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繼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繼瑛
出生 1921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畫家
知名作品 《黃果樹瀑布》
《春到頤和園》

劉繼瑛

天津武清人, 國畫家

師從溥心畲先生學習國畫、文史、書法。

受到葉淺予、文金揚等各位教授指導,從師王雪濤先生學習寫意花鳥畫,並從事美術工作。

1991年4月被聘任為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

創作了花鳥與山水結合的作品如《黃果樹瀑布》、《春到頤和園》等清新作品,為對外經濟貿易部收藏。

作品多次獲獎。現為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山書畫社藝術指導委員會委員、

齊白石藝術研究會顧問、北京中國畫研究會理事、東方書畫研究會理事。

藝術生涯

1921年1月25日生於北京,幼年在家塾讀書,繼入私立女子書畫學校學習國畫。

1938至1947年師從溥心畲先生學習國畫、文史、書法。

新中國成立後,1952年參加北京市中國畫研究會。

1954年參加畫會組織到中央美院進修素描及人體解剖學,

受到葉淺予、文金揚等各位教授指導,同時又從師王雪濤先生學習寫意花鳥畫,並從事美術工作。

1954年,劉繼瑛同何香凝、胡絜青、俞致貞等11位女畫家合作大幅作品《百花齊放》。

1957年北京畫院成立,由王雪濤推薦為畫院畫師,後又調北京市美術公司創作室任畫師。

她現為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山書畫社藝術指導委員會委員、齊白石藝術研究會顧問、北京中國畫研究會理事、東方書畫研究會理事。

1957年2月,又同王雪濤、郭味蕖、董壽平等老畫家為中國在莫斯科開設北京飯店大廳合作150餘平方尺的大畫《和平萬歲》。

1971年周恩來總理提出組織部分書畫家為國家各部委接待外賓場所及各大賓館作裝飾畫,劉繼瑛為財政部、外交部、外經部及賓館創作了3-5類大幅作品30多幅。

1979年為中國駐伊拉克大使館作丈二尺大畫。晚年,她走遍名山大川,體驗生活,繼續為提高國畫技藝而努力創作。

1991年4月被聘任為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

先後創作了花鳥與山水結合的作品如《黃果樹瀑布》、《春到頤和園》等清新作品,為對外經濟貿易部收藏。其作品被國內外許多美術館、博物館所收藏;天安門城樓、毛主席紀念堂人民大會堂亦有陳列收藏;作為國家禮品贈送多國貴賓。

畫藝成就

劉繼瑛不僅繼承了溥心畲王雪濤二位國畫家的技法,而且博採眾長,數十年來孜孜以求,勤學不輟,逐漸形成了自己用筆多變,設色清麗、氣勢生動的風格。她作畫意發筆先,信手揮寫,行雲流水,一氣呵成。所繪花鳥,形神兼備,雅俗共賞,令人百看不厭。她的作品經常參加全國性和各省市畫展,多次獲獎。還多次在美國、日本荷蘭德國、台灣等地展出。

1987年參加了中國舉行的中日女畫家首次畫展,得到日本獎狀,被譽為不可多得的寫意花鳥女畫家。1988年曾應邀赴日本舉辦巡迴聯展,全部作品被日本各界所收藏。她的畫還為國內外許多美術館、博物館所收藏;天安門城樓、毛主席紀念堂人民大會堂亦有陳列收藏;作為國家禮品,先後贈送澳大利亞總理霍克、美國總統里根夫人、斯里蘭卡班達拉奈克夫人。她還為"愛我中華、修我長城",為搶救國寶大熊貓,為中國殘廢人福利基金會,中國紅十字會,北京市兒童少年福利基金會和為援助非洲災民等捐贈國畫,多年無私奉獻,令人非常欽佩。

劉繼瑛出版的花鳥畫冊讓許多喜歡書畫的人耳目一新。這是一本用宣紙印刷的線裝畫集,由書畫愛好者張德林出資編輯,線裝書局印製出版。畫冊共收集了劉繼瑛幾十年來的67幅精品畫作。展卷細瞻,花兒綻放、鳥兒盤旋,每一幅畫作都有如大自然在對人傾訴。那一朵朵荷花、牡丹、梅花、月季,生機盎然、可觸可摸;那一隻只黃鸝、山雀、鸚鵡、鴛鴦,更是活靈活現、鳴聲可聞。吸吮着花的芬芳,伴隨着歡快的鳥鳴,記者日前拜訪了這位在中國畫壇享譽已久的名宿。

人物背景

劉繼瑛先生出身名門,世代書香,祖父、父親都在清廷內為官。她從小撫琴、彈箏、作畫、聽戲。在京城是眾人稱道的多才多藝的女畫家。

童年時代,父母就為她辦了家館,請來兩位先生教她讀書,一位教四書五經,一位教語文、算術,中西合璧、雙管齊下。既灌輸三綱五常;也吸收近代文化,既封閉守舊;又開放迎新,家長為她設計的人生前程,可想而知。全方位的家庭教育,使她為日後的藝術生涯,打下不尋常的基礎。當時劉家車馬盈門賓客如雲,其中不乏文人墨客,堂上陳設的書畫古玩,多為明、清各代名品,面對呂紀、林良、惲南田、任伯年等的花鳥佳作,她一再臨摹,引起她父母特別是姑媽的重視。

當時她的家中收藏許多歷代名畫,包括馬遠、夏圭等名人的珍品,耳濡目染,使她從小就喜歡舞文弄墨,臨摹書畫。那時候的封建家庭,女孩兒多是大門不出二門不邁,她便整天悶在家裡讀書作畫。面對惲南田、林良、任伯年等名家的花鳥畫作,反覆臨摹,繪畫大有長進。1938年,劉繼瑛衝出深宅大院,進入京華藝術專科學校女子書畫班,向趙夢朱先生學畫花卉翎毛。這個班有40個學生,有趣的是竟有兩個男生,一位是著名花鳥畫家田世光,一位是劉政。

由於劉繼瑛學習認真刻苦,又有深厚的家學功底,很受趙夢朱先生器重,不久就引薦她去拜愛新覺羅·溥心畲先生為師。當時溥先生住在頤和園介壽堂,她整日不離先生左右,展紙磨墨,聽其吟詩、觀其作畫。後來張大千先生也移居頤和園,兩位大師經常在一起吟詩作畫,切磋技藝。劉先生說:"大千先生性格豪放,對我有很大影響,他喜歡吃白菜燉肉,而且是端着菜盆子吃,那真是'風捲殘雲',一會兒就吃個精光。他作起畫來也是成竹在胸,一氣呵成,筆墨淋漓盡致,不愧大家風度。有人說我愛畫牡丹,其實我最愛畫荷花,可以盡情揮灑,這或許正是受了大千先生的影響。"

健康狀況

81歲高齡時的劉老雖滿頭銀髮,但精神矍鑠、笑聲朗朗:"看我挺健康,哪兒啊!我是外強中乾,外殼還可以,內核不行了。尤其近幾年,兩隻眼睛都患了白內障,植入了人造晶體,其中一隻眼睛還可以,另一隻眼睛視力很差,勉強湊合着用吧。"

人物評價

劉繼瑛同志孜孜於花鳥畫藝術,恰似花間蜜蜂,博採廣收,化眾家之長,出自我新貌,她有着深厚的功力,廣博的素養,不譁眾,不欺世,老老實實為人,勤勤懇懇攻藝,為祖國的春天增添了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