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雪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雪濤
出生 1903年
河北成安
逝世 1982年(78-79歲)
國籍 中國
職業 畫家。
知名於 博學多識、才思敏捷而又虛懷若谷。
知名作品 《王雪濤畫集》
《王雪濤畫輯》
《王雪濤畫譜》
《王雪濤的花鳥畫》

王雪濤(1903-1982),出生河北成安,1982年11月24日逝世,原名庭鈞,字曉封,號 遲園,中國現代著名小寫意花鳥畫家。[1]

王雪濤博學多識、才思敏捷而又虛懷若谷,特別是 50 年代至 60 年代初,在廣取傳統畫法之長的同時,也不帶偏見的汲取西方繪畫的理論和實踐之長,在運用於中國畫畫理、畫論的探求中總結出獨到的論點。他將中國畫結構的基本規律概括為「主線、輔線、破線」相輔相生的關係,並加以引伸。在一幅墨筆牡丹畫稿上曾題曰:「破墨法」,並注「潑誤破」。以其 多年的繪畫實踐,簡捷地將千年以來為人所難於辯清的古人「潑墨」一派做了肯定的釋解。

中國畫特重氣脈、韻致,氣脈之開合、流轉關乎整幅作品之成敗。眾多前人各有體驗和闡發。而王雪濤則將其中國畫的基本法則中章法、布局概括為「引、伸、堵、泄、回」;這看似簡單的「五字決」,卻都是源自中國畫的基本立意之「氣」而生成。他不但將五點運用於自身的創作同時也以這五點評述大多數古人、近人和今人之作,甚至西洋畫家作品。

1987年10月利用滄園原有建築,在園內設立「王雪濤紀念館」,其地在明、清兩朝原為一書院的故址,清末以後屢次改為學校。[1]滄園在濟南趵突泉公園的東南部,系趵突泉公園「園中之園」,是一處古典民族形式庭院建築。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