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列奧尼德·科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列奧尼德·科崗(Leonid Kogan,1924年11月14日-1982年12月17日)二十世紀知名的蘇聯小提琴家,他1947年因於布拉格青年比賽中獲得首獎而在國際嶄露頭角,曾為莫斯科國立音樂學院的教授,並於1965年獲得列寧獎。科崗因其技術精湛,演奏的純淨與廣度而備受讚譽,他被稱為古典主義者,一個精確,優雅,平靜的表演者,幾乎完全掌握了音樂,問題是缺乏激情。他曾被西方的音樂家批評為為蘇聯官方提供支持的聲音,例如他身為一位猶太人,曾在1970年與其他51名蘇聯猶太人共同發表聲明,認為國際社會譴責蘇聯壓迫猶太人,是不實的指控。[1]

小提琴是童年最愛

1924年11月14日在烏克蘭的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出生,他雖不是生長在一個職業音樂家家庭,但身為攝影師的父母卻都是實實在在的音樂愛好者,而且父親還是一位業餘的小提琴手。[2] 科崗從小就對小提琴抱有着特殊的好感,小提琴的樣子和聲音都使他感到着迷。據他自己所說,在他只有三歲時,如果小提琴不在他的身邊他就不肯睡覺,到了五歲,他就試着去拉爸爸的成人小提琴,但總是由於手臂短而夠不到琴頸,於是他就三番五次地向父親請求,最後,他終於得到了一把他能夠演奏的兒童小提琴。科崗七歲跟隨家鄉當地的老師Philip Yampolsky學習,但他學琴的頭兩個月甚至無法連續拉奏超過五分鐘;不過老師用啟發的教學方式來教育這位未來的大師,讓他打下良好的的基礎。十歲之後,柯岡搬到了莫斯科,進入中央音樂院和著名小提琴教育家阿布爾朗·楊波斯基(Abram Yampolsky)學習。1941年和莫斯科愛樂共演「布拉姆斯小提琴協奏曲」,初試啼聲就大獲好評,漸漸闖出名號;十年後,他更在1951年的「比利時女王小提琴大賽」奪魁,一戰成名天下知。1952年起擔任莫斯科音樂院小提琴教授。1958年在孟都 (Monteux) 的指揮下在紐約卡內基音樂廳演奏「布拉姆斯小提琴協奏曲」,成功打響在美國的名聲。1965年得到前蘇聯政府頒發「列寧獎」,1982年於莫斯科附近的小城Mytischi辭世,享年58。[3]

精準完美的演奏技巧

柯岡是一位很細膩又有著高雅演奏方式的音樂家,並且總是把音樂的焦點放在深刻的本質。他的舞台形象總是嚴肅冷靜,看起來似乎不怎麼樂在其中,即使身為教師,他也是不苟言笑。柯岡身形不高但有著一雙大手,這讓小提琴在他手裡演奏時,看起來就像個玩具一樣。他的左手有很好的柔軟度,因此他可以做許多困難的「左手伸展指法」。在舞台上演奏時,他總是沒什麼臉部表情,也沒有任何無謂的身體晃動,這讓聽眾對他在「觀感上」,也產生一種「完全以音樂取勝」催眠般的魔力。他的左右手配合相當協調,音色乾淨的程度令人感到不可思議,尤其快速的跳弓、斷弓技巧、完美的音準總是令樂迷讚嘆。

全家都是音樂家

科崗的妻子(Yelizaveta)也是小提琴家,她是知名鋼琴家埃米爾·格里戈里耶維奇·吉利爾斯(Gilels)的妹妹,妻子經常和他一起演出兩把小提琴的作品。他的女兒尼娜(Nina)是鋼琴家,她曾於1975年在美國的音樂會為科崗伴奏。他的兒子帕維爾(Pavel)也是小提琴家,於1971年在赫爾辛基贏得了國際比賽。

參考文獻