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善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善本(1915年1月25日-1968年3月10日),山東昌樂人,中華民國空軍飛行員,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少將。

生平

劉善本1935年考入杭州筧橋中央航空學校第八期。1938年畢業後在中華民國空軍轟炸機總隊第六中隊服役。1940年遠程轟炸機第八大隊成立後,調往該隊。抗戰期間於1943年初開闢玉樹、康巴、和闐(現和田)等高原及西北地區航線。1943年中被派往美國學習B-24轟炸機理論與駕駛,1945年5月結業,取道印度,繞道卡拉奇「就地待命」。1945年秋日本投降後准予駕機回國。1946年6月26日,他利用由成都昆明運輸美軍移交通訊器材的機會,擺脫地面控制,飛抵延安,所謂「反對內戰,宣布起義」,是國民黨空軍駕機起義的首例[1]

他作為第八大隊35中隊上尉機長駕駛530號B-24轟炸機與機組人員張受益、唐世耀、唐玉文一同反對蔣介石挑起的內戰,飛抵延安。此後曾任延安總部航空教員、東北民主聯軍航空學校(東北老航校)副校長兼任領航班教官、主任教官,戰鬥技術訓練大隊副大隊長。1949年4月加入中國共產黨,作為軍代表參加第一屆政治協商會議並發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歷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一航空學校校長、華東空軍混成四旅副旅長兼轟炸機團團長、中國人民志願軍航空兵師長、空軍某師師長、空軍軍訓部副部長、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學院(現空軍指揮學院)領航系主任、副教育長等職。1955年被授予空軍大校軍銜、一級解放勳章,1964年被晉升為空軍少將[2]

文化大革命中,劉善本對空軍司令吳法憲等人在空軍學院的做法看不慣,幾次打電話找吳法憲,要求當面向他反映空軍學院真實情況,吳法憲總是推說「沒得時間」。劉善本之後提筆給毛澤東、周恩來中央軍委寫信,他寫道:空軍學院的「運動不能這樣搞,不能把經歷幾十年戰火考驗的老同志統統斥之為走資派,更不能搞逼供信,搞武鬥……」但是江青把劉善本的信轉給了吳法憲。吳法憲認為劉善本向黨中央告狀,於1967年下令設立了「劉善本專案組」,指劉善本是「假起義,真特務」、「特大特務」。之後劉善本被專案組訊問、體罰,1968年3月2日被專案組抄家,又押到空軍學院辦公大樓西頭二層繼續刑訊逼供,3月10日折磨至死。

1975年10月,中共當局為其平反昭雪,其骨灰安放在八寶山革命公墓第一室(現西一室)。

視頻

劉善本 相關視頻

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