是他不服漢宣帝,說:「太子孫何以反得立?」於是暗中進行詛咒之事。五鳳四年(前54年),事發,被漢宣帝賜死諡號,國除。

人物生平

封王廣陵

武帝元狩二年(前121),江都王劉建因謀反事泄,畏罪自殺,其封地被改為廣陵郡。四年之後,武帝以廣陵郡部分轄區設置廣陵國,封劉胥為王,都廣陵(今江蘇揚州市)。

武帝在位期間,諸侯王們都還算老實,劉胥也不例外,未見有什麼不軌舉動。在如此兇險的政治環境之下,他們都不敢有什麼作為,然而正因為平時實在沒什么正事兒可干,精力無處揮灑,於是就生出了種種怪癖,消磨時光。

長大之後的廣陵王有着眾多業餘愛好,除了聽歌跳舞看雜耍之外,最喜歡的還要數舉重和角斗。

劉胥生得孔武有力,閒來無事就會跑到健身房運氣舉鼎,打熬筋骨。他還時常與人比試,每次都要練到汗流浹背方才罷休。此外,為了展示自己的強健體魄和無畏精神,劉胥還迷上了與猛獸搏鬥的運動。

廣陵王曾經叫囂:「拳打南山猛虎,腳踢北海蒼龍。」那可真不是吹出來的,每次外出打獵,劉胥既不騎馬,也不拿武器,而是徒步行進,空手搏獸。一遇到野豬、狗熊之類的大型野獸,劉胥就跟打了雞血似的,毫不退縮,反而是挽起袖子,施展拳腳,竟能生擒猛獸,即便比起後來的武二郎借酒壯膽,拳打山東猛虎,也毫不遜色。

劉胥的上述行徑傳到了武帝的耳中,令他很不以為然,生出厭惡之情。貴為皇子,不知道珍惜生命,修身養性,提高素養,卻成天像個獵戶一樣與野獸為伍,真是太沒檔次了。因此,在武帝的內心當中,劉胥早就被踢出了接班人的候選行列。[1]

加封食邑

後元二年(前87年),劉胥的父親漢武帝去世,劉胥的幼弟劉弗陵即位,是為漢昭帝。始元元年(前86年)二月,漢昭帝加封劉胥食邑一萬三千戶。元鳳五年(前76年)正月,劉胥進京朝拜漢昭帝,漢昭帝又加封劉胥食邑一萬戶(《漢書·昭帝紀》作食邑一萬一千戶),賜錢二千萬、黃金二千斤(《漢書·昭帝紀》作黃金二百斤),賜給寶劍兩柄、安車一輛、乘馬八匹。

元平元年(前74年),漢宣帝劉詢即位。本始元年(前73年)七月,漢宣帝封劉胥的四個兒子:劉聖劉曾劉寶劉昌都為列侯,又封劉胥的小兒子劉弘高密王。用來表彰和賞賜的東西都很厚重。

詛咒皇帝

當初漢昭帝在位時,劉胥見漢昭帝年少無子,有覬覦帝位之心。而楚地崇巫信鬼,劉胥請來楚地女巫李女須,讓她下神詛咒。李女須哭泣說漢武帝的靈魂附在她的身上,周圍的人都匍匐在地。李女須說我一定讓劉胥當天子。劉胥賜給李女須很多錢,讓她到巫山祈禱。元平元年(前74年)四月,正巧漢昭帝去世,劉胥誤認為是李女須祈禱靈驗,說她是位了不起的巫師。並殺牛慶祝祈禱靈驗。

元平元年(前74年)六月,昌邑王劉賀被徵召入京立為皇帝,劉胥又讓巫師祈禱詛咒。昌邑王劉賀在位二十七天被廢,劉胥越來越信任李女須等人,屢次賜給錢物。

漢宣帝即位時,劉胥說:「太子的孫子為什麼反而能夠被立為帝呢?」又令李女須像以前那樣祈禱詛咒。另外劉胥的女兒是楚王劉延壽王后弟弟的妻子,屢次互相饋贈禮物,私下通信。地節元年(前69年)十一月,劉延壽因謀反自殺,審訊牽連到劉胥。漢宣帝下令不要治罪劉胥,還賜給他黃金前後共五千斤,其他器物也賞賜很多。劉胥又聽說漢宣帝立了太子,對他的姬妾南等人說:「我終究不能立為天子。」於是才停止詛咒。

後來劉胥的兒子南利侯劉寶因殺人被剝奪爵位,回到廣陵,與劉胥的姬妾左修通姦。事情被發覺,關進監獄,後來被誅殺。丞相暴勝之上奏剝奪劉胥的射陂草田,分給貧民,奏摺得以批准。劉胥又讓巫師像以前一樣詛咒。

自縊而死

五鳳四年(前54年)正月,劉胥詛咒之事被發覺,有關官員追查此事,劉胥非常害怕,為了滅口,毒死巫師與宮人二十多人。公卿請求誅殺劉胥,漢宣帝派廷尉、大鴻臚前往審訊。劉胥謝罪說:「罪該萬死,這些罪狀,確實都有。不過事情已過很久,請允許我回去仔細想想再全部招供。」劉胥見過使者後回宮,在顯陽殿設置酒宴,與太子劉霸及女兒劉董訾、劉胡生等夜飲,讓他寵幸的姬妾郭昭君、趙左君等鼓瑟歌舞。劉胥身邊的人流着淚輪流為他斟酒,酒宴直到雞鳴時才散。劉胥對太子劉霸說:「皇上待我很重,而我太辜負皇上。我死後,屍骨應當暴露在外。如果有幸允許安葬,也應薄葬,不要厚葬。」隨即用綬帶自縊而死。他寵幸的姬妾郭昭君等二人都自殺。漢宣帝加恩,赦免劉胥的幾個兒子死罪,都免為庶人,賜劉胥諡號為厲王。

趣聞鐵事

劉胥被剝奪射陂草田之後,他的宮園中棗樹突然長出十幾根嫩莖,莖正紅色,葉子像素絲一樣的白。池水變紅,魚死。白天有老鼠在王后庭中後肢站立起舞。劉胥對姬妾南等人說:「棗、水、魚、鼠這些怪異很可惡。」過了幾個月後,詛咒之事果被發覺。

個人作品

瑟歌(廣陵王歌)

欲久生兮無終,長不樂兮安窮!

奉天期兮不得須臾,千里馬兮駐待路。

黃泉下兮幽深,人生要死,何為苦心!

何用為樂心所喜,出入無悰為樂亟。

蒿里召兮郭門閱,死不得取代庸,身自逝。

歷史評價

班固《漢書》:「胥壯大,好倡樂逸游,力扛鼎,空手搏熊彘猛獸。動作無法度,故終不得為漢嗣。」

史書記載

史記·卷六十·三王世家第三十

漢書·卷七·昭帝紀第七

漢書·卷八·宣帝紀第八

漢書·卷六十三·武五子傳第三十三

陵墓

天山漢墓,亦稱廣陵王墓,是劉胥夫婦同塋異穴合葬墓,位於江蘇省高郵市湖西天山鎮,1979年市採石場在開採石料時發現。墓坑深18米,東西寬23米,南北長28米,墓道長60米,墓頂封土5米有餘,墓室填土約兩萬方。棺木南北長16.65米,東西寬14.28米,以珍貴楠木製成,折合木材545.56立方米,以結構複雜,規模龐大,穩重壯觀,構件比例協調。墓中出土有代表漢代較高等級禮儀的楠木壘成的「黃腸題湊」、金縷玉衣殘片,其中還出土大量玉器、銅器、漆器、陶器、木傭、車等器物。出土的隨葬品中的漆器、木雕製作非常精美,特別是漆塌、木履和成套的浴具為漢代考古少見。天山漢墓的出土為研究漢代葬制提供新的考古資料。該墓1982年被公布為江蘇省文物保護單位。

家庭成員

父母

父親:漢武帝劉徹

母親:李姬

兄弟

長兄:戾太子劉據

次兄:齊懷王劉閎

三兄:燕刺王劉旦

五弟:昌邑哀王劉髆

六弟:漢昭帝劉弗陵

妻妾

南(名南,姓氏不詳)

左修,與劉胥子劉寶通姦

郭昭君,因詛咒之事自殺

趙左君,因詛咒之事自殺

兒子

劉聖,封侯爵

劉曾,封侯爵

南利侯劉寶,因殺人被剝爵,後與父妾左修通姦被殺

劉昌,封侯爵

高密哀王劉弘,劉胥少子

廣陵孝王劉霸

女兒

劉氏,楚王劉延壽王后弟弟的妻子

劉董訾

劉胡生

孫子

廣陵共王劉意,劉霸之子

廣陵靖王劉守,劉霸之子

高密頃王劉章,劉弘之子

曾孫

廣陵哀王劉護,劉意之子

廣陵王劉宏,劉守之子

高密懷王劉寬,劉章之子

玄孫

高密王劉慎,劉寬之子

視頻

黃腸題湊《漢廣陵劉胥墓博物館》

參考資料

  • 漢書》卷六十三 武五子傳第三十三
劉胥
廣陵王世系
漢武帝世系的分支
出生於:前?年?月?日逝世於:前54年?月?日
王室頭銜
前任:
首任
廣陵王
任職期間:前117年—前54年
繼任:
撤銷
後一相同頭銜:劉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