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至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至芳,女,京劇旦角國家一級演員。1945年出生於湖北枝江董市鎮。

1981年主演《謝瑤環》獲全省中青年戲曲演員比賽一等獎。

學藝經歷

由於家境不好,7歲就送給了七星台鎮的一個李姓農民做養女,改名「李至芳」。4年後,家境稍有好轉,被接回董市老家。1957年秋,在得知在宛市當副鎮長的二哥調松滋縣城籌辦京劇團的消息,便放棄了學業,投身到兄長處,開始了對京劇表演藝術的追求,當時未滿12歲。

楊至芳12歲進湖北松滋京劇團,14歲主演《宇宙鋒》初露頭角,後逐漸成長為該團主要演員,後保送到省戲曲學校進修,從師雲艷霞,工旦行。1981年拜王玉蓉為師,潛學王派藝術,如魚得水,藝術更臻成熟。

1988年調入湖北省京劇院。楊至芳在近半個世紀的舞台生涯中,始終紮根基層,足跡遍及大江南北,與觀眾息息相通,是一位德藝雙馨的京劇表演藝術家。

演出劇目

演出劇目有《謝瑤環》、《岳飛夫人》、《紅鬃烈馬》、《春秋配》、《別宮祭江》、《玉堂春》、《王寶釧》、《孔雀東南飛》等。

藝術特色

她有良好的藝術天賦和悟性,更能刻苦鑽研,她善采眾家之長,勇於革新創造。

在長期的舞台實踐中,形成了委婉柔潤、韻味純正、聲情並茂的演唱風格。

在新編歷史劇《岳飛夫人》中成功地塑造了李淑貞的藝術形象,該劇中楊至芳的才華得到了充分的展示,在全國產生極大影響。[1] 所獲獎項編輯

1981年主演《謝瑤環》獲全省中青年戲曲演員比賽一等獎。

1987年主演《祭江》、《岳飛夫人》、《王昭君》獲第五屆中國戲劇梅花獎。1992年參加首屆中國京劇「梅蘭芳金獎」大賽,她榮獲了金獎。

所獲榮譽

1985年湖北省人民政府授予她「省優秀戲曲演員」稱號。

1987年獲全國「三八紅旗手」稱號。

1990年湖北省委、省政府授予她「湖北省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稱號。

1992年湖北省婦聯同時授予她省「十大女傑」和湖北省「三八紅旗手」稱號。並享受國務院頒發的表演藝術家特殊津貼。


代表作品

《謝瑤環》,《岳飛夫人》

參考資料

  1. 楊至芳枝江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