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以色列愛樂樂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以色列愛樂樂團,是一家位於以色列特拉維夫的交響樂團,成立於1936年。樂團原名巴勒斯坦管弦樂團,以色列建國後改為現名。以色列愛樂樂團不設常任指揮,樂手絕大多數為猶太人,現任藝術總監為祖賓·梅塔[1]

歷史

樂團創建於1936年12月26日,時名巴勒斯坦管弦樂團,創始人是波蘭猶太人小提琴家布羅尼斯瓦夫·胡伯曼。那時歐洲排猶主義盛行,很多猶太音樂家受到納粹迫害而丟掉了工作,其中不乏樂團首席和聲部首席。胡伯曼勸說75位猶太音樂家移居巴勒斯坦,成立了巴勒斯坦管弦樂團。1936年12月26日,巴勒斯坦管弦樂團在特拉維夫黎凡特交易會上舉辦了首場音樂會,阿爾圖羅·托斯卡尼尼擔任指揮。樂團成立後的第一個十年,與樂團合作的指揮家有貝爾納爾迪諾·莫利納里、威廉·斯坦伯格、伊薩伊·多布羅文、馬爾科姆·薩金特、喬治·辛格(George Singer)、邁克爾·陶布(Michael Taube)、馬克·拉弗里、保羅·本-海姆等。樂團還與女高音布拉哈·茨菲拉、鋼琴家普妮娜·薩爾茨曼、大提琴家泰爾瑪·耶林等人合作。樂團不演奏瓦格納和理查·施特勞斯的作品,前者曾發表反猶太言論,後者曾與納粹合作。1940年至1943年,托斯卡尼尼和莫利納裡帶領樂團赴埃及巡演。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約瑟夫·卡明斯基指揮樂團在西部沙漠中為盟軍猶太旅舉辦了一場音樂會。

1948年5月14日,以色列建國大典在特拉維夫博物館舉行,樂團在現場演奏了以色列國歌《希望》。以色列建國之後,樂團改名為以色列愛樂樂團。樂團曾乘坐裝甲車輛進入被圍困的耶路撒冷,舉行演出,鼓舞了城中軍民的士氣。許多音樂家與以色列愛樂樂團合作演出,以示對以色列建國的支持。這些音樂家包括指揮家謝爾蓋·庫塞維茲基、伊戈爾·鮑里索維奇·馬克維奇、謝爾蓋·切利比達奇、保羅·克列茨基、保羅·帕雷、弗里喬伊·費倫茨、卡爾羅·馬里亞·朱里尼,小提琴家雅沙·海菲茨、耶胡迪·梅紐因、米夏·艾爾曼、內森·米爾斯坦、艾薩克·斯特恩、齊諾·弗朗切斯卡蒂,鋼琴家阿圖爾·魯賓斯坦、克勞迪奧·阿勞,大提琴家保羅·托特里耶,歌唱家揚·珀爾斯和詹妮·圖雷爾。1950年12月,樂團首次訪問美國,隨後到歐洲巡迴演出。

1957年,樂團遷入新落成的弗雷德里克·曼音樂廳(2013年重修後改名為查爾斯·布隆夫曼音樂廳)。由於冷戰緩和,樂團得以與大衛·奧伊斯特拉赫[2]、姆斯季斯拉夫·羅斯特羅波維奇等知名蘇聯音樂家合作。指揮家約瑟夫·克里普斯、伊斯特凡·克爾特斯、讓·馬蒂農、喬治·索爾蒂、安塔爾·多拉蒂、尤金·奧曼迪、季米特里斯·米特羅普洛斯也曾與樂團合作。當時年紀尚輕的小提琴家伊扎克·帕爾曼和平哈斯·祖克曼、年輕鋼琴家丹尼爾·巴倫博伊姆、年輕指揮祖賓·梅塔開始了與以色列愛樂樂團的合作。

1981年,以色列愛樂樂團任命祖賓·梅塔為終身藝術總監。1988年,樂團授予長期與樂團合作的指揮家倫納德·伯恩斯坦桂冠指揮稱號。1992年,樂團授予庫爾特·馬蘇爾榮譽客座指揮稱號。2001至2002樂季起,尤爾·列維出任樂團常任客座指揮。詹安德烈·諾塞達自2011至2012樂季起擔任樂團首席客座指揮。

視頻

以色列愛樂樂團 相關視頻

全球抗疫」——以色列愛樂樂團特別音樂會,致敬全球每位努力抗疫的朋友
祖克曼和以色列愛樂樂隊布魯赫的小提琴協奏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