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列奧尼德·柯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列奧尼德·柯崗.
原文名 Yammie Nam
出生 (1924-04-27) 1924年4月27日(99歲)
烏克蘭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
逝世 1982年11月3日(1982-11-03)(19歲)
國籍 烏克蘭
別名 藍精靈
職業 小提琴家

列奧尼德·柯崗, 列奧尼德·柯崗(Leonid Kogan,1924—1982)是繼大衛·奧伊斯特拉赫之後最重要的蘇聯小提琴家。柯崗作為俄羅斯小提琴學派的重要代表,其藝術個性卻與大衛·奧伊斯特拉赫完全不同,他特別擅長演奏戲劇性的音樂,動作潑辣明快,感情悲壯激昂,音樂對比鮮明,氣勢剛強雄勁,這些獨特的個性,被人成為「柯崗式」的手法[1]

簡介

列奧尼德·柯崗[2](Leonid Kogan,1924—1982)是繼大衛·奧伊斯特拉赫之後最重要的蘇聯小提琴家。他生於烏克蘭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6歲開始在當地音樂學校學習小提琴,10歲考取了莫斯科音樂學院特殊兒童班,隨俄羅斯小提琴學派奠基人之一A.揚波爾斯基教授學琴。1940年他16歲時,便在莫斯科交響樂隊的協奏下,演出了勃拉姆斯的《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1947年,柯崗獲第一屆世界民主青年聯歡節小提琴比賽一等獎,1951年在布魯塞爾獲伊麗莎白國際小提琴比賽第一名和金質獎章,由此引起世人矚目。

風格

柯崗作為俄羅斯小提琴學派的重要代表,其藝術個性卻與大衛·奧伊斯特拉赫完全不同,他特別擅長演奏戲劇性的音樂,動作潑辣明快,感情悲壯激昂,音樂對比鮮明,氣勢剛強雄勁,這些獨特的個性,被人成為「柯崗式」的手法,與海菲茨的演奏有些相似。在柯崗的演奏生涯中,分為二個階段,第一階段以演奏炫技性的樂曲為主,第二階段在前階段的基礎上,重點移到涉獵廣泛的小提琴曲目方面,因此柯崗不僅有輝煌的技術,更有廣泛的曲日積累。[3]

柯崗持弓與眾不同——他持弓的位置比一般人偏上,因此其演奏的音色特別亮麗,中氣十足,穿透性也特別強;特別是高音區的時候小提琴的聲音猶如銀鈴一般泛着迷人的光澤,這種特性十分適合演奏類如勃拉姆斯、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這些技巧與思想性並重的浪漫主義作品。柯崗的揉弦要比奧伊斯特拉赫快,因此奧伊斯特拉赫的琴聲深沉濃郁,耐人尋味;而柯崗的琴聲卻親切直率,有如春風撲面。柯崗因為演奏基礎特別紮實,技巧十分了得同時對作品領會相當深刻,因此有人評論柯崗的技巧是類似約阿西姆的,而並非帕格尼尼型的。[4]

視頻

列奧尼德·柯崗 《哈恰圖良小提琴協奏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