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志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志寬,男, 1945生,河北省深州市人,著名快板書表演藝術家,國家一級演員。享受國務院頒發的「政府特殊津貼」。

1960年經郭榮起先生舉薦步入專業,成為天津廣播曲藝團唯一的一名學員。快板書師承這一藝術形式的創造者李潤傑,同時拜師白全福學習相聲表演。入團第二年就嶄露頭角,以一段《夜襲金門島》獲得「天津市青少年基本功匯報演出」一等獎。

張志寬有一子——張子健,目前活躍在影視界,是中國著名影視演員,2012年「元芳體」走紅。 目前,《鏗鏘竹韻抒真情——張子健話說張志寬》已由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

人物生平

1960年11月,15歲的張志寬考入了天津市廣播曲藝團,這一年該團只招收了張志寬一名學員。當時已唱紅天津及全國的快板書演員李潤傑身邊還沒有弟子,他秉承組織決定,要儘快找一名像樣的苗子,將來好接班。說實話,當時快板書已經深深紮根於群眾之中,但真找一名「像樣」的學生,他是非常慎重的。聽說天津市曲藝團正在全市範圍內招收學員,於是李潤傑委託「考官」之一的郭榮起也替自己物色人選。郭榮起向他推薦了張志寬。

1990年李潤傑仙逝,張志寬在悲痛之餘,一直惦記着師父的一件遺憾之事,那就是傾注師父畢生心血的一本關於快板書表演、作品創作的理論著作因種種原因沒有出版,李潤傑生前於1962年、1974年分別出版了兩本《李潤傑快板書選集》。而這本理論著作對快板書的繼承與發展,對指導演員及學習者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對此,張志寬可說是費盡了心思。他先是積極尋找該書書稿的下落,找到後,又千方百計籌措經費,終於在1997年,李潤傑80誕辰之日,使該書出版。

為了擴大該書的影響,便搞了一次聲勢浩大的紀念李潤傑80誕辰活動,當然,一切經費都是由張志寬籌集。張志寬不但給師父出了書,還請美術學院教授景育民設計、鑄造了師父的銅像,於2005年10月在永安公墓風景秀麗的「文化園」內,舉行了隆重的銅像揭幕儀式,中國曲協、天津文聯的領導及藝術家、各界人士二百多人參加。相聲界的徒弟為師父鑄像,據我所知他是第一人。在師父辭世後,他依然孝心不減,李潤傑共有4個子女,他不管別人是否月月給錢,他是每個月都要給師娘送錢,如果出門兒演出,他就讓愛人把錢按時送去。師娘先後幾次住院,總是他先交押金,結算住院費。逢年過節或師娘生日,他都要和愛人共同去看望,直至師娘去世。

他還有個說相聲的師父:白全福。他永遠也忘不了他第一次說相聲是15歲,說《菜單子》,給他「捧哏」的就是白全福。當時他很緊張,後台是馬三立、常寶霆等「大腕兒」。天津的觀眾欣賞水平又高,怎麼辦呢這時,白全福也看出他的緊張表情了,這可不行,這一上台准砸。您別看白全福沒什麼文化,辦法是真絕,他只對張志寬說了一句話,就把他的情緒穩定了。他說的是什麼呢他說:「小子!你上了台就是爹,下了台就是兒子。」這是一句話糙理不糙的話,意思是說:一個演員上了台,就要「目中無人」,甭管後台有什麼馬三立、常寶霆,你是「爹」,你想怎麼使「活」就怎麼使,要撒得開。使得不對也沒關係,下了台要學習,別說是長輩、同輩,就是對小輩、觀眾也得有里兒有面兒,這樣,別人才能幫你,你才能學到東西,這就是「兒子」。這句話也讓他受益終身。1993年這位師父仙逝,他經常去看師娘,哪次都不空手,並且要給師娘錢。他還積極籌備、舉辦了白全福紀念活動,搞白全福藝術研討,專場演出,在永安公墓舉行了安葬儀式。

此外,他還有一位不是師父的師父:王鳳山。王鳳山是侯寶林的師哥,晚年給馬三立「捧哏」,但主要還是唱快板,是「王派」快板的創始人。張志寬也學習了「王派」的許多東西。1992年王鳳山去世,張志寬也沒忘記這個師娘,除了逢年過節去看望,留下一點零用錢之外,他還怕師娘不好意思收他的錢,便想了一個辦法,即師娘有做竹板的手藝,他便以每副竹板50元的高價格,一次就花費2500元訂了50副,大多作為贈品送人。他幫了師娘,因為2500元在當時是不小的數目。

藝術特點

張志寬演唱快板書四十餘年,對李潤傑藝術風格、藝術特點的繼承是比較全面的。對於繼承,他能很好地界定出內涵和外延。唱書唱情、以情感人是李派快板書的指導思想;唱打多變、穿成一線是李派快板書的藝術手段;大氣磅礴、恢弘壯闊是李派快板書的藝術特點。對此,他全盤端來,這是繼承的內涵。而外延則是創新。指導思想不變,藝術手段不變,藝術特點不變,也就是總體風格不變,在此基礎上創新出新,這就是繼承的外延。「單切」是創新出新,使用王鳳山的「顛板」,同樣是創新出新。在「唱」的方面,張志寬的「唱」也有所出新。他的唱主要有四種唱法,即:平唱、緊唱、俏唱、垛唱。

他的表演口齒清晰,嗓音洪亮,語言流暢,善於運用唱句口語化表現各種人物的思想感情。節奏明快多變,表情變化真實傳神,善於和群眾交流。 在曲藝日益滑坡的今天,張志寬的快板書卻日益紅火,這是一個極大的反差。在改革開放,經濟轉軌的大潮中,張志寬審時度勢,迎合現在觀眾的需要,在繼承李潤傑快板書藝術的基礎上,又有所發展,而這種發展完全符合現代生活快節奏的需要。

成功經驗

「有人認為快板書就是耍嘴皮子,可我一直認為快板書是一門高雅藝術。當一名好的快板書演員並不容易,首先要有一定的文學修養,有刻苦鑽研的精神,還要有處理人際關係的良好素質。快板書作為一門藝術,借鑑了相聲、評書、西河大鼓、山東快書的藝術表現手法,因此作為一名快板書演員,更要博採眾長,多學習其他姊妹藝術。表演快板不是打出點兒來就行了,更要聲情並茂,我總結起來就是:『唱打多變,串成一線。敘事抒情,分節分段。快而不亂,慢而不斷。說唱配句,關鍵心板。嗓音別吵,運用自然。高而不喧,低而不軟。用氣丹田,切記別喊。內心情感,思想總管。人物表演,看臉看眼。語氣生動,突出重點。聲情結合,統一兌現。進入退出,區分明顯。敵我界限,一刀兩斷。手眼身步,穩准不亂。一招一式,切莫擋臉。台上台下,打成一片。感情交流,不可散漫。深入生活,不可間斷。多排多演,反覆實踐。演出結束,總結經驗。肯定優點,找出缺陷。振興快板,多做貢獻。』這是我四十年舞台生涯的一些經驗,希望會對年輕演員有所幫助。」

個人榮譽

多年來,他先後上演了《孫悟空三打白骨精》、《東方旭打擂》、《血的教訓》、《武林志》等百餘段節目,並在全國各省、市電台、電視台播放。

1992年,紀念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演唱會獲優秀節目獎;

1993年,出版《張志寬演唱快板書》盒式帶3盤;

1994年「中藥集團杯」津門相聲電視大賽獲優秀表演獎,並獲第二屆中國曲藝節牡丹獎及首屆中國曲藝節優秀節目進京展演,同年獲中國曲協頒發的「曲藝薈萃」伯樂獎;

1997年,中國文聯自建國以來首次向108名文藝工作者授予「德藝雙馨藝術家」的光榮稱號,52歲的張志寬獲此殊榮;

2000年錄製《張志寬快板書藝術》光盤2張。

代表作品

《孫悟空三打白骨精》、《抗洪凱歌》、《武松趕會》、《王小奇》

《糊塗縣官》、《說大話》、《東方旭打擂》、《武松打虎》、《劫刑車》

《酒迷》、《傻姑爺拜年》 、《長征》、中篇快板書《武林志》。

視頻

快板書《武松打虎》張志寬

張志寬從藝50周年慶典晚會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