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琪
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
出生 1938年5月6日
國籍 中國
職業 京劇表演藝術家
知名作品 1991年獲"世界風箏都中國京劇院邀請賽"最佳演員獎,1992年獲"梅蘭芳金獎大賽"金獎。

劉琪 ,著名京劇武旦演員,山東省文登市人。1947年(9歲)即入東北"詠風社"開始了學藝的生活,1949年轉入東北戲曲學校,1955年入中國戲曲學校。1959年畢業後分配到中國京劇院工作至今。在校期間,她師從邱富棠、馬宗慧、趙桐珊,後在王金璐先生的鑑證下又拜豫劇大王陳素真先生為師,畢業後師從"四小名旦"之一的宋德珠先生,學習宋派戲,使她的技藝得到了顯著地提高。

從業經歷

劉琪,1947年(9歲)即入東北"詠風社"開始了學藝的生活,1949年轉入東北戲曲學校,1955年入中國戲曲學校。1959年畢業後分配到中國京劇院工作至今。在校期間,她師從邱富棠、馬宗慧、趙桐珊,後在王金璐先生的鑑證下又拜豫劇大王陳素真先生為師,畢業後師從"四小名旦"之一的宋德珠先生,學習宋派戲,使她的技藝得到了顯著地提高。劉琪幼功紮實,動作規範,開打靈巧,身材嬌小,化出妝來分外討俏,且嗓音甜美,載歌載舞,美感十足。

成就及榮譽

劉琪50年的藝術生活收穫可觀,1991年獲"世界風箏都中國京劇院邀請賽"最佳演員獎,1992年獲"梅蘭芳金獎大賽"金獎。中央電視台為她的代表劇目作了錄像,北京電視台除錄製劇目外,還為她製作了個人專題片。此外,她還多次參加國家藝術團出訪。所到之處,她的表演藝術均受到高度好評及讚賞。

活動年表

1987年10月,農曆丁卯年:京劇崑曲丑角晚會舉辦

北京市京劇崑曲振興協會、北京電台、北京電視台、北京音像公司、中國京劇院、北京京劇院、戰友京劇團等單位聯合舉辦京劇崑曲丑角晚會。演出《小上墳》、《九龍杯》、《打城隍》、《借靴》、《相梁刺梁》、《荷珠配》等,演員有寇春華張春華欒祖遜馮玉增韓建成郭元祥洪雪飛秦雪玲、劉琪等。

1988年5月10日,農曆戊辰年三月廿五日,19時:首屆海內外梅蘭芳藝術大匯演第五天

首屆海內外梅蘭芳藝術大匯演由上海海外聯誼會、中國梅蘭芳學會、上海京劇院、上海演出公司舉辦,在人民大舞台演出。主演除內地的梅派傳人外,來自港、台地區和美國的梅派演員亦參加演出。

演出劇目

《盜仙草》(李勝素,宋國強,董燕庭,劉德利,張躍躍)

《女起解》(李玉芙,黃德華)

《黛玉葬花》(夏慧華)

《佳期》(昆)(梁谷音,王泰祺)

《斷橋》(杜近芳,於萬增,劉琪)

1992年12月,農曆壬申年:梅蘭芳金獎大賽旦角組評選揭曉

在北京開始舉行的梅蘭芳金獎大賽旦角組評選結果揭曉。本次大賽實為第三屆全國電視京劇大賽,冠名梅蘭芳金獎大賽,為期三年。不限年齡,分3組9個行當進行。

獲獎名單(以得票多少排序)

金獎

劉長瑜李維康、楊淑蕊、劉琪、孫毓敏、薛亞萍、方小亞、王繼珠、楊至芳

提名獎

遲小秋、黃孝慈、王蓉蓉黃小萍、王玉蘭、鍾榮、江燕

1993年5月12日,農曆癸酉年閏三月廿一日:中國京劇院首次赴台演出第一場

中國京劇院赴台演出團一行97人首次赴台灣演出,他們受《中國時報》和傳大藝術公司的邀請,在台北國父紀念館演出,此為赴台演出第一場。

演出劇目

楊門女將》(楊秋玲飾穆桂英,馮志孝飾寇準,寇春華飾王輝,劉琪飾楊文廣,劉學欽飾採藥老人,孫少東飾張彪,陳真治飾孟懷遠,司騂飾楊洪,王晶華飾佘太君,孫岳飾宋王,林燕飾楊七娘,李嘉林飾王文,王望蜀飾柴郡主,孫元意飾焦廷貴,張宏逵飾王翔)

1993年5月14日,農曆癸酉年閏三月廿三日:中國京劇院首次赴台演出第三場

中國京劇院赴台演出團一行97人首次赴台灣演出,他們受《中國時報》和傳大藝術公司的邀請,在台北國父紀念館演出,此為赴台演出第三場。

演出劇目

《白蛇傳》(杜近芳、刁麗、陳淑芳分飾白素貞,於萬增飾許仙,劉琪、林燕、耿巧雲分飾青兒,陳真治飾法海,司騂飾艄翁,張宏逵飾金甲神,趙志強飾鹿童,呂崑山飾小沙彌,吳樹林飾鶴童)

1993年5月25日,農曆癸酉年四月初五日:中國京劇院首次赴台演出第十一場

中國京劇院赴台演出團一行97人首次赴台灣演出,他們受《中國時報》和傳大藝術公司的邀請,在台北市立社教館演出,此為赴台演出第十一場。

演出劇目

《楊門女將》(楊秋玲飾穆桂英,馮志孝飾寇準,寇春華飾王輝,劉琪飾楊文廣,劉學欽飾採藥老人,孫少東飾張彪,陳真治飾孟懷遠,司騂飾楊洪,王晶華飾佘太君,孫岳飾宋王,林燕飾楊七娘,李嘉林飾王文,王望蜀飾柴郡主,孫元意飾焦廷貴,張宏逵飾王翔)

1995年,農曆乙亥年:中國京劇院二次赴台演出

中國京劇院二次赴台灣演出。演員有李世濟于魁智張學海鄭岩李廣仁、劉琪、孫洪勛等。演出劇目有《鎖麟囊》、《梅妃》、《朱痕記》、《文昭關》、《奇冤報》等。

1999年10月5日,農曆己卯年八月廿六日,19時30分:慶祝國慶五十周年優秀京劇劇目精粹展演第四天

慶祝國慶五十周年優秀京劇劇目精粹展演在北京長安大戲院舉行。

演出劇目

《雁盪山》(周龍,葉金援,孫振才)

《賣水》(管波,王改欣)

《扈家莊》(劉琪,馬建華,吳樹林)

《將相和》(張建國,黃炳強,楊赤,宋小川,呂崑山,金立水)

2006年8月9日,農曆丙戌年七月十六日,上午:第二期浙江省青年表演人才高級研修班暨全省青年演員戲曲花旦高研班開學典禮舉行

由浙江省文化廳主辦、浙江藝術職業學院承辦的第二期全省青年表演人才高級研修班暨全省青年演員戲曲花旦高研班開學典禮在浙藝術職業學院舉行。來自浙江小百花越劇團、浙江越劇團、浙江京劇團、浙江崑劇團以及全省各地劇團的19名優秀青年花旦演員參加研修。

當天下午和晚上,著名青年舞蹈家金星蒞臨學院傳授《肢體語言》,主講《藝術講座》。[1]

此次戲曲花旦高研班是繼2005年7月舉辦的首屆全省青年表演人才(戲曲小生)高級研修班之後的又一次全省青年表演人才的高級研修班,旨在培養具有系統性專業知識、較高藝術技能、創作能力,適應社會文化和藝術事業發展需要的高層次、應用型優秀青年戲曲表演藝術人才,為繁榮和發展文化事業,加快建設文化大省提供人才支持。

本次高研班將持續到8月25日,歷時17天。培訓將着重進行以提高戲曲形體表演程式技能為主的強化訓練,將形體技巧和內在素養結合起來,培養演員的內在氣質修養,達到學習程式、運用程式、創新程式的目的,提高戲曲演員全方位綜合素質,開拓性地培養拔尖戲曲表演藝術人才。著名崑劇表演藝術家梁谷音、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劉琪、上海戲劇學院教授范益松、中國戲曲學院教師王強等將分別主教崑曲片斷《痴夢》、京劇片斷《扈家莊》、《演員創作素質訓練》和《論文寫作》等課程,對學員進行針對性強、信息量大、多側面的重點教學;期間安排聽取文化部藝術司副司長藺永鈞主講的講座,還赴上海觀摩美國百老匯劇目《獅子王》演出。

2016年,國家京劇院青年演員宋雲飛在名家傳戲工程中得到了著名京劇武旦演員劉琪的指導,學習的經歷讓宋雲飛「幸運不已」。「我一周至少和劉老師見兩次,有時候甚至天天見,所以學習幾乎沒有中斷過,基礎打得很紮實。老師今年都78歲了,依舊十分嚴謹認真,上課教授每一個動作都是不厭其煩一點點做示範,對我的要求也是絕對不能馬虎,每一處細節都必須精確、到位。」談起在劉琪的指導下排練《小放牛》《小上墳》的情景,宋雲飛十分感激。[2]

「我是在前輩藝術家的幫助下成長起來的,所以現在就是把老師教授給我的東西,把老師對我的感情傳遞給下一代。」劉琪說,「這兩齣戲稱得上我的代表作,我13歲就開始學習《小放牛》,不斷體會、演繹,在各種重大場合都受到了熱烈歡迎。學來得不容易,所以把它們傳承下去也是我的心愿。」

2017年10月24日,在寧夏京劇院排練廳里,80歲的北京京劇名師劉琪現場指導青年演員們排練京劇《打焦贊》。劉琪老師雖然高齡,但依舊精神矍鑠,步伐輕盈。在五天的時間裡,她全力以赴指導,這種敬業精神感動着京劇院每一名演員。[3]

10月19日,劉琪老師從北京來到銀川,幫助寧夏京劇院參加中國京劇藝術基金會「高修班」的青年演員排練京劇《打焦贊》。「您這麼大年齡,累嗎?」劉琪笑了笑說:「當然累,我第一天就從上午9點講到中午1點。下午再繼續講三個鐘頭。這些年,我很少上兩個班了,都80歲了嘛。但再累,我也覺得挺高興,他們很用功,進步也很快。」

「她們用生命守護着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我們從內心敬仰這些老藝術家,我們的民族文化也會因她們而更加強大,愛由此湧出……」寧夏京劇院院長劉京深受感動:「最初考慮到劉琪老師年齡大了,從北京到銀川,擔心她的身體狀況。之前,與老師協商想請她的學生來指導,但因其學生有演出來不了,劉老師一咬牙親自來了。聽到這一決定,我眼淚都快掉下來了。在劉老師傳授期間,她的一言一行讓我收穫頗豐,這些老藝術家身上值得我們學習的東西太多了。」

影片

by YouTube 京劇《鳳凰二喬》 李和曾高牧坤沈健瑾劉琪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