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蘭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蘭芳
評書藝人
出生 1944年月日
國籍 中國
職業 藝人
知名於 評書《岳飛傳》
知名作品 《岳飛傳》
楊家將
紅樓夢
《關東才子王爾烈
《一代儒將陳毅》。

劉蘭芳,女,1944年生於遼寧,隨母姓,六歲學唱東北大鼓後拜師學說評書。著名評書表演藝術家國家一級演員,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1][2]

劉蘭芳:1944年生於遼寧,隨母姓,六歲學唱東北大鼓後拜師學說評書。著名評書表演藝術家。

袁闊成單田芳田連元並稱為「評書四大家」。她創作的長篇評書《岳飛傳》,曾在全國百餘家電台播出,轟動全國,影響海外。在六十年的藝術生涯中,她的足跡遍布偏僻的村落、熱鬧的集市以及礦山、油田、邊防哨卡……她從出師那天起,就立志做一個為老百姓演出的人[3]

從茶樓、書場到春晚舞台,從一位普通的評書演員到中國文聯副主席,75歲高齡的劉蘭芳,在評書的道路上一路走來,從未停歇。近日,已逾古稀之年的她,帶着自己的評書全集入駐酷我音樂平台,開始用「互聯網+」的形式推廣傳統曲藝文化。

劉蘭芳是20世紀70年代末以來評書藝術的代表性人物。1979年9月1日,劉蘭芳的長篇評書《岳飛傳》在鞍山人民廣播電台首播,一時間,「萬人空巷聽岳飛」。《岳飛傳》是劉蘭芳的成名作,先後在全國上百家電台播出,出版發行的相關圖書100餘萬冊。這部作品奠定了劉蘭芳的藝術地位,也確立了她的藝術風格。

人物事跡

1979年開始,先後有百餘家電台播出她播講的長篇評書《岳飛傳》,轟動全國,影響海外,後又編寫播出《楊家將》《紅樓夢》等30多部評書,多次獲國家級文藝大獎及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和」「三八紅旗手」等稱號。[4][5]

劉蘭芳:中國曲藝家協會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2012年11月29日在北京落幕,姜昆當選為新一屆主席,羅揚、劉蘭芳被推舉為名譽主席 。

藝術風格

劉蘭芳的評書說演,聲音洪亮,神完氣足,幹練中透着豪邁,很適合說演英雄人物與征戰故事。又因為她早年習唱大鼓書,嗓音受到過良好訓練,對音樂的感悟也被自然地帶到了評書說演之中。因而其評書說演在聽覺上,更有一種鏗鏘起伏的聲韻美感。[6][7]

劉蘭芳:劉蘭芳在電視劇《精忠岳飛》中扮演宋代說書人 。

尤其是其說書時高亢嘹亮的聲音造型,使得劉蘭芳成為家喻戶曉特色鮮明的評書表演藝術家。

相聲里有"帥、買、怪、壞"四種風格,各有特色。帥,是說台風穩健大氣,儒雅沉雄,不慍不火,瀟灑自如;買,是指嘴皮子利索,氣鉚的足,多用貫口等豐富劇情;怪,是指嗓音特殊,劍走偏鋒,收到奇效;壞,是指機智幽默,詼諧,多抖包袱。用在評書上,袁闊成先生占"帥",劉蘭芳先生占"買",單田芳先生占"怪",田連元先生占"壞"。應該是非常恰當的!

劉蘭芳:二十世紀70年代末劉蘭芳夫婦在一起研究創作《岳飛傳》 。

藝術成就

岳飛傳》曾經先後有百餘家電台同時播放,出版發行圖書100多萬冊的火爆,共計117回,60餘萬字。

原圖鏈接劉蘭芳:評書大師----劉蘭芳在舞台上。

1996年,劉蘭芳調進中國曲藝家協會,副主席、黨組書記、秘書長一肩挑仨重擔。任職的8年間共舉辦了兩屆全國曲藝節、5次相聲小品大賽、兩次鼓曲大賽,2004年還承辦了"國際曲藝節"。這些活動的舉辦,促進了各曲藝藝術的交流發展,繁榮了曲藝演出市場。她任曲協主席10年,11部大書也橫空出世。近幾年出的《關東才子王爾烈》《紅樓夢》《一代儒將陳毅》《古今榮恥談》都曾引起很好的反響。

劉蘭芳說《一代儒將陳毅》是她長久以來的一個牽掛,因為對她培養要求極為嚴格的前曲協主席陶鈍,曾寄語給劉蘭芳:"岳飛愛國,陳毅忠黨。說好兩傳,此生不罔。"說好《一代儒將陳毅》也算了了一樁心愿。她又表示,之所以敢闖評書禁區,說《紅樓夢》,是想通過評書這門通俗藝術,"對這一文學經典做一普及,讓它家喻戶曉,國人都知道自己的經典那多好!

她說:"評書藝術來源於大千世界,參觀訪問,就是開拓生活視野。我行萬里路,讀萬卷書,就是要做個有心人,處處留心皆學問,世情練達皆文章啊。

藝術觀點

劉蘭芳不諱言曲藝發展已不如自己當年"說岳"時火爆,她說,曲藝講"繼承傳統,改革創新",繼承傳統就是為了練好基本功,創新則是要做到讓觀眾愛聽,愛聽這一點應向易中天于丹二位看齊。

劉蘭芳強調曲藝人才要耐得住冷板凳,"台上一分鐘"得"台下十年功",才能不擺花架子,對得起聽眾、觀眾。

當今中國,經濟騰飛,國企脫困,私企繁榮,社會發展才會有歌舞昇平,百姓物質有了、腰包鼓了,就會尋求精神文化享受,文化發展到了好時期。

劉蘭芳說,文藝工作者應該深入基層,創作出向上、愛國的好作品,評書就是要用"民族魂"溫暖大眾的心,如此,才能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 [8] [9]

最新動態

中國曲藝家協會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2012年11月29日在北京落幕,姜昆當選為新一屆主席,羅揚、劉蘭芳被推舉為名譽主席[10]

評書大師劉蘭芳作客《經典對話藝術家》。著名評書大師 、曲藝大師劉蘭芳走進由"華語音樂家協會"、"華語電台聯盟"、"華語音樂排行榜"共同策劃的文藝名家專訪欄目《經典對話藝術家》與《華語音樂排行榜》創始人合力一起講述"文藝中國"的變遷,重溫中國曲藝、評書的經典。

人物軼事

車站說書

1982年,劉蘭芳到天津演出,一下火車就被車站廣場上的環衛工人認出來了,「您是劉蘭芳吧?」「是我。」「您的《岳飛傳》太好了,給我們說一段吧!」「好啊。」劉蘭芳毫不猶豫,當即在馬路上擺開架勢,為圍觀的群眾表演了一段《岳飛傳》。

視頻

相聲小品]評書貫口《祝您幸福康寧》 表演:劉蘭芳

改名原因

1958年,劉蘭芳的母親請來了「引見師」、「保師」以及眾多親朋好友,在遼陽「福海興飯莊」擺下拜師宴,按行規立下了門生貼:「劉書琴情願投奔楊麗環門下學藝。今後雖分為師徒,但情如母女。對於師門,當知恭敬。身受教誨,沒齒不忘。學徒期間,如果馬踩車壓,投河覓井,天災人禍,師父概不負責。三年學藝,一年效力,供吃不供穿。中途不學,包賠飯伙。情出本心,絕無反悔。謹據此證。」就這樣,劉蘭芳磕頭行了拜師禮之後,師父給了劉蘭芳個「季」字,改劉書琴名為「劉季紅」。從那時起,劉蘭芳步入演藝生涯,那一年劉蘭芳14歲。

1959年劉蘭芳考入遼寧鞍山曲藝團,成為該團唯一的東北大鼓學員。鞍山曲藝團教唱東北大鼓的老師叫孫慧文,是知名的鼓曲演員,當時鞍山曲藝團的台柱子。孫慧文見劉蘭芳勤奮好學,便正式收劉蘭芳為徒,並按照門規,把其名字改為「劉蘭芳」。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