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春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春愛
劉春愛
原文名 ChunaiLiu
出生 1949年
中國天津市
國籍 中國
職業 京韻大鼓演員、國家一級演員
知名作品 《紅梅閣》
《汜水關》
《劍閣聞鈴》
主要成就 國家一級演員

劉春愛,女,生於1949年,天津市人,中共黨員天津市十二屆政協特聘委員,京韻大鼓表演藝術家,師承當代鼓曲泰斗駱玉笙女士。 [1]

個人生平

劉春愛——駱玉笙的得意門生,也是曲壇上公認的駱派京韻大鼓第一人。年過六旬、退休多年的她一直活躍在京韻大鼓的藝術舞台上。劉春愛說,「駱玉笙老師是影響我一生的人,是她給了我藝術生命」;劉春愛說,自己答應過駱老師,要把駱派京韻大鼓發揚光大,駱老師也說過,自己是技藝傳承的「橋樑」。

劉春愛11歲考入天津市曲藝團少年訓練隊,由桑紅林開蒙,後被駱玉笙看中,從此跟隨駱學習。由於她嗓音寬厚,天資聰穎,頗受乃師喜愛。在駱先生的精心培育下,很快就學會了駱派代表曲目《紅梅閣》、《汜水關》。而後駱老將大部分自己京韻大鼓曲目手把手地傳授給了她。1962年舉辦的第一屆津門曲薈上,劉春愛演唱了由沈鵬年改編《祭晴雯》受到好評,當時《新晚報》上刊登評論文章中稱讚其演唱"嗓音甜潤、韻味十足,頗具乃師風範,是一個好苗子。"

二十世紀七十年代中至八十年代初,她與駱玉笙合作的雙人京韻大鼓大受歡迎。曲目有《緬懷周總理》、《韓英見娘》等。

50多年的藝術實踐中,劉春愛付出了艱辛的努力,在藝術上日臻完善、成熟。她不僅很好地繼承了駱派京韻的神韻,同時不斷探索 ,使其演唱以情帶聲、情真意切、聲情並茂、激情飽滿,具有獨特的魅力。她所演唱的《琵琶行》、《鶯鶯聽琴》、《夜請李月華》等在曲藝大賽中多次獲獎。

劉春愛先後兩次赴台灣進行文化交流演出,一曲《劍閣聞鈴》藝驚四座,使寶島同胞親耳聆聽到駱派京韻,倍加讚賞。2000年她又獲得了中國文聯、中國曲協頒發的"中國曲藝牡丹獎"。

退休後的她潛心教學,在老年大學開設了京韻大鼓學習班,傳播曲藝藝術,頗受社會好評。2010年2月9日,她在中國大戲院舉辦了慶祝個人舞台生活50年暨收徒儀式的盛大演出,收張曦文李月群等8位專業演員和票界人士為弟子,並演出上演唱了駱派的代表作《劍閣聞鈴》得到了廣大觀眾的熱烈歡迎。2010年3月1日,天津大劇院舉辦非物質文化遺產曲藝專場,她作為京韻大鼓的代表,演唱了一段經典作品《紅梅閣》2010年6月14日,在另一場非物質文化遺產曲藝專場上表演了《擊鼓罵曹》。

拜師經歷

在劉春愛眼裡,老師駱玉笙是一個傳奇。在沒有見到駱老之前,她已經聽聞了老師的故事,充滿仰慕。在遇見之後,劉春愛走進了老師的駱派藝術,續寫着對方的藝術傳奇。

1960年,11歲的劉春愛考入了天津市曲藝團。或許是天生為曲藝而來,在舞台上,她一開始就顯得與眾不同、遊刃有餘。一周的時間,當別的孩子還拿不好鼓棒時,她已能把鼓點敲出花樣。進入曲藝團半年後的首場匯報演,劉春愛的一曲京韻大鼓《黃繼光》吸引了眾多老師的目光。這其中,就包括大名鼎鼎的駱玉笙。

"演出之後,駱老師愣是上後台來了。"劉春愛說,那是她頭一次見着駱老師,"她當時戴着副小金絲兒眼鏡,背着個小挎包,頭髮往後攏着,雖然個兒不高,但是就那麼好看,我一看就愛得要命。'你唱得真好!來多長時間了?想不想跟我學呢?我也是唱這個的。'就這樣,我開始跟着駱老師學京韻。"在劉春愛的記憶里,跟隨駱玉笙老師學習的日子都特別美好。"跟着駱老師學習,演出、生活,基本形影不離。現在想來,對於一個演員來說,能有這樣的機會是多麼的難得。因為你跟老師,那麼近距離的接觸她、觀察她,耳濡目染的受她的薰陶,你學起來會非常快,非常的細緻、紮實。"

劉春愛回憶,她在駱老師家學的第一個段子是《醜末寅初》,隨後是《紅梅閣》《汜水關》……跟在駱老師身邊的這六年時間內,駱玉笙老師不僅是劉春愛的偶像,也是她的模仿對象,"那時候跟着她學,眼裡都是她。我不僅學她的口風,也學她的樣子。有時候駱老師看我演出,都會激動得掉眼淚,因為我太像她了。"不過,駱老師卻對劉春愛說:"你別死學我,你死學我就學死了。你得既像我又不是我,這樣才能生存。就像齊白石老先生說的'像我者生,學我者死'。"這樣的教誨,對於當時還是小孩子的劉春愛來說,是難以理解的。幾十年後,劉春愛體會着老師的苦心:"駱老師說的是藝術規律,演員學習講究會、通、精、化。'化'很重要,演員在精益求精的藝術技巧上,化出自己的東西,這樣,這門藝術種類才能長足發展下去。"

劉春愛說,站在舞台上唱着自己最熱愛的駱派京韻大鼓,她不是"翻版",而有自己的東西。"過去駱派演出,演員都是從頭站到尾,不調動眼神,手勢也不多。我很愛看宋祖英,覺得她在舞台上的那種精神氣兒特別美,戲曲表演中的一些動作也很好,於是,就把這些揉入了我的表演,觀眾也都非常接受,覺得很好。"

從藝50周年

2010年新春伊始,津門曲壇傳來喜訊,駱派京韻大鼓表演藝術家劉春愛迎來了她從藝 50 年的喜慶日子,由天津市文聯主辦,天津市曲協、天津市曲藝團等單位承辦的駱派京韻演唱會和劉春愛京韻大鼓藝術研討會,以及劉春愛喜收 8名新徒的典禮儀式在津隆重舉行。2月9日晚中國大戲院座無虛席,一片喜慶。中共天津市委宣傳部部長肖懷遠發來賀信並贈送了大花籃,天津市政協副主席王文華出席並代表市政協主席邢元敏贈送花籃,中國曲協發來了賀電,中國曲協主席劉蘭芳派人送來了"寧靜致遠"的書法橫幅,中國曲協分黨組書記姜昆為劉春愛親書"千古傳承 鼓瑟弦音",市政協副秘書長趙天皓、天津市文聯黨組書記孫福海、中國曲協副主席籍薇、老曲藝家王毓寶曹元珠魏文亮花五寶等觀看了演出,演唱會由快板書名家張志寬和駱門弟子羅君生主持。駱門弟子著名影視表演藝術家王鐵成,駱門弟子評劇白派名家王冠麗,駱門弟子李光榮李夢雄遲早成等登台獻藝演唱了駱派京韻大鼓經典曲目,劉春愛深情為大家獻上駱派奠基代表作《劍閣聞鈴》,傾倒了全場觀眾,場內不時爆發出叫好聲和熱烈的掌聲。8位新徒分別演唱了駱派不同時期的代表曲目,展示了再傳弟子的風采,讓眾多的"駱迷"們大飽耳福。這是天津曲苑的一件盛事,天津曲藝舞台一派春意盎然,迎來了駱派藝術的春天。劉春愛於 1960 年 2 月考入天津市曲藝團少年訓練隊,至今從藝五十年。當年由京韻名家桑紅林老師開蒙,同年10月在學員匯報演出中被鼓曲大師駱玉笙慧眼識才,決定親授駱派京韻大鼓,從此她師承駱玉笙,42 年來亦步亦趨,形影不離。她有一條寬厚、明亮、圓潤的好嗓子,聲腔音韻酷似乃師。上世紀 60 年代前期正是駱派藝術的發展高潮,她跟隨老師學習,進步神速,藝術突飛猛進,很快學會了駱派基本代表曲目十幾段, 1961年春節,年僅 12 歲的劉春愛在天津幹部俱樂部為陳雲同志演唱《醜末寅初》,受到了陳雲同志的讚許;在第一屆"津門曲薈"上她演唱了《祭晴雯》,受到了廣大曲迷的歡迎 ;在天津廣播電台錄音播放的駱派曲目得到聽眾的好評。

駱派京韻大鼓依情唱曲,劉春愛深得個中三味,她對駱派藝術的學習歷經了從形似到神似的探索。駱老師對她下的功夫最多,寄予的希望也最大,上世紀 70 年代,駱先生與她對唱了《韓英見娘》、《將相和》、《夜請李月華》、《臥薪嘗膽》等曲目,使春愛的藝術日臻完美。上世紀 80 年代以來她創演了《風塵知己》、《司馬遷》、《琵琶行》、《生命之光》等新曲目,特別是朱學穎老師創作的《鶯鶯聽琴》,她與弦師張子修共同設計唱腔,詞句典雅,唱腔清新,呈現出一種新意,同時具有濃郁的駱派風格,豐富了駱派唱段。

50年來她演唱了近百段曲目,深得駱派神髓,是駱先生的得意高足。駱老師曾給她起名叫"橋樑",意思是希望她承上啟下,肩負起傳承的重任。劉春愛不辜負老師的期望,在中國北方曲校任教 20 多年,先後培養了六屆駱派京韻畢業生,這些青年演員都活躍在京津曲藝舞台上。2004 年她又在天津市老年健康大學開班普及駱派京韻大鼓,讓這些老年人從欣賞駱派大鼓的愉悅中感受生活的快樂。今天她又喜收 8 名新徒,使駱派藝術後繼有人,進一步擴大了駱派藝術的影響,讓駱派委婉動聽的聲腔打動更多的朋友,讓更多的人特別是青年人熱愛鼓曲。

她退休以後奔波在京津兩地,不辭辛勞地演出、教學,在北京市文聯、曲協的支持下成立了"劉春愛駱派藝術工作室"。劉春愛是新中國成立後培養的第一代曲藝藝術家,具有新文藝工作者的素質,50 年來在繼承發展駱派藝術的道路上取得了優異成績。她曾榮獲首屆中國曲藝"牡丹獎"、"長治杯"全國鼓曲大賽二等獎等國家和省市級獎項,曾兩度赴台演出,為海峽兩岸文化交流作出了貢獻。

2月10日在天津市文聯二樓展館舉行的劉春愛京韻藝術研討會上,中國曲協副主席籍薇、天津曲協主席丁元,京津兩地的曲藝理論家倪鍾之,曲藝作家朱學穎孟然張昆吾以及天津市群藝館負責人李治邦張玉恆,北方曲校領導張慶和,天津電台資深曲藝編輯張慶長,天津市曲藝團團長許秀林,天津市曲協副主席王永良及曲藝家籍薇、魏文華儲從善、曹元珠等深情回顧了劉春愛的成長曆程,高度評價劉春愛的演唱藝術,並提出殷切希望。在祝賀她藝術生活 50 年之際,祝願她高擎駱派大旗,永葆藝術青春,傳藝授徒勇往直前,使駱派神韻薪火相傳、發揚光大,以感恩之心告慰駱先生在天之靈!

人物寫真

主要作品

《劍閣聞鈴》、《伯牙摔琴》、《紅梅閣》、《哭黛玉》、《擊鼓罵曹》、《七星燈》以及創編曲目《鶯鶯聽琴》、《琵琶行》等。

視頻

《劉春愛京韻大鼓《擊鼓罵曹》下》

參考資料

  1. 京韻大鼓劉春愛 喜馬拉雅,2011-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