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世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世濟(1933年5月一2016年5月)廣東梅縣人,出生於蘇州,成長於上海。著名京劇旦角。中國國家京劇院一級演員,工青衣,宗程派。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京劇代表性傳承人,京劇程派藝術私淑傳人中的傑出代表。[1]

第五、六、七、八、九屆全國政協委員、第十屆全國政協常委。中國文聯副主席。

2016年5月8日,因病在北京去世,享年83歲。[2]

京劇程派傳人

1938年,5歲學唱《女起解》,得到程硯秋芙蓉草(即趙桐珊)的指導。

1945年,12歲隨程硯秋,學演青衣,(李世濟認程硯秋為乾爹,但始終未拜師)後向梅蘭芳王幼卿等問藝。經過多年的勤學苦練,打下基礎。

1950年,考入上海第二醫學院肄業。

1952年至1956年,組織李世濟劇團,任團長兼主演。

1956年至1979年,任北京京劇團主演參加北京京劇團,與馬連良、譚富英、裘盛戎等配戲、合作。

被冠以"新程派"

李世濟通過舞台實踐,從劇本到唱腔都力求出新,做到精益求精,按照自己的個人條件以及唐在盺的演奏風格,創造出一種有別於傳統程派的新風格,同時又對程派有所繼承。

她將程腔大眾化,普及化,更能為當代觀眾所欣賞,給程腔增加了新的活力,被很多人冠以"新程派"的稱謂。她的韻味醇厚,唱腔委婉圓潤,情真意切,動聽感人,善於細緻刻畫人物。許多觀眾包括許多青年觀眾也喜愛李世濟的演出。[3]

飛珠迸玉,燕語鶯歌

李世濟自小跟隨程硯秋學戲,她既是程派京劇的繼承者,又是叛逆者,是程派傳人中外向派的代表,她的藝術風格如同其強悍性格在舞台上的投影,火熾張揚。

上世紀八十年代,李世濟大刀闊斧地改編了一系列程派經典,如《六月雪.坐監法場》《牧羊卷》這樣的骨子老戲,也融入進許多個性元素。不論是《鎖麟囊》,還是《文姬歸漢》《陳三兩爬堂》,李世濟的戲,從咬字行腔到故事人物都飽含深情,令人回味無窮,這當然與程派藝術有關,但其中更飽含了她人生的坎坷。如果說程硯秋、王吟秋的演唱是幽咽泉流,竹露清響,李世濟可稱飛珠迸玉,燕語鶯歌。

家庭

她的丈夫唐在炘是著名琴師。著名京劇前輩大師程硯秋的義女。

獲獎

世界青年聯歡節銀質獎章獲得者。

視頻

鎖麟囊李世濟80年代演出實況。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