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交(?-前179年),字游,漢太祖劉邦之同父異母弟弟,是西漢太上皇劉煓的么子,(伯、仲、邦、交),西漢諸侯王,封地為西漢時的楚國,在位23年,諡號楚元王

楚元王劉交是太祖兄弟中最優秀的一個,也是劉氏4兄弟中文化程度最高的一個。年輕時即好讀書,微熱多才多藝,有大志。年少時與魯人穆生白生申公俱受詩經荀子的弟子浮丘伯。後因秦始皇焚書坑儒,才被迫離去。

在兄弟四人當中,劉交的思想與三哥劉邦最為接近。劉邦起事後,劉交與蕭何曹參等俱從軍至灞上,是劉邦最為信任的人。入關後,劉邦封劉交為文信君。之後劉交又隨劉邦轉戰各地。因此劉交也是漢王朝的締造者之一。漢高帝六年(西元前201年),劉邦廢楚王韓信為淮陰侯,把楚國一分為二,劉賈為荊王,劉交為楚王。同年劉交到楚國就封。楚國的都城為彭城(今江蘇徐州)。

楚王劉交的家族在所有的漢代劉姓諸王中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家族。楚王國轄東海郡彭城郡薛郡,3郡36縣,是個王國中僅次於齊國的一個大國。另外,他的家族自楚元王開始就一直具有濃厚的學術傳統。楚元王到了封國以後,派自己的同學白生、穆生、申公和自己的兒子劉郢客長安向自己的老師浮丘伯學習。他自己本人則與其他兒子們一起誦讀儒家經典。此外,楚元王也為《詩經》作傳注,號稱《元王詩》,是當時《詩經》學的一個重要派別。劉郢客因學有所成被漢文帝任命為宗正。在劉交的倡導下,楚國成為當時最為重要的學術中心。

楚元王在位共23年,漢文帝元年(前179年)去世。太子劉去非早逝,次子劉郢客繼位,是為楚夷王。王子劉禮封為平陸侯,王子劉富封休侯;王子劉歲封沈猶侯;王子劉藝封宛朐侯;王子劉調封棗樂侯。楚夷王劉郢客去世後劉戊繼位。楚王劉戊在七國之亂時是主謀,失敗後自殺。漢朝另立平陸侯劉禮為楚王,是為楚文王。楚國傳到楚王劉延壽時因與廣陵王劉胥企圖叛亂被處死,楚元王劉交開創的楚國至此滅亡。

楚國王族的大宗並不發達,發達的是小宗。楚元王劉交後裔是中國劉姓中最大的家族,號稱彭城劉氏,隋唐時期南康劉氏也是楚元王的後裔。在眾多的漢家劉氏藩系中,由劉交開創的楚藩王族是輩份排行最小的一支,但也是最傑出和最龐大的一支。這個家族不但人才輩出,產生南朝劉宋王朝的開國皇帝劉裕及著名的學者劉向劉歆父子,而且人丁興旺,後裔繁衍極盛,構成後世劉氏族姓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今日天下劉氏,十之二三都是劉交的後裔。 [1]

參考文獻

參考資料

  1. 漢楚元王劉交專題. 漢家劉氏網. 2017-09-23 [2019-02-06]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