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爾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尔烈纪念馆位于辽宁省辽阳市白塔区武圣路206号,在翰林府旧地建王尔烈纪念馆,占地面积9200平方米,建筑面积1060平方米,房屋32间。陈列其家世、生平业绩、科举乡会试朱卷、《四库全书》纂修以及书法诗文等。1991年复建中被辽阳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王尔烈(1727-1801),别名仲方,字君武,号瑶峰。祖籍河南,清乾隆、嘉庆年间辽阳县贾家堡子风水沟村(今兰家乡风水沟村)人。以诗文书法、聪明辩才见称于世,乾嘉时期的"关东才子"。《辽阳县志》称其"词翰书法著名当世者,清代第一人"。
 16岁时,诗文、书法就已经蜚声遐迩了。26岁,参加了全州的童试,结果考中了拔贡生(秀才)。39岁,随同好友常纪到北京参加京师会试,未能及第。44岁,再攀蟾宫,满怀信心地参加了京师礼部主持的恩科会试,结果考中贡士。经过殿试,中二甲一名进士。至此,夙愿已尝。清廷任命他为翰林院编修、侍读。
 据辽阳王尔烈纪念馆的工作人员介绍,辽阳有一个传说,王尔烈的曾祖在修魁星楼时,特意把魁星的笔尖对准了家乡风水沟的方向,企图在族人中点出个状元来。天遂人愿,王尔烈的祖父王天禄以及他的三个叔父,都在朝廷为官。
 大清王朝雍正五年(1727年),古城辽阳出现了太平盛世的景象。刚过正月十五的第八天,时任直隶深州学正的王缙家中就传出了喜添贵子的佳讯。
 王尔烈父亲王缙学识渊博,王尔烈幼年在其父熏陶下开始了启蒙教育。深受其父(王缙,深州学正)影响,自幼受严格家教,性行纯静,从小就喜爱读书和研习书法,读书勤奋。王家家风朴厚,家教严正,王缙虽常年不在家,但为其子积存下两室图书。所以王尔烈精深于文字,更酷好诗词。据史料记载,王缙与《红楼梦》作者曹雪芹祖父曹寅私交深厚,曹家藏历代典籍甚丰,也为王尔烈提供了丰富的知识之源。王尔烈幼年塾师崔璨,拔贡出身,学富五车,为王尔烈幼年的教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相传崔璨在授课中曾出过一联:"天作棋盘星作子,朗朗乾坤谁个敢下?"联出后众学子无人敢对。唯幼小的王尔烈站起朗声应答:"地为琵琶路为弦,煌煌世界孰家能弹!"老师随口又出一联:"野外黄花好似金钉钉地。"王尔烈沉思片刻,忽然看见窗外辽阳城里的白塔,顿时文思泉涌,答道:"城内白塔犹如玉钻钻天。"大家听了,都为王尔烈的过人才华而折服。由此,王尔烈被誉为"辽阳神童"。
 据说,王尔烈冬天戴着一顶草帽在院里玩耍。有一商人笑他"穿冬装戴夏帽胡度春秋",王尔烈则回敬了一句"走南方窜北地混账东西"。
 王尔烈少年时拜海城拔贡刘广涛为师,因其聪颖勤奋,为刘所赏识,学识日渐渊博。
 乾隆十八年(1753年)王尔烈在辽阳城参加童试,考中辽阳州拔贡生(即秀才)。乾隆三十年(1765年),在奉天省城参加乡试,中奉天乡试第181名举人。
 据说,他本可考中头名状元,只因乾隆私下考场,名列第四。主考官便把他同乾隆对换一下名次。后乾隆见王文卷甚佳,即拜王为"侍读",留宫教授太子颙琰,故有"老主同场少主师"之说。 王尔烈家学渊源,名闻遐迩,本人有"三江才子"之称,兄弟亦负盛名。在东北各地,传说着他的许多诗对故事。


[[

紀念館

]] 乾隆三十六年四月,王爾烈以會試第一百零二名的身份參加殿試,果然中了個二甲一名的進士,就是排在狀元、榜眼和探花之後的傳臚。從此,王爾烈真正意義上開始走上仕途,直至正四品大理寺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